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搭配以下連結文章閱讀

 

 

NEWS/ 

Ellen DeGeneres to Taiwan: Don't Use Beagle Puppies for Rabies Experimentation!

Ellen DeGeneres, Beagle PuppiesJason Merritt/Getty Images

Ellen DeGeneres has a case of puppy love.

The talk show host has joined the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s fight to stop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 from using Beagle puppies in science experimentation.

"As a long-time advocate for the welfare of animals, I would like to join the many physicians, scientists, and veterinarians who have encouraged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 to avoid experimenting on live animals in its efforts to combat the rabies virus in Taiwan," DeGeneres writes in a letter to officials that is set to be delivered to Taiwanese officials tomorrow.

According to the Physicians Committee, the Taiwanese Council of Agriculture is planning on conducting rabies experimentation on beagle puppies and other animals after the country experienced its first case of rabies in more than 50 years last summer.

PHOTOS: A look at the most famous animals on the internet

Ellen DeGeneres, Oscar SelfieTwitter

"I understand that the proposed experiments, which would involve infecting beagles, mice and ferret-badgers with the deadly rabies virus, are neither humane nor scientifically necessary," DeGeneres also writes. "No one would want to think of forcing live animals to go through experiments in which they develop rabies and ultimately die from it. Expert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nd veterinary communities agree that the infectivity of rabies viruses and the resulting course of infection in animals have been well established."

DeGeneres adds that using the animals in experiments "is not necessary for protecting public health."

A longtime animal rights activist, DeGeneres was named PETA's Woman of the Year in 2009

Her famous Oscar selfie with celebs like Bradley CooperBrad PittMeryl Streep,Angelina JolieJulia Roberts and Kevin Spacey in March helped raise $1.5 million for 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 after Samsung decided to give a dollar to her designated charities for every re-tweet the photo received.

The Humane Society divided the donation among three of its programs: Pets for Life, the Shelter Pet Project and the Animal Rescue Team.

http://www.eonline.com/news/544455/ellen-degeneres-to-taiwan-don-t-use-beagle-puppies-for-rabies-experimentation

 

2014-05-25  13:40

〔本報訊〕今年奧斯卡金像獎主持人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疾聲呼籲:請台灣政府停止以活體動物測試狂犬病疫苗,該實驗不人道且不具防疫必要性!

  • 美國知名節目主持人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疾聲呼籲:請台灣政府停止以活體動物測試狂犬病病毒,該實驗不人道且不具防疫必要性。(法新社)

    美國知名節目主持人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疾聲呼籲:請台灣政府停止以活體動物測試狂犬病病毒,該實驗不人道且不具防疫必要性。(法新社)

根據美國娛樂網站《E online》報導,美國知名節目主持人艾倫加入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的抗議行列,請台灣當局停止使用活體動物測試狂犬病病毒。報導指出,艾倫這2天已正式致信台灣政府,她在信中表示:「個人長期主張動物福利,在此聯合許多醫師、科學家及獸醫師,呼籲台灣政府勿用活體動物實驗測試台灣狂犬病疫苗。」

艾倫指出,「據我所了解,實驗計畫預計將可致命的狂犬病病毒注射到米格魯犬、老鼠、鼬獾,不僅不人道,也無科學必要性。」並說:「沒有人會想強迫活生生的動物在實驗中感染狂犬病毒、最後發病死亡。」而且「國際科學專家及獸醫團體皆同意,狂犬病病毒對動物的感染力及感染過程,已被研究透徹。」因此農委會提出的動物實驗「對保護公共衛生而言並不必要」。

艾倫長期關注動物權益,是2009年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女性得主。她在今年奧斯卡頒獎禮發起巨星用手機「聯合自拍」,也獲得三星(Samsung)公司的感謝,意外地為動物保護組織Humane Society 及兒童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各籌措到150萬美元的捐款。

去年7月,台灣絕跡50年的狂犬病重現,農委會規劃進行鼬獾狂犬病毒的米格魯動物試驗,將犧牲190隻小鼠、36隻鼬獾、14隻米格魯,分別進行不同攻毒實驗。實驗預計於近日展開。

 

2014年05月25日10:53 
 

針對農委會將進行《鼬獾狂犬病病毒活體動物試驗計畫》,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研究員賴美君今發布,今年奧斯卡金像獎主持人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寫給農委會及立法院的一封公開信,請台灣當局勿用活體動物來測試狂犬病病毒。

艾倫在信中寫道:「我長期倡導動物福利,在此協同眾多醫師、科學家及獸醫師,呼籲台灣政府勿用活體攻毒實驗來處理狂犬病重現的問題。」賴美君指,該公開信已於22日被擁有月流量近400萬,且推特(twitter)訂閱者超過600萬的E! Online獨家報導。

她說,E! Online報導指艾倫信中呼籲:「據我所了解,將狂犬病病毒直接注射到老鼠、鼬獾和米格魯的實驗計劃,非但不人道也不具科學必要性。沒有人真的想強迫活生生的動物感染狂犬病而發病死亡。」艾倫更強調:「何況國際科學專家及獸醫團體皆同意,狂犬病病毒對動物的感染力、發病過程和結果,已被研究透徹。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農委會提出的動物實驗對防疫並無助益。」(戴安瑋/台北報導)

 

籲停止動物實驗 Maggie Q、亞歷鮑德溫公開信致陳保基

 

李鴻典

2013年10月28日 09:26

 

 

  • 明年1月起,指揮中心將加強稽查寵物疫苗施打吊牌及登記,沒有施打狂犬病疫苗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而沒有辦理寵物登記的飼主,則處以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圖/資料照)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自七月份台灣爆發狂犬病疫情以來,相關單位便緊急動員,加強狂犬病的防治以及疫苗施打的宣導。然而,日前農委會打算用米格魯進行狂犬病的動物實驗,不僅遭到國內外醫學與科學專家及動物保護團體的強烈抗議,知名影星Maggie Q也透過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PCRM)發表公開信,要求農委會陳保基主委立即停止動物實驗。

繼Maggie Q之後,國際知名影星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也發表公開信,呼籲台灣政府停止米格魯實驗,因為溫體動物會受所有狂犬病毒感染是已知的事實,而日前受邀來台的國際專家也強調動物實驗對狂犬病防治將不會有任何助益,加強狂犬病疫苗接種才是預防狂犬病擴散的重要關鍵。

除好萊塢明星的公開呼籲外,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多位專家也針對台灣農委會預計進行的狂犬病動物實驗發表反對聲明,指出此實驗不但對防疫無任何助益,不但浪費時間、資源與動物生命,更會損害台灣的國際形象。

同時,美國責任醫師協會也發起全球網路連署,要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取消以動物進行狂犬病實驗。該連署目前已獲得全球4萬6千多名來自美國、義大利、紐西蘭等國家的網友支持,呼籲台灣政府與農委會立即停止這項殘忍的實驗,並加強狂犬病疫苗的施打,如此才能有效杜絕狂犬病。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是在10月10日發表公開信,信件內容翻譯如下:

「敬愛的陳主委,
我從事電視與電影相關工作逾30年,並即將主持脫口秀節目「Up Late with Alec Baldwin」,節目內容將涵蓋對時事的討論,例如台灣政府倡議的米格魯實驗,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我自己養了兩隻狗,所以希望牠們可以免於狂犬病的威脅,因此我了解您為台灣近來爆發的狂犬病疫情感到憂心,也了解您期望保護人民與動物的安全。然而,讓米格魯感染新種狂犬病毒並不是尋求解答的途徑,因為我們早已知道所有狂犬病毒都可感染任何溫血動物。
我並不是唯一對此事感到憂心的人;我和擁有15萬名會員的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及全球超過四萬名參與連署的人們一起呼籲您停止這項實驗。日前受邀到台灣參與防止狂犬病進一步擴散的國際專家們指出,這項實驗將不會對狂犬病預防有任何助益。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亦不建議進行這項實驗,同時強調這項實驗將對疫情沒有任何幫助。
防止疫情爆發的最佳方式,就是由台灣政府向民眾全力宣導,為易受感染的貓狗等動物施打疫苗。
亞歷鮑德溫 敬上」



原文網址: 籲停止動物實驗 Maggie Q、亞歷鮑德溫公開信致陳保基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10/28/327-3000638.htm#ixzz2izhZvvCs

 

米格魯實驗讓台灣後退!Maggie Q致信農委會主委陳保基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即將實行的14隻米格魯狂犬實驗引發批評聲浪,知名香港女星Maggie Q 近日透過PCRM(PhysicianCommitteeforResponsibleMedicine)發表公開信,指出米格魯實驗會造成無謂的痛苦與犧牲,甚至會讓台灣往後退,而不是向前行,要求主委陳保基停止這項實驗。

Maggie Q(下圖/CEP)向來愛物動物,為提倡自己的理念,也曾大動作「全裸」替動物組織拍宣傳照,並大聲呼籲:「吃素救地球。」這次她透過聲明疾聲呼籲,要求農委會正視動物的可貴生命。PCRM也在網路發起連署活動,至今超過全球3萬人連署,台灣方面也有人在臉書發起活動,號召網友14日下午4時前往農委會靜坐抗議

國際巨星Maggie Q 李美琪請求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停止米格魯實驗全文


敬愛的陳主委,

您也許透過我主演的不可能的任務3、終極警探4,以及熱播好幾季的電視影集尼基塔(Nikita)而知道我是誰。我非常希望能分擔您近來對台灣出現鼬獾狂犬病所承受的憂煩,但我必須請您停止農委會所計畫的米格魯動物實驗。這個實驗會造成無謂的痛苦與犧牲,而且實驗所提供的資訊,也就是各種狂犬病病毒都可以感染溫血動物,這科學家都已經知道了。

我曾經在台灣生活與工作,所以我知道台灣是一個思想跟行為都非常進步的地方。但是我現在擔憂這項動物實驗,將使台灣往後退,而不是向前行。讓家中寵物與野生動物接種疫苗,已經被證實是控制狂犬病疫情最有效的方法。我極力建議您將農委會的精力跟資源,積極投入大規模的疫苗接種,以確保全台灣民眾的寵物和流浪動物,在九月二十八號世界狂犬病日之前都受到疫苗的保護。

我強烈的認為動物的生命可貴,而且當這實驗能證明的東西在以前就被證明過時,我們更絕對不能為了保護一個物種而去傷害另一個物種。世界衛生組織跟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都已聲明細胞實驗是優於動物實驗的選擇。為了發展疫苗而讓米格魯幼犬被狂犬病病毒感染,非但不人道,而且已不再被狂犬病專家所使用。

請陳主委停止這項實驗。

Maggie Q 李美琪 敬上



原文網址: 米格魯實驗讓台灣後退!Maggie Q致信農委會主委陳保基 | ETtoday影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914/270354.htm#ixzz2evi05XpV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狂犬病犬隻實驗 「一定會做」

 

2013年09月04日  
狂犬病動物實驗是否用米格魯犬,行政部門說法一日兩變,遭批政策草率。資料照片

【邱俊吉、戴安瑋╱台北報導】狂犬病動物實驗是否使用米格魯犬,政府部門自亂陣腳。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昨上午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經國內、外專家討論後,決暫緩米格魯犬隻實驗,待國內發生犬貓感染狂犬病後再做實驗;但指揮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下午緊急澄清,一定會做犬隻實驗,只是實驗順序往後延。

米格魯順位往後

趙磐華昨在指揮中心指,經多場國際會議及和國外專家意見交流後,多名專家認為,台灣狂犬病疫情至今僅侷限在鼬獾,無犬貓病例,推測此病毒傳染犬貓的能力也許不強,決定暫不啟動米格魯實驗。
但是陳保基下午澄清,農委會一定會做犬隻動物實驗,只是實驗的順序往後延。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做動物實驗的順序原依序是小白鼠、狗、鼬獾,現在只是把狗調到第3順位。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倪京台批,所有動物實驗都要慎重以對,但農委會的米格魯實驗,一下說要做,一下又說不做,更凸顯政策擬訂太草率,動保團體無法接受這種草菅狗命的做法。

 

狂犬病米格魯犬隻動物實驗喊卡

2013年09月03日11:53  

【邱俊吉/台北報導】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經過多場國際會議、與國外專家的意見交流後,狂犬病動物實驗的規劃有所變更,決定先進行小鼠實驗、以了解此病毒跨物種能力,後進行鼬獾實驗、以了解口服疫苗的效力,至於原先規劃的米格魯犬隻實驗,除非有狗、貓染病,否則不會進行。

針對動物實驗規劃的修正,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這是綜合國內、外專家意見後的結果,主因是多名專家認為,台灣鼬獾病毒雖與中國鼬獾病毒略有不同,有必要進行動物實驗以了解病毒變異後的傳染力,但觀察目前疫情,沒有任何犬貓病例,所以最後決定暫不啟動米格魯犬隻實驗,當國內出現犬貓病例時才做考量。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昨新增2例鼬獾確診染病,目前動物病例含110鼬獾、1例錢鼠共111例,疫情發生地區則仍為9縣市47鄉鎮市。

14隻米格魯狂犬實驗拍板 農委會:一定要做

 



記者盧姮倩/綜合報導

 

為瞭解鼬獾狂犬病病毒是否會傳染給狗,農委會將對14隻米格魯展開活體實驗,此舉引發爭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表示,徵詢過美國美國疾病管制署(CDC)緊急人畜共通傳染病中心專家意見後,認為台灣鼬獾狂犬病獨特殊,且為了後續防疫、口服疫苗研發,「一定要做動物實驗」,初步將以100隻小鼠和14隻狗進行試驗。



畜衛所指出,狂犬病在台灣絕跡52年後捲土重來,自7月16日至今共有89例鼬獾確診病例,針對病毒進行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發現,台灣鼬獾狂犬病毒已形成一獨立分群,美國CDC專家認為,在新物種分離出狂犬病病毒時,一般會進行動物試驗以釐清病毒致病力,因此有必要進行實驗來確認。

 

根據美國CDC專家的建議,需要150至180隻小鼠、42隻狗來實驗,畜衛所初步考量減量為100隻與14隻,遵守3R(替代、減量、精緻化)原則進行規畫,此外,在實驗步驟上也考慮將動物攻毒的途徑,改用肌肉接種方式取代顱內接種,以減輕動物的痛苦,並且在確認動物呈現神經症狀(轉圈,體重減輕)及確定發病後,立即給予人道中止。最快下個月展開實驗。



原文網址: 14隻米格魯狂犬實驗拍板 農委會:一定要做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822/260240.htm#ixzz2dnbgAJlf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PISC反對狂犬病活體實驗 【12:45】

〔中央社〕善待動物組織國際科學集團(PISC)對於台灣打算執行狂犬病動物活體實驗表示關切,並已去函要求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干預。

中華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近期宣布,為瞭解鼬獾狂犬病病毒是否會傳染給犬隻並確認防疫層級,擬以鼠、狗及鼬獾等活體動物實驗。

PISC顧問布朗(Jeffrey Brown)致函OIE動物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布魯克納(Gideon Bruckner),要求OIE採取行動,使農委會在考慮執行活體實驗前,遵守2013年陸生動物診斷試驗及疫苗手冊的建議。

但布朗也在這封註明8月21日的信函中說,「不論這些動物實驗的結果如何,我們不預期它可對現行狂犬病因應政策,包括接種疫苗和接觸後預防性投藥,帶來任何的改變。」

隸屬PISC的善待動物組織(PETA)亞太地區支部,把信函副本交給中央社記者。

布朗補充,獸醫界的研究早已確認狗的狂犬病病毒可傳給所有動物,接種疫苗是唯一可靠的防範措施,台灣農委會無須再實驗。

PISC引述2013年陸生動物診斷試驗及疫苗手冊說,以細胞培養方式測試,已兼具敏感與不昂貴的特性,取得資訊的時間也較使用動物更快。

信函最後呼籲OIE出面勸阻台灣,在新研究報告發現確有必要前,不要執行活體實驗。

 

 

 

家衛所人員透露,豬瘟組的P3實驗室,現有十個動物隔離籠,不足以應付十四隻米格魯需求,二○○六年做完H5N1禽流感實驗後,實驗室停用至今,高壓滅菌器還故障,設備整頓需要時間。

 

 

 

家衛所的實驗室至今未經查核,圖為疾管署的P3實驗室。(疾管署提供)
獸醫師戴更基痛批農委會帶頭以動物做實驗,失去國格。(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鍾麗華、邱宜君/綜合報導〕農委會將對十四隻米格魯做鼬獾狂犬病病毒實驗,獸醫師、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痛批,農委會帶頭做動物實驗,走未開發國家的老路「喪失國格」,且重複實驗「做大家都已知道的事」。

該做的是防疫打疫苗

戴更基指稱,農委會該做的是防疫打疫苗,不是實驗作研究!他並強調︰「動保團體如果去包圍農委會抗議,獸醫師一定去跟隨!」

農委會昨強調,米格魯是國際標準的實驗動物,基於防疫需要,有必要了解狂犬病毒對犬隻的感染力。

戴更基昨天拿出國際研究報告指出,「狂犬病會感染給所有的溫血動物」國際相關研究已經很多很成熟,農委會還在做動物實驗是國際笑話,抓動物做實驗的官員和殺狗吃狗肉的人有什麼不同!

他直指:「農委會是防疫單位,不是學術單位。」不投入人力打疫苗、流浪動物防疫,卻在做實驗。他指出,全世界的病毒株都不太一樣,且「鼬獾要感染給狗並不容易!」

戴更基說,農委會採樣十四隻米格魯犬,是白賠十四條生命,樣本不夠多,信度也不夠,農委會把獸醫師當作「沒有讀書的白痴嗎?」一旦實驗小狗沒有發病,也沒人敢領養,生命不該這樣被對待。

農委會昨強調為了防疫即使有人反對也得做。不過,家衛所的P3實驗室不僅有儀器故障,也未申請認證、查核,疾管署已發函警告家衛所。

P3實驗室尚未認證

狂犬病屬人畜共通傳染病,須在P3實驗室進行。由於以活毒實驗,實驗室須有負壓設備,慎防病毒流出,實驗室不僅要認證,且每年都須查核。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證實,家衛所現有兩間P3實驗室,一間設在豬瘟組,設在疫學組的另一間,則從未認證。家衛所所長蔡向榮表示,實驗會等到查核完成才開始。

家衛所人員透露,豬瘟組的P3實驗室,現有十個動物隔離籠,不足以應付十四隻米格魯需求,二○○六年做完H5N1禽流感實驗後,實驗室停用至今,高壓滅菌器還故障,設備整頓需要時間。

研究狂犬…米格魯實驗 獸醫:國際笑話

 

 

台灣鼬獾染狂犬病,農委會計畫下周以14隻米格魯進行狂犬病毒動物實驗,台中市獸醫戴更基昨出示外國相關研究報告,認為「這簡直是國際大笑話」。

 

台灣狂犬病疫情發燒,美國人還是願意給台灣流浪貓狗重生機會!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說,這13隻貓犬是從全台各地營救的流浪貓犬,有慘遭橡皮圈斷喉,經治療已康復,並施打狂犬病疫苗、通過檢疫,昨送往美國西雅圖。

 

倪兆成說,美、加本來就是狂犬病疫區,台灣疫情至今未擴及貓、狗,所以美加地區尚未變更台灣貓狗入境標準。

 

獸醫師戴更基對14隻米格魯進行動物實驗,在臉書上痛批:「你們這些官比老百姓還沒文化,敢拿狗注射狂犬病毒來看他發不發病?你讀過書嗎?」

 

戴更基說,這些研究國外在1、20年前就做了,不懂農委會為何執意要做動物實驗?這與實際感染途徑不同,且實驗數量太小,無法證明病毒在野外的傳染力,信度與精確度都有問題,沒必要犧牲14隻米格魯,防疫最有效做法仍是貓狗百分百接種疫苗。

 

他在臉書發起免費幫狗施打疫苗、招募志工活動,自掏腰包添購1000劑疫苗已送達,目前志工統計需求狀況,預計21日總動員、下鄉協助施打。

 

「你是人嗎?」 名獸醫怒批農委會

2013年08月17日13:50  

【都會中心/台中報導】農委會下周將對14隻米格魯進行鼬獾狂犬病毒動物實驗,爭議持續擴大。知名獸醫師戴更基第一時間在臉書痛批,「你們這些官比老百姓還沒文化,敢拿狗注射狂犬病病毒來看他發不發病?你讀過書嗎?」、「你是人嗎?要不要拿你來試驗?」。 戴更基今早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狂犬病毒會傳染其他溫體動物,早在一、二十年前國外就已提出實驗報告,農委會還要用14隻米格魯做動物實驗,簡直是國際笑話!

戴更基痛批農委會要用14隻米格魯做狂犬病毒實驗。張先華攝

戴更基拿出國外狂犬病報告證明農委會動物實驗很多餘。張先華攝

 

 

太殘忍:4千人喊救米格魯

14犬犧牲生命 做狂犬病實驗

2013年08月17日  
米格魯成狂犬病實驗狗引爭議。圖為生技開發中心對米格魯測試。資料照片

【連線報導】為了解國內狂犬病毒是否會感染到鼬獾等其他物種,農委會下周將用14隻米格魯做動物實驗,引發動保人士不滿,昨更有動保團體發起網路串聯抗議農委會犧牲狗狗性命,至昨晚已獲約4千人支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昨強調「為了防疫,動物實驗勢必進行。」

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開狂犬病疫情說明會,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說,前天新增1例來自中市和平區的鼬獾確診狂犬病,現除83例鼬獾、1例錢鼠證實染病,其餘動物未檢出。 

個性溫和被挑中

家衛所所長蔡向榮在會後受訪指,下周會以米格魯進行狂犬病動物實驗,是因依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人發生狂犬病案例,多是被狗咬到,且狗和人親近;而會挑米格魯,則因米格魯個性溫和、體形適中,適合當實驗對象。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現台灣狂犬疫情多局限於鼬獾,且病毒在台各地產生3群組的變異,有必要用米格魯做實驗。防檢局指,國外也會用米格魯做狂犬病實驗,過程會遵守3R(Reduce減量、Refinement精緻化及Replace替代)原則。此次實驗的米格魯來源來自國內或國外專業繁殖場,由專業人員評估,若米格魯沒發病,會開放領養。
家衛所指這次實驗需使用到14隻米格魯,分2組進行,各有7隻狗,一組模擬狗遭咬是否染病;另一組則確認多少病毒量會發病。 

盼減少民眾恐慌

中華實驗動物學會理事長張維正說,米格魯常被當實驗動物,主因是其血統古老、基因穩定,不易因個體變化影響實驗結果。專營米格魯繁殖的屏東生崴行透露農委會近期曾洽詢米格魯的售價。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丑哲說,使用活狗實驗,若結果對狗呈現弱毒性,不會感染,也能減少民眾恐慌。 
但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發起網路串聯抗議,抗議文章昨中午放上官方粉絲頁(www.facebook.com/savedogs.tw)後,至昨晚已有約4000人按讚。該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說,國外研究早說狂犬病毒會感染所有溫血動物,下周實驗等同平白犧牲14條生命。 


網友斥:政府瘋了
網路串聯抗議

網友張玉芬說:「政府瘋了嗎?任由這些人去做這種事?」民眾吳嘉芳說,拿狗做實驗太殘忍。但民眾李先生說,若相關研究本該如此做,雖不捨米格魯,但不能阻止。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以飼養的犬隻做實驗對象,無法真實反映野外動物的感染力,不了解此實驗對防疫有何幫助。 

米格魯狂犬病實驗方法

◆挑選米格魯原因:
.基因穩定,少產生個體差異,體形適中,個性穩定
◆數量:14隻
◆犬隻來源:
.國內外實驗專用動物繁殖場,國產售價每隻約1萬6500元,進口每隻約3~4萬元
◆實驗方法:
.組別1 模擬狗遭咬會不會染病:在近淋巴處咀嚼肌處注射染病鼬獾狂犬病毒;先前研究指台灣有3個狂犬病毒群組,將每個病毒群組各注射在2隻米格魯身上。另有1隻作為對照組
.組別2 確認多少病毒劑量才會發病:在相同位置注射染狂犬病小白鼠的狂犬病毒,並依同樣模式注射在米格魯身上。另有1隻當對照組
資料來源: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繁殖場業者 

米格魯小檔案

◆英文名:Beagle
◆體形:平均身高為32至40公分,體重為17至20公斤
◆外形:毛色分布黃、黑、白3色,垂耳是最大特徵
◆特徵:血統古老,源起於歐洲,英國皇室訓練為狩獵犬,用來追捕兔子等小型獵物,具有強悍運動力和嗅覺;現除進入家庭成為寵物,也常被訓練為緝毒或海關犬
資料來源: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米格魯驗狂犬病 學者喊卡

 

 【2013/8/15 22:05】

 

〔中央社〕農委會為確認台灣狂犬病毒會不會傳染狗,將做14隻狗的實驗。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葉力森強調,狂犬病毒會感染所有溫血動物,根本不需再做實驗,犧牲14隻米格魯的命。

由於台灣狂犬病仍僅限於鼬獾為主,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規劃下週由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14隻米格魯的動物實驗;實驗狗若發病,會安樂死,取腦組織檢驗,恐將犧牲性命。

葉力森說,就算這14隻狗不會感染,也不代表病毒不會感染狗,因為實驗的數量不夠大;若要真的做實驗證明,至少需要上百隻的狗;就像人被咬傷約4成會發病,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病,也不需要再做實驗,是一樣的道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也說,這個動物實驗的意義及設計,需要討論辯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