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東打算盤 怎麼算都不吃虧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與KKR私募基金啟動收購下市,引起市場議論紛紛,甚至被小股東抨擊此舉是大股東「吃人夠夠」。在台股中,大股東強凌弱、吃定小股東,國巨不是首例,只是眾多案例之一,金管會理應主動啟動調查,才能嚇阻這些大股東為所欲為。

在陳泰銘與KKR私募基金宣布啟動收購後,國巨在前日強鎖漲停後,昨日在15.4到15.65元間狹幅震盪,震出14萬張大量,幾乎是市場拋出的籌碼都被特定買盤全吃下,透露出這收購案啟動時機、定價策略都充滿了算計,這算盤怎麼打,對大股東都絕不吃虧,且占盡好處。

事實上,今年以來外資是一路買超國巨,買超張數超過12萬張,就算台股前波回測8070點低點,還是一路低接,外資為何如此篤定的買超國巨,是真外資、還是大股東的假外資,大股東理應心知肚明。

有外資幫國巨案講話,說06年時,凱雷集團提出併購日月光案,就是因為主管機關遲遲未核准,凱雷被迫撤回60億美元併購案,嚇跑許多外資或私募基金,來評論金管會理應放行國巨案。

這種說法更是擺明支持大股東霸凌小股東,且扭曲市場正當管理機制。金管會更應去清查大股東關係帳戶進出狀況,甚至去追查10年前國巨在152元天價時,這些大股東趁機倒了多少股票,假如國巨這些大股東真的問心無愧,更應該正面出來回應市場所有的疑問,而不是推一個什麼都不清楚的發言人出來講得不清不楚。

 

 

國巨對遨睿收購動機一問三不知 但樂觀其成

 

楊伶雯

2011年4月6日 20:22

 

分享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遨睿與國巨兩家公司的董事長都是陳泰銘,遨睿6日宣佈以每股16.1元公開收購國巨在外流通全部普通股,激勵股價漲停鎖死,追價買單逾8.6萬張;國巨在傍晚召開重大訊息,由代理發言人暨資深協理顏榮崑出席,他對媒體詢問未來是否下市再上市,及是否有左手賣右手等問題一概推給遨睿,僅表示不清楚遨睿的收購動機,但公司團隊樂觀其成。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與Kohlberg Kravis Roberts& Co. L.P. (簡稱KKR)及其關係企業旗下的私募基金共同主導的遨睿公司 (Orion Investment Co.,Ltd.)6日宣佈以每股16.1元收購國巨,因與上週五國巨收盤價14.1元溢價約14.2%,國巨一開盤就跳空攻上漲停15.05元,成交14686張,漲停追價買單達86865張。

 

證交所要求國巨針對這起收購案召開重大訊息,傍晚由顏榮崑代表國巨出面說明,他強調,有關遨睿的收購動機,及未來國巨是否下市?存續公司是不是國巨?未來是否再重新上市?都必須由遨睿說明,國巨是被收購的一方,不清楚也不評論遨睿的收購動機。

 

顏榮崑表示,未來不論是公司營運、品牌、組織等並不會受到收購的影響,且可以避開「主管機關的壓力」,有助未來的發展,公司團隊對公開收購樂觀其成。

 

顏榮崑說,是在6日中午收到遨睿的公開收購書,且立刻召開臨時董事會,由董事長陳泰銘主持,他表示,董事長陳泰銘在會中說明時指出,收購後國巨的決策將會變大,經營也會更有彈性。

 

顏榮崑指出,陳泰銘在董事會進行表決時迴避,最後經董事會決議,擬委託公正第三人擔任財務顧問,針對公開併購價格進行評估,預定在下週再召開董事會聽取報告及討論。

 

由於陳泰銘身兼遨睿與國巨董事長,媒體質疑陳泰銘的遨睿收購陳泰銘的國巨,是不是涉及左手賣右手?收購完成後國巨下市,是否仍是存續公司?未來是否會再重新上市?媒體的疑問,出席的顏榮崑卻是一問三不知的全推給遨睿。

 

至於遨睿以16.1元的價格公開收購國巨是怎樣計算出來的,顏榮崑說,是以7年來股價最高點來估算;但國巨在1997年股價曾高達152元,那時候買進國巨的小股東都被套牢,為何只以7年最高,不是10年或20年股價高點來定價?國巨也是沒辦法回應。

 

不過,顏榮崑也指出,國巨股本近300億元,陳泰銘及家族持有股權約34.3%,如果完成收購,陳泰銘及家族持股占合併後的55%,且未來仍由陳泰銘主導經營方向。

 

--

國巨下市重組,法人:將更有利進行併購

回應(0) 人氣(443) 收藏(0) 2011/04/06 19:26

 

精實新聞 2011-04-06 19:25:3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龍頭大廠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與美國私幕基金KKR合資新公司-遨睿,據悉,該公司去(2010)年12月成立,資本額僅50萬元,卻擬以467.8億元高價來收購國巨,在大股東同一人、董事長同一人的情形,讓市場一頭霧水,不明白陳泰銘操作此收購案的用意。法人認為,國巨這項操作應以財務操作和併購為出發點,未上市的國巨將更有利進行併購案,尤其,在日本強震後,國巨有機會積極壯大。

除了外界質疑陳泰銘以遨睿收購國巨係左手換右手,陳泰銘究竟讓國巨下市後有什麼計劃,才是被動元件業內最關注的焦點。

法人認為,陳泰銘讓國巨下市,除將重整國巨以外,也有可能藉此再循併購模式,壯大集團佈局。國巨曾併購多家公司,但在2007年敵意併購大毅(2478)時踢到鐵板,並且官司纏身,裡子、面子盡失,若下市是否有助國巨併購他廠的動作,則是法人圈和被動元件業內較感興趣的。

陳泰銘以操作併購同業聞名,過去曾成功操作收購新加坡ASJ、德國維特龍(Vitrohm)、台灣鋁電廠智寶(2375)、電感廠奇力新(2456)、旺詮(2437),以及美國Steler/Paccom、以及歐洲飛利浦的飛元(Phycomp)、飛磁(Ferroxcube)等公司,透過不斷併購,壯大國巨為全球晶片電阻最大廠,並讓國巨集團成為除晶片電阻以外,能一次滿足客戶鋁質電容、電感的被動元件大廠。

在併購大毅失敗後,國巨幾乎沒有再策動任何的併購案。如今,陳泰銘與KKR合作藉遨睿的收購下市,並對外表示,下市後將使國巨的決策更大、更具彈性,不必擔心主管機關壓力,也不必考慮短期業績表現。讓外界解讀,下市後的國巨,似乎醞釀更多更重大的經營決策動作。

此外,也有法人認為,KKR在4年前(2007年)以每股16.15元參與國巨的可轉債,雖然目前加計利息和股息,已小有獲利,且轉換價10.33元也早超過,但遨睿宣布收購國巨的消息一出,勢必將國巨股價拉高到16.1元,不論此收購案的結果為何?國巨會不會下市?都已拉高KKR的獲利空間。

再者,國巨的股本過大,台股本益比和市場認同度均不高,有重新整頓、包裝的必要,法人臆測,國巨重組再重新上市將有利市場認同,同時,也不排除有海外掛牌的計劃,有利國巨的海外知名度,或市場重新認同。

--

觀察站╱KKR 超完美退場?

 

【聯合晚報╱徐睦鈞/特稿】

2011.04.06 02:47 pm

 

國內被動元件龍頭大廠國巨 (2327)驚傳下市,引發市場及產業界震撼,國巨今對此低調不回應,但4年前入股國巨的國際私募基金KKR則代表發言,指國巨需要重整,進行全球布局,主導意識濃厚。KKR當年以每股16.15元參股,惟投資4年下來,國巨的股價還是未高於此價位,而此次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與KKR聯手收購所有公開股權,是否是為KKR尋求退場機制,成為投資人關切焦點。

 

KKR當年投資國巨時,以國巨在被動元件產業的地位,以及未來的全球布局策略,寄予厚望,但期間國巨的股價除了一開始宣布KKR加入後,曾短暫高過每股16.15元外,至今都未再高過KKR當初認購的價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國巨股價甚至跌破票面價,最低跌至3元,成為雞蛋水餃股,對KKR 而言,投資國巨至今,即使3年的閉鎖期已過,仍住套房,成為燙手山芋。

 

以KKR的說法,國巨在全球電子產業具有很強的競爭力,但是常因為組織調整,或是決策過程,而導致股價始終反映不出實際的價值,而KKR方面也希望藉由旗下私募基金的資源,協助國巨在全球布局的布局,甚至引介歐美市場的客戶,真正快速有效地提升國巨的全球競爭力。

 

事實上,國巨在2000年以後即開始積極全球化布局策略,其中針對大陸市場,在蘇州大舉擴廠,當年曾風光一時。時至今日,大陸市場占其營收比重確實也達到整體營收的一半以上,大陸布局在國內同業之中相當成功,只不過在歐美市場的部份比重仍相當低,而國巨近年也積極跨入汽車市場,目的也是要搶進歐美市場,但至今成效並不明顯。

 

再者,以國巨的營運績效表現來看,該公司去年全年每股獲利達1.89元,創下近十年來的新高,也正處於陳泰銘領軍時期的另一高峰,惟以目前股本達220億元,在被動元件股中屬於股本巨大的大象型公司,這樣的獲利表現,仍無法有效整合市場上凌亂的籌碼,本益比即使偏低,也不易吸引法人及散戶的青睞,這也是KKR急於「拯救」國巨的關鍵。

 

【2011/04/06 聯合晚報】

--

法令篇╱董事會通過即可 國巨收購案合法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2011.04.06 02:47 pm

 

私募基金投資遨睿公司宣布以新台幣16.1元,高於目前股價來公開收購國巨公司在外流通的全部股權,並擬包裝後重新掛牌。證期局表示,依照公開收購辦法來看,這項收購案合法,但收購日期和價格需要會計師出具合理價格的內容,經過董事會決議通過即可,不需要另外開股東會;另外,對於不願被收購的投資人則可留著股票,若國巨下市後就當作投資未上市股票,或等待公司是否增、減資。

 

證期局表示,國巨已經送來公開收購的公文,以公開收購辦法來看,由於屬於「核備」制,因此,目前都屬於合法程序。至於公開收購的價格和日期也是根據收購辦法由公司自訂,但需要出具會計師的合理價格內容說明書,且經過董事會通過即可,不需要再另外召開股東會。

 

針對KKR公開收購國巨,投保中心表示,由於此項動作合法,投資人也必須接受,即使股價低於當初買得價格,但基於資本市場的投資法則,價格是取決於市場變動,投資資本市場本來就有風險,不能虧損就怪公司。當然,由於不是100%收購,投資人也有權利選擇不賣,但如果國巨下市,手中股票就成為「未上市」股票,且因這次國巨只有收購50%而已,若要重新包裝掛牌,就看公司有沒有減資或增資,或是到他地掛牌,屆時原有投資人就可以參與。

 

【2011/04/06 聯合晚報】

--

併購天王 陳泰銘自己併自己

2011/04/06 21:2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11年4月6日電)有「併購天王」之稱的國巨 (2327) 董事長陳泰銘,又有新併購動作;不過此次居然是以自己新成立的小公司,公開收購自己創立的全球被動元件領導廠商國巨,令市場訝異。

 

陳泰銘過去針對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旺詮 (2437) 等多次併購動作,擴大國巨集團在被動元件產業的規模及影響力,雖然在併購大毅一役鎩羽而歸,但其「快、狠、準」的併購手法及作風,讓他享有「併購天王」的稱號。

 

「併購天王」在大毅一役失利後,此次發起的併購奇襲,居然是「陳泰銘的公司併陳泰銘的公司」,這種「自己併自己」的作法,再次讓市場「耳目一新」,也成為併購教材中的新案例。

 

此次計劃合併國巨的主體是遨睿股份有限公司(Orion Investment Co., Ltd.),今天宣布以每股新台幣16.1元,現金公開收購股本近300億元的國巨在外流通普通股股權。

 

去年12月成立的遨睿公司是由陳泰銘與KohlbergKravis Roberts & Co. L.P.(簡稱KKR)及其關係企業旗下的私募基金共同成立,登記資本額僅新台幣50萬元,其中陳泰銘持股55%,KKR占45%。

 

以國巨的營運表現來看,2010年合併營收新台幣273.15 億元,年增率42.8%,毛利率28%,較2009年20.2%大幅提升近8個百分點;去年稅前盈餘46.25億元,年增5.5倍,稅後淨利41.47億元,年增5.15倍,每股稅後盈餘1.89元

 

陳泰銘在國巨轉型成功、2010年創下近年來獲利佳績下,此次透過以「小吃大」、「自己併自己」方式,讓國巨下市,可算是一舉數得。

 

尤其是國巨股價在此價位,本益比不到10倍,即使以16.1元溢價14.2%收購,也只有8.5倍的本益比;若再以去年盈餘保守估計配發8成的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亦有9%至10%,此交易絕對划算。

 

對小股東而言,16.1元的價格是近7年股價的高點,對7年來的國巨股東,沒讓股東賠錢,也算有個交代。

 

此外,在國巨體質轉佳情況下,陳泰銘此舉將可以低價收回散落在外的股權,讓股權集中在陳泰銘家族及KKR兩大股東手中;未來自集中市場下市後,更可減少主管機關在法規上的諸多限制及壓力,減資、併購等營運策略的彈性更高。

 

陳泰銘在遨睿對外說明稿中表示,過去多年來國巨穩健成長並在大中華區建立了被動元件產業的領先地位,現在是帶領國巨邁向另1個階段發展的重要契機。

 

陳泰銘指出,此次股權調整是由公司長期發展的角度出發,未來將藉由加速高階產品開發、策略調整及深入歐美市場,使國巨成為全球被動元件領導供應商,提供客戶更完整的產品及服務;「併購天王」此次「自己併自己」的動作,確實有別於過去追求短期業績暴增的合併效果,眼光放的「更長、更遠」了。

--

〈分析〉國巨只值16.1元?購併天王出招 小股東滿肚子問號

2011/04/06 20:26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有業界「購併天王」稱號國巨 (2327) 董事長陳泰銘又出招,這次是與KKR共同主導的遨睿投資公司,宣布公開收購國巨在外流通的全部股權,遨睿預定的收購價格為新台幣16.1元。但是令小股東滿肚子問號的是,這次是陳泰銘主導的投資公司,要吃下陳泰銘的國巨,而且國巨努力進行體質調整,去年好不容易才初見成效,繳出EPS 達1.89元的成績單,難道陳泰銘眼中的國巨,每股只值16.1元?

 

國巨下午赴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表示國巨是今天接獲遨睿投資公司的公開收購書,國巨下午立即由董事長「陳泰銘」主持,召開董事會,決議委請外部專家、財務顧問公司等,評估16.1元收購價是否合理,並依照相關規定,於下周二再度召開臨時董事會,公布相關評估結果。至於其他陳泰銘家族持股、KKR的持股、完成收購後國巨是否下市再申請上市等,國巨都以「不清楚」答覆。

 

但弔詭的是,遨睿以16.1元公開收購國巨今天中午才正式展開,預定收購至5月25日止,但國巨發出的新聞槁即以「公開收購」為前提,表示「遨睿由陳先生家族與美國上市投資公司KKR旗下的私募基金共同主導,預期完成公開收後後合併國巨。陳先生及其家族仍占合併後公司的大多數(55%)股份,並由陳先生繼續主導公司的經營方向與策略」,並強調合併後國巨的服務、產品、策略及組織也不會改變。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資料,遨睿是去年12月才登記成立的「外資」公司,資本額僅新台幣50萬元,註冊地為荷蘭,而國巨如將ECB轉換等納入計算,稀釋後股本約300億元,購併天王陳泰銘果然再度展現功力,以資本額50萬元的公司,打算吃下股本近300億元的國巨。

 

雖然國巨表示,遨睿開出的16.1元收購價格,為國巨7年來股價的高點,但國巨股價在1997年7月間,曾經高達152元,雖然遨睿開出的收購價格是國巨7年來的股價高點,但是對持股達8年以上的小股東,仍然是「長期套牢」狀態。但去年終於繳出EPS 1.89元的成績單,創下10年來獲利新高,投資似乎露出一線曙光,但卻突然出現遨睿要以每股16.1元的價格公開收購,長期套牢達8年以上的小股東,如收購案成立,國巨將將下市,小股東恐難有解套機會。

 

雖然國巨公司強調,是被收購的一方,對遨睿公開收購之後的規劃並不清楚,但外界質疑的是,遨睿為陳泰銘與KKR具有主導權的公司,由陳泰銘具主導權的公司,以「公開收購」方式吃下自己擔任董事長的公司,對國巨高達12.8萬的小股東而言,不論國巨或遨睿,都有責任應該將此一公開收購案說明得更清楚。

 

由於陳泰銘家族與KKR為國巨2大主要股東,合計持股達34.3%,換言之,遨睿只要在5月25前,收購16.7%的國巨持股,此一公開收購案即可成立,此一公開收購案成立的機會極大,即使小股東不願被收購,但只要遨睿得以掌控51%的國巨持股,小股東即使不願意也得被迫接受。

 

購併天王陳泰銘戰果豐碩,國巨得以有今天的晶片電阻產業龍頭地位,也是靠陳泰銘2005年以新台幣180億元購併飛利浦建元廠關鍵一役、2006年除購併2006年購併高壓積層陶瓷(MLCC)宸遠成就,後來國巨又陸續入股旺詮 (2437) ,取得近4成持股,以及入股智寶 (2375) 、奇力新 (2456) ,使得國巨集團穩坐台灣被動元件產業龍頭。

 

雖然陳泰銘在2007年購併大毅 (2478) 一役失利,不過陳泰銘今天用自己的投資公司購併自己一手創建的公司,再出奇招,仍不愧「購併天王」稱號,只是苦了長期套牢的小股東,完全弄不清陳泰銘的算盤!

--

權益篇╱當年套在152元 小股東罵「吃人」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2011.04.06 02:47 pm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投資的私募基金遨睿(Orion Investment )公司,今日上午宣布以每股16.1元公開收購國巨流通在外的全部股權,雖收購價遠高於上周五收盤價14.1元14.2%,但不少小股東認為,這是不是「大鯊魚吃小魚」?,陳泰銘把長期持有以及多年前套牢於高檔的小股東權益擺在何處?

 

常在股東會場為小股民發聲的阿土伯李金土上午指出,股市長期以來就是「吃人市場」,「大鯊魚吃小魚」、「大股東吃小股東」,「國巨股價跌到低點後,大股東才出面以高於市價的價格對外收購,外表看來似乎很好看,且有利短線投資人,但實際上,根本是吃人嘛,不要說10多年前套牢在152元歷史高價,套牢在30元以上的投資人也不少啊! 」

 

可選擇拒絕收購

 

阿土伯呼籲套牢在高檔的投資人,可以選擇拒絕讓大股東收購,等未來國巨重新包裝上市後,再以更高價出售;也可在今年股東會上,向大股東爭取更多權益,看能否逼使私募基金用更高價位來收購。

 

此外,阿土伯對國巨今年來,外資法人幾乎是只買不賣,尤其是這一個月來,外資每天的買超量,均占當天總成交量的一半上下,而這些外資的買盤是真外資? 還是假外資? 其中是否有涉及內線交易,也是值得主管機詳加調查,不要扯到外資敏感身份,主管機關的膽子就變小。

 

崔湧收購致伸 有前例

 

2007年5、6月間,前遠航董長崔湧領軍的宏瞻投資公司,以每股20元公開收購致伸 (2326),並先把致伸從市場下市後,經過包裝重整再重新申請上市,目前電腦代號為4915,股價也來到30元上,比多年前收購價20元高出50%,少數未讓崔湧收購的投資人,如今可選擇在30元上方拋股。

 

投資人不禁要問陳泰銘,為何要在這個時候利用他有投資的私募基金來收購國巨股權,然後申請下市後,又重新申請上市呢? 他心中打的算盤是什麼? 既然他那麼看好國巨未來的營運潛力,為何不用庫藏股或其他的策略來彰顯國巨的實際價值,抑或是以更高的價格來收購呢?

 

【2011/04/06 聯合晚報】

--

50天大挑戰╱12.8萬股東 收購門檻35%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2011.04.06 02:47 pm

 

今日中午12點接受申請

 

國巨 (2327)創辦人陳泰銘和KKR合資的私募基金公司遨睿公司宣布以每股16.1元公開收購國巨公司在外流通全部普通股,此次公開收購案委由元大證主辦,是今年第一起公開收購的案件。元大證表示,一般公開收購以達到50%作為成功門檻,但KKR持有國巨可轉換公司債,因此此次只要達成在外流通股數的35%,即可成功完成此案。由於國巨股票公開收購案溢價幅度高達14.2%,應可加快收購速度,不過,另一方面,國巨股東人數眾多,達12.8萬人,是這起公開收購案面臨的最大挑戰。

 

元大證主辦 收購門檻77萬張

 

元大證表示,將自今日中午12點起開始接受股東應賣,截至5月25日下午3點之前,股東都可臨櫃辦理。所謂公開收購,收購公司以固定價格接手標的公司的股東應賣股票,且須達到50%門檻,才能在股東會中順利表決通過。不過,由於KKR 持有國巨可轉換公司債,換算稀釋後股權超過2成,因此,預計以公開收購達成35%,作為成功門檻,以目前國巨在外流通股數計算,約超過77萬張。

 

近3年來公開收購股東人數最大宗

 

元大證表示,國巨股本高達220億元,股東人數超過12萬,是近3年來公開收購案的股東人數最大宗的案件; 至於溢價幅度則落在此類案件的平均水準之間,一般,收購方為求能成功收購小股東股票,溢價空間多在10-20%。國巨若成功跨過公開收購的門檻,將進行第二階段股東會討論合併議案,但若此次公開收購股數超過90%,則雙方董事會通過後,國巨即成消滅公司後下市。

 

【2011/04/06 聯合晚報】

--

每股16.1元 陳泰銘收購國巨股票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1.04.06 02:47 pm

 

 

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

報系資料照100%收購在外流通全部股權

台灣被動元件晶片電阻大廠國巨(2327)創辦人兼董事長陳泰銘今日宣布,為加速開發高階產品以求長遠發展,將由遨睿股份有限公司(Orion Investment Co.Ltd.)出面,斥資新台幣467.8億元、約每股台幣16.1元價格,向12.8萬小股東100%收購國巨在外流通的全部股權。最快50天內就完成收購案,未來並將國巨下市。

 

溢價收購 高於近7年最高價

 

遨睿所提出的收購價較上周五國巨普通股收盤價14.1元溢價約14.2%,高於國巨近7年來最高收盤價。目前陳泰銘家族與KKR所持有的國巨普通股及可轉換公司債等證券,共占國巨完全稀釋股權34.3%;完成公開收購後,陳泰銘仍持有高達55%公司股權。

 

國巨強調,「我們對收購案樂觀其成,也可以跟投資人保證,公司的營運、業務不會有任何改變」。據了解,國巨下市後將重新整理之後,不排除三年內,以台灣為優先再度上市。KKR合夥人Julian Wolhardt表示,公司將協助國巨實現全球擴展計畫。

 

遨睿公司是由陳泰銘與國巨大股東Kohlberg Kravis Rroberts & Co. L.P.(KKR),合資成立的私募基金公司。陳泰銘解釋,過去多年來,國巨一直是被動元件產業龍頭,但現在是帶領國巨邁向另一階段發展的重要契機。這次的股權調整,由遨睿股份有限公司來完成公開收購,是公司以長期發展的角度出發所做的決定,未來國巨要加速開發高階產品、調整策略並深入歐美市場,使國巨成為全球被動元件領導供應商。

 

KKR財務顧問郭嘉宏表示,近期相似的收購案很多,例如富邦收購香港子公司富邦香港、英業達併英華達、台達電收購乾坤等,這個案子和上述案子是一樣的;遨睿由陳泰銘跟KKR共同組成,併購後其實仍是國巨,不會有重大改變。

 

郭嘉宏說,國巨有意下市的主因,在於一般公司上市後都會面臨追求短期獲利的問題、且在做業務調整時,會有股價波動干擾,但下市後,公司經營團隊可以更專注於本業,不必為每季報表煩惱,這是基於長遠經營的考量。KKR合夥人Julian Wolhardt強調,公司將協助國巨實現全球擴展計畫。

 

遨睿進一步解釋,國巨要加速開發高階產品、調整策略,但投資會在短期上對股價形成壓力,在目前台灣電子產業競爭激烈的情勢上,國巨才會下市尋求長時間的專注發展。

 

陳泰銘表示,KKR和國巨合作近4年,該公司對國巨經營團隊充分支持並提供許多寶貴建議,「我深信KKR日後將繼續投入資源,協助國巨以台灣為全球總部長期發展。」

 

 

 

【2011/04/06 聯合晚報】

--

陳泰銘 在打什麼算盤?

 

【聯合晚報╱徐睦鈞/特稿】

2011.04.06 02:47 pm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

報系資料照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與KKR聯手收購國巨在外流通股票,讓國巨股票下市,儘管類似的下市案過去也曾發生過,但對目前所處全球被動元件產業關鍵地位的國巨,格外引發猜測及聯想,陳泰銘在KKR的資金支持下,未來受公開資本市場的牽絆阻力減小,對整體組織的調整及布局,將更能展現其個人強勢主導風格,這一次陳泰銘聯手KKR令國巨下市,所為何來?

1997年 創152元天價

 

國巨自1993年上市以後即相當風光,全盛時期股價曾飆至100元以上,1997年7月甚至達152元,也是當年電子股的百元俱樂部成員,期間從一家規模不大的被動元件公司,歷經幾次購併案後,躍升成為國內被動元件龍頭。

 

海外購併積極

 

董事長陳泰銘是國巨最重要的靈魂人物,自1994年開始,展開海外購併,購併新加坡的晶片電阻廠ASJ,使得產品線涵蓋電阻、電容和電感三大被動元件產品,生產銷售據點遍布亞洲、歐洲和美洲三區,被動元件集團逐漸成形。

 

小吃大 併飛元、飛磁

 

2000年陳泰銘更是以「小吃大」的決斷力,以180億元,吃下荷商飛利浦被動元件事業部位於高雄楠梓加工區內的飛元(Phycomp)和飛磁 (Ferroxcube)公司,使國巨在電容器和電感器躍居全球前五大。當時,國巨資本額I37億元,營收僅71億元,而飛元、飛磁營收約百億元。所以是個標準「以小吃大」的併購案。

 

不過,國巨在吃下飛利浦的被動元件事業部門後,因為股本的擴大,加上被動元件產業的競爭激烈,2000年後的營運反而不如預期,隨後即展開大陸市場布局,並引入黃峻樑出任執行長,進行組織重整,但後來在黃離開後,使得國巨的全球布局面臨重新調整,尤其是歐美市場的開拓。

 

股本龐大成包袱

 

2007年KKR看好國巨未來的發展,大舉投入資金入股,4年來也證明國巨的營運出現近十年來的黃金時期,但市場上的法人對於國巨的股本過於龐大,以及產品的聚焦,始終存有疑慮,對國巨交出的成績單反應冷淡,也促使KKR與陳泰銘家族的合作更加緊密,KKR強調未來國巨的主導權仍在陳泰銘手中,資金的挹注對國巨自然有利,這也是陳為何堅持要以近7年國巨的價格高點收購投資人手中股票,就看投資人能否接受了。

 

【2011/04/06 聯合晚報】

 

陳泰銘與私募基金遨睿以16.1元收購國巨股權 8萬張漲停買不到!

2011/04/06 09:55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私募基金投資遨睿(Orion Investment Co., Ltd.)宣布以新台幣16.1元現金,公開收購國巨公司在外流通的全部股權,由於遨睿所提出的收購價,以上周五國巨收盤價14.1元溢價約14.2%,國巨今天開盤直接跳空漲停,早盤成交1萬多張,還有8萬多張漲停買不到。

 

遨睿是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與Kohlberg Kravis Rroberts & Co. L.P. (及其關係企業,以下稱“KKR”)旗下的私募基金共同主導,於達到本次最低收購數量及得到相關主管機關核准後,即完成公開收購,並進一步合併遨睿及國巨。若以完全稀釋後股本計算,本次公開收購總金額達新台幣467.8億元,相當於美金16億元。

 

此一陳泰銘與私募基金遨睿公開收購國巨股權的訊息,是委由公關公司發稿對外宣布,國巨管理階層目前正在開會討論,尚未正式回應。

 

遨睿所提出的收購價以上周五國巨收盤價14.1元相較,溢價約14.2%,高於國巨近七年來最高收盤價。目前陳泰銘家族與KKR所持有之國巨普通股及可轉換公司債等證券,共佔國巨完全稀釋股權(目前在外流通股份加計可轉換公司債及可行使員工認股權)之34.3%;完成公開收購後,遨睿將持有國巨完全稀釋股權之50%以上。

 

陳泰銘及KKR相信提升核心競爭力及全球化經營將是未來企業營運成長的關鍵,期望藉由本次股權調整,使公司組織、制度及策略更具彈性,帶領國巨面對全球挑戰,邁向下一個里程碑。陳泰銘未來仍將是合併後公司的最大股東,並繼續領導公司未來的發展,KKR旗下的私募基金也會持續對國巨投入資源,與管理團隊合作,再創國巨高峰。

 

陳泰銘表示,過去多年來國巨穩健成長並在大中華區建立了被動元件產業的領先地位,而現在是帶領國巨邁向另一個階段發展的重要契機。這次的股權調整是由公司長期發展的角度出發,未來將藉由加速高階產品開發、策略調整及深入歐美市場,使國巨成為全球被動元件領導供應商,提供客戶更完整的產品及服務。在過去近4年與KKR的合作中,KKR對國巨經營團隊充分支持並提供許多寶貴建議,我也深信KKR日後將繼續投入資源,協助國巨以台灣為全球總部,長期發展。

--

《電子零件》遨睿以每股16.1元收購,國巨跳空漲停

2011/04/06 09:4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被動元件廠-國巨 (2327) 創辦人暨董事長陳泰銘和KKR(遨睿)宣布以每股16.1元公開收購國巨公司在外流通全部普通股,完成收購後亦將與國巨合併,受此消息激勵,國巨今天股價跳空漲停,漲停委買張數高達84000餘張。

 

遨睿公司今日宣布以每股新台幣16.1元現金公開收購國巨在外流通的全部普通股,遨睿係由國巨創辦人暨董事長陳泰銘先生與Kohlberg Kravis Rroberts&Co. L.P.(KKR)旗下的私募基金共同主導,於達到此次最低收購數量及得到相關主管機關核准後,即完成公開收購,並進一步合併遨睿及國巨,若以完全稀釋後股本計算,本次公開收購總金額達新台幣467.8億元,相當於美金16億元。

 

國巨為國內被動元件龍頭廠商,產品包括:電阻、陶瓷電容、磁性材料、天線、鋁質電容、電感等,KKR自2007年投資國巨可轉換公司債開始與國巨合作,將近四年來充分支持現有經營團隊,並積極對公司經營策略及發展方向提供寶貴建議,由於電子產品發展日新月異及競爭激烈,為提升核心競爭力及全球化經營,KKR決議收購國巨,此次KKR所提出的收購價較上周五國巨普通股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收盤價(每股新台幣14.1元)溢價約14.2%,高於國巨近7年來最高收盤價。

 

目前陳泰銘家族與KKR所持有之國巨普通股及可轉換公司債等證券共佔國巨完全稀釋股權(目前在外流通股份加計可轉換公司債及可行使員工認股權)之34.3%;完成公開收購後,遨睿將持有國巨完全稀釋股權之50%以上。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表示,過去多年來國巨穩健成長並在大中華區建立了被動元件產業的領先地位,而現在是帶領國巨邁向另一個階段發展的重要契機。這次的股權調整是由公司長期發展的角度出發,未來將藉由加速高階產品開發、策略調整及深入歐美市場,使國巨成為全球被動元件領導供應商,提供客戶更完整的產品及服務。在過去近四年與KKR的合作中,KKR對國巨經營團隊充分支持並提供許多寶貴建議,我也深信KKR日後將繼續投入資源,協助國巨以台灣為全球總部長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