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大陸廠 爆發大罷工
【經濟日報╱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2011.11.19 02:57 am
 

 

東莞黃江裕成鞋廠17日有數千名工人上街罷工抗議,與警方發生小規模衝突。
(取自網路)
因訂單嚴重萎縮,東莞黃江鎮台資廠裕成製鞋廠(寶成集團投資)17日爆發大規模工人示威。根據廣州日報報導,有2,000多名工人,因不滿新廠規過分苛刻,加上公司計畫裁員、減福利,集體罷工上街頭抗議。

17日上午8時30分,上千名工人上街遊行,要求裕成取消「不加班」的決定,工人們霸占黃江鎮主幹道常梅路,交通堵塞近兩個小時,直至上午11時許,事態平息,道路恢復正常。

廣東東莞黃江鎮政府17日證實,這些員工因為裕成鞋廠所「制定新的廠規引發不滿」,經協調後已經同意「按原制度執行」,而至於「新規」是否與員工們所稱「暫停加班」有關,則並未正面回應。

南方日報昨報導,該廠多個部門主管表示,他們當天清早都拒絕上班,並在與工廠幹部交涉無果之後向鎮政府聚集。

該廠張成鑫、李平等幾位課長表示,該事情的起因主要緣於不合理的新廠規。廠裡要求工人們佩戴代表不同級別的廠卡,不戴或者戴錯的情況下都會被嚴厲處罰甚至是被開除。

另外,廠規還規定從樓面主管開始,幕僚從襄理級別以上開始,罰至單位主管,賞則惠及員工,所有單位員工犯錯,如丟失鞋子等均由單位主管扛責任,「我們的壓力非常大」。

新廠規還作出了這樣的要求:只要損益表虧損,即使員工的績效達到1.5甚至是1.8倍,績效獎金也全部為零,「這樣一來,原來2,000多元(新台幣9,511元)的收入減掉績效獎就所剩無幾」。一名員工表示。

黃江鎮政府表示,黃江鎮裕元工業區裕成鞋廠千名工人聚集陳情,經相關部門協調後,員工已全部返回工廠。

廣州日報分析,該廠上月27日突然辭退18名課長,而被裁員工不甘被廠方辭退,要求廠方繼續讓他們工作或者索取高額補償金,雙方僵持不下,加上17日「實行新規」,引起員工不滿。

黃江裕成製鞋廠隸屬寶成集團,於2000年落戶於裕元高新科技光電園區,生產名牌運動鞋,擁有8,000名員工,鞋廠將要內遷江西省的傳聞一直不曾間斷。

黃江勞動分局官員曾透露稱,裕成辭退工人也是迫不得已,因工廠業務訂單嚴重萎縮,每月發放員工工資金額高出訂單金額100多萬元人民幣,工廠「頂不住」。

 

【2011/11/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寶成大陸廠 爆發大罷工 | 台商情報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6727728.shtml#ixzz1e7HpZwb5 
Power By udn.com 

 

《其他股》子公司廠區罷工,寶成:有兩週備貨,對財、業務無重大影響

2011/11/18 17: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寶成工業 (9904) 今日發出重大訊表示,子公司裕元工業旗下中國東莞黃江裕成來料加工廠,因管理層調整績效獎金制度及嚴格要求執行廠區管理規定,造成部分工廠員工不滿,管理層雖努力與幹部溝通,期能使員工瞭解公司的經營狀況與相關規定,然未能有效溝通,廠區生產線員工乃於11/17群起停工。

 

裕元工業目前已積極透過中國當地政府單位及工會與工廠員工進行協商。此次停工雖造成裕成廠區部分生產的延誤,惟廠區仍備約兩週存貨可供出貨,預期對公司財務或業務並無重大影響;裕成廠亦將於復工後,積極投入生產以補足停工時的生產排程量。

 

寶成集團及裕元工業向來對各地區的員工權益均非常重視,未來將持續加強與員工溝通,重新審訂生產績效獎金辦法,事先協調及落實員工管理機制。寶成集團及裕元工業會盡一切努力,盡快恢復裕成廠正常生產運作。(編輯整理:李慧蘭)

 

 

寶成集團越南廠 9萬多人罷工 【2011/6/27 19:50】

 

〔中央社〕台灣在越南胡志明市最大投資廠商之一的寶成集團,近日遭遇投資越南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所投資的兩家工廠共有9萬3000名勞工罷工,工廠幾近停產狀態。

 

報導指出,資方同意加薪每人每月20萬越南盾(約10美元),但是雙方談判不成;勞方不僅不滿意薪資,對於伙食、加班費、獎金等都表達不滿的態度。

 

最新消息是,勞方提出加薪50萬越南盾(約25美元),但是加薪於本俸還是生活補助,勞資雙方有不同意見,因此談判未有結果,預計明天不會復工。

 

根據胡志明市的台商表示,寶成集團在胡志明市投資的寶元公司,日前遭遇非法罷工事件,20多名員工鼓動所有員工集體罷工,切斷電源與燈光,打破公司廠房玻璃大門,甚至拿走生產線上鞋子與衣服成品,並威脅其他員工加入罷工行列。

 

他說,最後有1000名員工由A區廠房遊行到B、C、D三個廠房,導致9萬名勞工參與罷工。

 

越南電視台網路新聞報導指出,這一罷工事件已引起胡志明市勞動團聯的關注,勞動團聯希望勞資雙方能好好處理,找到解決之道。

 

就在勞動團聯介入的同時,寶成集團在越南前江省的另一家公司,裕德公司的勞工也在今天發起罷工,共有3000名勞工參加。

 

寶元公司在越成立約15年,這次是第一次遇到暴力恐嚇毀損財物的案件,已令公司幹部心生恐懼、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報導指出,公安已逮捕若干滋事人員。這次罷工事件主要是A區生產廠獎金制度未與其他3個廠區同一標準,同時,加班時間過長,也是罷工原因之一。

越南工潮成風 工資比大陸便宜光環不再

鉅亨網編譯鍾詠翔 綜合外電  2011-06-16 21:55:46

日本馬達製造商Minebea Co.(6479-JP)要設立一座需要5000名勞工的工廠,設廠地點選擇柬埔寨而非越南,不斷出現的勞工糾紛逐漸降低越南這種低成本、作為中國之外的另一種選項的吸引力。

 

Minebea發言人Yasunari Kuwano表示:「罷工是個麻煩,在挑選柬埔寨的過程中,勞工是評估的重點,我們需要可靠的勞工。」

 

 

就在Minebea的工廠於金邊動工之際,倫敦Volex Group Plc(VLX-UK)與日本 華歌爾(3591-JP;Wacoal Holdings Corp.)等在越南有投資案的業者,卻面臨非法罷工。亞洲國家通膨率居高不下,勞工的購買力減弱,於是要求更高的工資。

 

罷工潮打亂了越南招商引資的計畫,目前越南的最低工資只有中國的一半,越南期望能藉此打造製造業重鎮的美夢。2011年前5個月,原本計畫好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大減48%至47億美元。

 

世銀駐越南代表Victoria Kwakwa強調:「這個國家站在關鍵的十字路口,越南不能認定FDI會持續進來,資金是可以跑到其他國家的。」

 

越南5月通膨率上升到29個月高峰19.8%,世銀的報告宣稱已經到了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世銀預估通貨膨脹會在本季觸頂,年底前降至15%。世銀認為通膨率減少一半前,越南必須採取貨幣緊縮政策。

 

過去1年來,由於物價節節攀升與工人動亂,導致越南的股市與匯市的表現在亞洲墊底。VN指數回檔12.8%,而越南盾兌美元貶值7.6%。

 

今年3月,越南總理阮晉勇把施政重心從促進經濟成長轉向壓制通膨,而2011年的經濟增長率目標也從7.5%下修到6%。因為經濟決策不佳,致使信評機構調降越南的債信評等。對於長期投資越南,許多外國投資者也十分謹慎。

 

因為「經濟形勢不穩」,本月曼谷餐具業者Srithai Superware PCL在越南南部的500萬美元工廠擴建計畫喊卡。該業者表示,準備在寮國成立子公司。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