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潮:新加坡 是我石化最大對手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昨表示,國光石化做不做,對台塑集團影響不大,有影響的應該是在高雄地區的石化業;台塑麥寮廠位於雲林,是垂直整合後以外銷為主,目前面臨的是全球的競爭,最擔心的是新加坡這個對手。

王文潮說,新加坡是從中東進料,跟台灣一樣,但中東進料都要先經過新加坡,所以運費就比台灣便宜,現在台塑石化很多產品都外銷東南亞,如果新加坡持續擴產,競爭力就會比台灣強。

他指出,新加坡目前的煉油量已與台灣相當,輕油裂解的石化產品年產能為二百八十萬噸,且國際大廠SHELL與ESSO都計畫在星擴建,今年的石化產品年產能上看三百八十萬噸,未來更進一步上看四百八十萬噸,比台灣整體產能還高,值得注意。

昨天出席台塑石化股東會的還有擔任董事一職的王文祥,對王文洋前天直指南亞塑化劑及火災事件的管理有瑕疵,王文祥昨被媒體詢問此事時表示,塑化劑事件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工安事件絕對不能再發生,王文祥說,他是台塑石化董事,在董事會上會再檢討此事。

小股東輪番問 王文潮很從容

 

【中央社╱台北2011年6月16日電】

2011.06.16 07:46 pm

 

台塑石化今天舉行股東會,工安意外與王永慶家族的恩怨,成為小股東質詢焦點。董事長王文潮今天顯然有備而來,從容作答,溫和面對尖銳話題,表現沉穩。

 

台塑集團今年首場股東會,今天下午由台塑石化打頭陣。過去1年台塑麥寮工安意外頻傳,且昨天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二房長子王文洋認為,塑化劑要從源頭南亞塑膠查起,這些都成為今天小股東質詢的焦點。

 

台塑石化由台塑、南亞塑膠、台化等自家集團公司合資成立,供應自家集團所需上游石化原料。

 

王文洋昨天表示,塑化劑要從源頭南亞塑膠查起,而南亞的原料又是由台塑石化供應,小股東表達關切,台塑石化賣至下游的有毒物質該如何追蹤、管制?並追問對於昨天王文洋對家族事件的回應。

 

此外,若是未來開徵「污染稅」、「排碳稅」,將侵蝕台塑石化的獲利,台塑石化將如何因應?

 

王文潮表示,台塑石化賣出去的有毒物質一切都依照環保署的規定來做,但他沒有回應未來如何因應開徵污染稅、排碳稅。對於昨天王文洋對家族事件的回應,也僅簡短的強調「今天是台塑石化的股東會」。

 

小股東還砲轟台塑六輕1年的用水量驚人,比雲林縣全體縣民1年的用水量還多。王文潮說,台灣1年的工業用水量只有10%,台塑六輕用水量只有濁水溪的2.1%。

 

小股東同時關切台塑石化在中國大陸的布局腳步,王文潮表示,台塑石化主要生產煉油及石化產品,但這2項目前都未開放到大陸投資。

 

他接著說明台塑石化的海外投資布局,首先是台塑集團在寧波的合成橡膠投資案,目前負責的台塑合成橡膠公司已成立,預計年產丁基橡膠5萬噸,2013年可完成建廠,搶攻大陸的輪胎內胎市場。

 

越南河靜鋼廠投資案預定投資5.73億美元,目前已完成土地移交並進行抽砂填海工程,首座高爐預計在2014年點火。

 

小股東還詢問國光石化喊停對於台塑石化的衝擊有多大,王文潮表示,國光石化是由中油公司結合民間企業股東合資在彰化興建,喊停之後只會對高雄石化業有影響。

 

此外,台塑的麥寮石化廠主要是垂直整合及外銷,受到國光石化喊停的影響並不直接。

 

他接著說,外銷的台塑石化是與全球競爭,所以該擔憂的不是國光石化而是新加坡。

 

王文潮說,新加坡是東協國家,目前的煉油量與台灣相當,石化產品年產280萬噸,在殼牌(SHELL)與艾克森美孚計劃擴建下,將上看380萬噸。

 

此外,東北亞的石化市場已經飽和,東南亞成為台塑石化主要的市場目標。但新加坡所需的原油從中東運送的距離及運費,比台灣還要有優勢,新加坡的石化產品在東南亞的競爭力會比台塑石化還要好。

 

【2011/06/16 中央社】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