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板橋浮洲合宜住宅 爆血汗奴工

 

許姓被害人遭竹聯幫天堂堂主沈曉昭率員打得頭破血流。(記者吳仁捷翻攝)

 

下游包商扣10月工資不給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馬政府的重大建設「新北市板橋區浮洲合宜住宅工程」,爆發包商勾結幫派,剋扣工資及下包商工程款,400多名工人長達10個月領不到工資,宛如「現代奴工」,板橋警分局昨逮3主嫌,包括竹聯幫天堂堂主沈曉昭、板模包商李成弟,李成弟的兒子李忠憲(在鴻海任工程師)。

 

經查,被害工人、包商超過400人,積欠款項上千萬元。警方訊後依組織犯罪、恐嚇取財及詐欺罪移送法辦,檢方複訊後將李成弟、沈曉昭聲押獲准,李忠憲50萬元交保。

 

鴻海工程師 承父業大搞剝削

 

警方調查,沈曉昭以李成弟經營的「心成企業行」做掩護,向新亞建設開發公司標到A3北區的A、B兩棟大樓、約6000萬元板模工程,心成再分包給下游20個小包商,但工程快完工時,李成弟藉故用「進度落後」、「偷工減料」挑剔,逼小包離場,並剋扣每名板模工每天約2500元的工資,及各家的工程款數十萬到上百萬,不法所得達1051萬元。

 

若被害人不從,李成弟就找來竹聯幫天堂堂主沈曉昭,佯稱沈開的永達欣工程行要接手工程,若工人、包商不離開,沈就唆使手下楊濬臣、劉義鈜恐嚇、毆打。

 

有一對貧病交加的板模工父子控訴,400多名工人與小包商長達10個月沒拿到工資;今年7月,24名包商向新北市勞工局申請工資爭議協調,李成弟父子也避不見面。

 

板橋警分局昨逮捕48歲的沈曉昭、65歲的詐欺通緝犯李成弟、41歲李忠憲,以及35歲竹聯幫打手楊濬臣、24歲劉義鈜,起出積欠數百人的工資、工程款帳冊。

 

勾結竹聯份子 來要錢就狠打

 

警方意外發現,沈曉昭是已遭槍決的前竹聯幫殺手劉煥榮的貼身小弟,73年6月,劉煥榮槍殺黑道游國麟時,沈曉昭也是共犯,當時涉協助運屍、教唆小弟湮滅證據。

 

昨天偵訊時,李家父子與沈曉昭推稱互不認識,李忠憲只承認心成企業行是父親90年開設,他提供上千萬資金給父親調度。

 

數名替心成企業行代墊工資的包商指控,李忠憲在鴻海公司土城廠任工程師,因李家父子避不出面,今年7月有工人赴該廠掛起白布條,要求「李忠憲還我血汗錢」。

 

警方調查,李成弟透過心成企業行,多年來承包新亞建設在高雄工地的板模工程,懷疑他在南部以同樣手法,強吞勞工血汗錢,已展開追查。

 

新北市板橋區浮洲合宜住宅建設工程案,是內政部營建署與日勝生建設公司簽約,預計興建4480戶合宜住宅,總開發金額新台幣400億元,將提供民眾每坪僅19萬元的住宅。

 

〔記者徐義平、吳仁捷、蔡乙萱/綜合報導〕昨天傳出浮洲合宜住宅有幫派份子勾結下游包商欺壓小包及工人,還有鴻海工程師涉案,得標的日勝生、上游包商新亞建設均強調依規定處理;鴻海表示還要釐清事件緣由,不便對外發言。

鴻海:還要釐清緣由

日勝生副總周惠玉指出,浮洲合宜住宅工程委託主要廠商新亞建設承辦,心成企業行只是新亞建設委託的小包商,發生事情後便已解約,此事不會影響到工程進度,仍會如期完成。

新亞建設開發公司A3北區楊姓工地主任表示,7月間心成企業行施作到3樓板時,因無法履約,已與心成解約,當時得知心成積欠小包、代工廠商工資、工程款,基於上包監督責任,要求心成妥善處理,也按工程進度,撥付1000多萬元工程款給心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