close
LED電視 有面子卻沒裡子

 

圖/經濟日報提供
LED產業在今年第1季的營收因年假工作天數減少呈現衰退,但獲利因產能利用率帶動下,較去年第4季改善。產能利用率提升主因在於TV品牌廠陸續推出LED TV新機,備貨需求提升。而第2季仍受惠LED TV需求不退,產能利用率持續提高拉升毛利,但以目前LED市場來看,LED TV因跌價過多,已難以獲利,LED廠商若無法提高產能稼動率,則照明帶來的獲利將被侵蝕。

第2季另一受惠題材在於大陸路燈需求及工商用照明的發展,為廠商獲利改善的主要動能。因此目前較看好於LED背光比重低,中高功率出貨比重高,且第2、3季獲利趨勢成長明確的廠商,如晶電(2448)、億光(2393)、艾笛森(3591)、華興(6164)、隆達(3698)未來較具機會。

展望第2季,依目前LED產業來看,第2季需上升仍以LED TV為主,無論各品牌廠除原先側光式的LED TV新機出貨外,取代原先CCFL背光的低階直下式LED TV,目前價格已具競爭力,品牌廠機型陸續推出,也將帶動LED TV滲透率提升。

今年LED TV滲透率應可由40%提高至70%,但以去年LED TV背光價格大幅滑落約40%的價格來看,滿載產能TV毛利已低於其他產品,對獲利挹注不大。第2季受惠大陸十城萬盞第2期,加上公商用照明主要以高功率為主,第2季LED廠商獲利較有進展的為高功率營收比重高,且產能滿載廠商,合計磊晶廠及封裝廠營收也將季成長10.8%。

若將LED分為兩部分來觀察,背光部份已不為LED成長動能,唯一成長性來自LED TV,但在LED TV低階直下式推出後,使用顆數降低,加上LED TV中低功率背光價格大幅滑落,毛利已見谷底,雖然滲透率提升,但僅拉高產能利用率,已無法帶來獲利挹注。

就2012年LED產業趨勢來看,首先,LED TV帶動第一波需求,其次,家居及室內照明主要仍取決於價格因素; 第三,今年LED擴產進度趨緩,供過於求缺口將逐漸消失,大幅跌價及毛利大幅下滑條件已不復存在。.

觀察第2季至第4季LED相關個股獲利趨勢,照明將帶動業者獲利趨勢向上。主要先排除LED TV營收占比仍高的廠商,原因是LED TV僅帶動營收不帶動獲利。第二則推薦受惠大陸路燈及高功率照明發展較成熟的廠商。第三則為第2、3季獲利成長明確廠商。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0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LED電視 有面子卻沒裡子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134105.shtml#ixzz1whyBC8B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