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記者陳立妍/台北報導〕南韓女星李英愛發揮善心,助台灣孟姓夫妻償還300多萬醫藥費,未料夫妻倆被爆生活豪奢,李英愛昨天接受韓媒《日刊體育》的訪問,公開發表三點聲明。

李英愛表示,第一、當時嬰兒的性命危在旦夕需要幫助,是非常緊急的狀況,他們是不是有錢人這問題,她沒想過;現在看到小孩很健康,她已經感到很滿足。第二、感念來台時受到台灣人的熱烈歡迎,在孟姓夫婦未能獲得台韓相關單位幫助的當下,才讓她決定伸出援手。第三、即使孟姓夫婦真的是富者,她也沒有要求對方還錢的想法,如果他們真的退還款項,也會將錢捐給其他不幸及需要幫助的孩童。

2014年07月12日 
 
李英愛(左)慷慨捐300萬元,還曾到醫院探視孟家早產的小女兒。資料照片

孟姓夫婦被網友指控生活奢華,還有網友查出孟妻蔡綺蓁今年2月懷孕7月仍冒險到韓國,就是想在生產前為網拍事業再批一次貨,甚至在跌倒早產前兩天,還去著名服飾市集東大門選購衣服,拍照打卡。
對此,孟秉燊的同事昨為他叫屈,稱孟的薪水主要靠抽成,並不固定,孟妻當櫃姐的收入也不高,雖兼差經營韓國服飾網拍,但因經營時間不久,客源不穩,收入有限,外界用放大鏡檢視孟姓夫婦,同事感到不捨。
一名台僑昨向《蘋果》稱,孟姓夫婦在2月出事後,早產兒在韓國待了4個月,孟姓夫婦只赴韓探望小孩一次,醫院透過我駐韓國代表處希望家屬出面處理,代表處以電話聯繫上孟秉燊,孟僅說還在籌錢,就是不願來韓國探視小孩。

夫:急著返台籌錢

孟秉燊則解釋,因慈濟志工承諾會照顧女兒,夫妻倆先繳了約50萬元醫療費後就急著返台籌錢,慈濟志工在韓國會隨時回報女兒的健康狀況,並非外界誤會的不聞不問。 
記者陳偉周、陳培煌 

2014年07月12日 
 
孟姓夫妻在李英愛的幫助下,上月底順利接女兒返台。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韓星李英愛的愛心白費了嗎?基隆市孟姓夫婦今年2月到韓國旅遊,孟妻意外早產,丈夫哭窮向外交部求助遭拒,幸韓國國民女神李英愛慨捐300萬元醫藥費義助。但網友起底孟姓夫婦裝窮,並將兩人在臉書炫富的照片po網,發現他們前年Lady Gaga來台演唱時,竟豪擲近2萬6千元買最前排的搖滾區,3C產品也非常講究,是用APPLE「大四喜」高檔貨,網友痛罵這對貪婪夫妻:「有錢享樂卻不付醫藥費。」

引發眾多網友撻伐的基隆市民孟秉燊(36歲,燊音同深)與妻子蔡綺蓁(28歲),夫是台灣仁本基隆事業處處長,掌管全基隆業務,依業務量抽成。孟秉燊稱,他底薪2萬元,平均月領5萬多元,業績最好時可達8萬元,妻子在百貨公司擔任櫃姐,月領約3萬元,兼職經營韓國服飾網拍,上月初辭掉櫃姐一職。 

韓星李英愛

慨捐300萬助醫藥費

孟妻今年2月不顧已有7個月身孕,和丈夫赴韓自助旅遊,她在首爾飯店浴室滑倒,早產生下次女,孟秉燊隨即向外交部哭窮,請求幫忙支付醫藥費遭拒,隨即痛批外交部不幫忙,卻引發網友痛罵「大肚子還出國遊玩」、「憑什麼要全民埋單」,夫妻轉向慈濟求助。 
韓國當地慈濟志工朴東燮(音同謝)夫婦獲知孟姓夫婦狀況,挺身相助,不僅照料早產兒4個月,向當地慈濟募到近100萬元,並向《大長今》知名韓星李英愛求助,有一雙龍鳳胎兒女的李慷慨捐助300萬元,協助孟姓夫婦清償最後總計400萬元的醫藥費,李英愛更親赴醫院探視孟妻和早產兒,孟妻和女兒上月底順利返台,李英愛善行蔚為佳話。 

網友起底vs.孟姓夫婦回應

豪擲26K看演唱會

不過前天有網友在批踢踢爆料,指控孟姓夫婦常在臉書炫耀奢華生活,不僅早餐吃星巴克、手機用iPhone、電腦用iMac、MacBook Air、女兒有iPad、開車開BMW M6(市價約780萬元),前年女神卡卡來台演唱,夫妻倆更花了近2萬6千元買最貴的搖滾區票,當時臉書有不少友人喊貴,孟妻卻回應:「錢再賺就有,但回憶是錢買不到的。」網友痛斥孟姓夫婦對女兒的醫藥費全靠李英愛和慈濟支付,「會不會太不負責任了?不要拿孩子招搖撞騙濫用愛心好不好!」
大批網友昨痛斥孟家浪費社會資源,「傳回南韓人家會怎麼看台灣?」Lian Chen呼籲孟家:「把錢還給李英愛,或是捐給慈善團體。」 

網友爆料孟姓夫妻開BMW名車,還po照炫耀,但兩人指車子是友人的。翻攝自PTT

「會努力賺錢還李」

針對網友起底,孟秉燊昨表示,BMW是友人的車,他開的是福特Fiesta,價格約60萬元;他坦承花近2萬6千元看卡卡演唱會,也確實有iPhone、iMac及iPad,「但那都是幾年前買的,當時經濟也允許。」他強調自己沒有不動產,房子是租的,每月租金約1萬元。《蘋果》比對他這些高檔消費的時間,約是前年到去年之間。 
對於妻子懷孕還到韓國旅遊,孟秉燊說:「當時沒想那麼多,怪我自己。」網友意見他虛心接受,對網友批評他裝窮,他一臉委曲說:「如果真有錢,幹嘛不讓太太在韓國坐月子?」他說未來會努力賺錢還給李英愛。 

李:這是個人行為

李英愛的經紀公司昨僅說:「這是個人行為。」韓國慈濟志工朴東燮則認為孟姓夫婦遭誤解。朴東燮說,如果孟姓夫婦生活奢華,有錢卻不付醫藥費,「我會比你們更生氣,但不是這樣的啊!」孟妻在網路賣韓國貨是為了籌措小孩醫藥費,卻遭誤會,「我真的好心痛啊!」他還說李英愛不需要孟家還錢,只希望他們以後有機會幫助需幫助的人就夠了。
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昨感嘆:「好好一盤菜為什麼要打翻,李英愛知道了也會難過。」他認為孟姓夫婦起初的態度可能不夠好,招致網友反感,以後應謙虛待人,並好好照料女兒,讓一切善意變得有價值。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主任郭幼萍說,孟家受到善心人幫助,希望未來行有餘力也回饋社會。 

2014-07-12

網友爆生活奢華 濫用愛心

〔記者盧賢秀、黃邦平/綜合報導〕得到韓星李英愛的愛心捐助,滯留韓國的早產孟姓小女嬰才順利返國,不過網友卻爆料,孟姓夫妻手機是「愛風」、女兒玩iPad、早餐吃星巴克,出遊還有BMW,連LADY GAGA演唱會,他們還買兩萬六千元的門票,質疑兩人裝窮,濫用李英愛的愛心。

  • 網友爆料,獲韓星李英愛捐助的孟家有BMW、用iPhone,質疑裝窮,孟父說明,接受捐款是不得已的。(記者盧賢秀攝)

    網友爆料,獲韓星李英愛捐助的孟家有BMW、用iPhone,質疑裝窮,孟父說明,接受捐款是不得已的。(記者盧賢秀攝)

今年二月,孟秉燊和懷孕七個月的太太到韓國旅遊,太太不慎摔倒,致女嬰早產,夫妻回國籌措醫藥費,早產兒則滯留韓國,經韓國慈濟志工朴東燮協助,李英愛捐助了新台幣三百萬元醫藥費,讓女嬰在六月底順利回國,一度傳為美談。

孟:沒有BMW 房子是租的

孟秉燊昨天出面解釋說,網友貼的是多年前的舊照,BMW車子是朋友的,他開的是福特小車;現在住的房子是租的,一個月租金一萬元,年輕時不知道存錢,名下沒有財產,至於手機和iPad也是兩、三年前買的,那時候能力還許可,但也只是小康,絕對沒有豪奢。

孟秉燊說,當初得知孩子要開刀,醫藥費達一億四千多萬韓元,「如果有房子,會不賣房嗎?」臨時發生這種事,真的是一下張羅不及,「欠人家太多人情」,他承諾會努力掙錢,慢慢來還這筆醫藥費。

還有網友爆料,孟秉燊還是扶輪社社員,年費至少十二萬元。孟秉燊解釋,去年底在朋友介紹下加入扶輪社,只有繳幾千元的會費,他做的是生命事業,處長只是一個頭銜,不是什麼高級職位。

扶輪社年費高 孟稱繳幾千

朴東燮昨晚表示,因需要女嬰的出生證明等文件申請保險,他在三月至五月間來過台灣幾次,住過孟家,也到過他公司,確為一般上班族,一下子拿不出三、四百萬元醫藥費,不像是故意搶錢的人。

朴東燮也說,孟姓夫妻一直很想回韓國看孩子,但當時孩子要看醫生,夫婦倆過去無濟於事,直到小女嬰開刀後狀況不佳,才通知孟姓夫婦趕緊飛到韓國探視,當時孟家真的需要幫助,他不了解為什麼有人批評這麼簡單的事,希望大家冷靜一下。

慈濟基金會表示,在台灣,孟家從來不是慈濟濟助的對象,但普通家庭一時之間要湊出幾百萬元絕非易事,才會緊急伸出援手。

2014年07月11日13:23 
 


懷孕7個月的孟太太,今年2月出遊韓國時不慎摔倒,導致第二胎女嬰早產,當時孟姓夫妻還責怪政府不協助處理醫藥費,導致她們的女兒留置韓國,引發網友撻伐「大肚子還出國遊玩」、「憑什麼要全民買單醫藥費」,所幸韓國的慈濟人與韓星李英愛發揮善心,捐助台幣300萬的醫藥費,才讓女嬰在6月底順利回台。

網友不滿這對夫妻有高職位的工作,收入頗豐,手機用「哀鳳」、電腦用iMac、女兒玩iPad、早餐吃星巴克,出遊還有BMW,孟太太甚至還開設網購韓服粉絲團,卻對外宣稱籌錢困難,最後自己沒花什麼錢帶回女兒,卻在臉書上分享吃喝玩樂的經驗,連LADY GAGA來台開唱,他們還花近2萬6千元買搖滾區的票,讓網友痛罵招搖撞騙濫用愛心。

對此,孟先生稍早接受訪問,認了使用蘋果手機、筆電及搖滾區看GAGA,但是BMW車子是朋友的,「星巴克沒有天天喝」,強調會歸還總計400萬元的善款。(突發中心/基隆報導)

 
2014年07月01日17:21 
 

演出《大長今》韓國影星李英愛,日前慷慨義捐300萬醫療費,幫助滯韓早產兒夢可莉返台引發熱議,有網友挖出可莉母親蔡綺蓁,從2月起開始經營韓國童裝網拍,質疑可莉父母去韓國批貨,更批評說「有孕在身還出國玩,有失母職。」
 
對此,《蘋果》致電給可莉母親蔡綺蓁,面對網友的質疑,她回應說,「現在只想專心帶孩子。」

蔡綺蓁指出意外早產後,為籌醫療費,才在網路上找韓國待廠商批貨經營網拍,沒有主客戶群,月領不到1萬,蔡綺蓁赴韓的期間,都在照顧小孩,「沒有空暇時間去批貨。」強調可莉的眼睛仍有異狀,並有脫腸情形,必須赴院追蹤病情。(陳偉周/基隆報導)

 

孟秉燊(左四)、蔡綺蓁(左三)帶女兒「可莉」,今天到台北慈濟醫院做檢查,在韓發動募款、照顧「可莉」的慈濟志工夫婦朴東燮(右)、嚴淑齡(左二)也陪同,和醫療團隊合影。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赴韓旅遊、早產生下女嬰「可莉」的孟秉燊、蔡綺蓁夫婦,因韓星李英愛和慈濟志工協助,順利帶女嬰返台。孟秉燊夫婦今天下午帶女嬰「可莉」在慈濟志工陪同下,到台北慈濟醫院做檢查。「可莉」的發育、腦部、腸胃道功能都正常,但視網膜病變、肝功能和疝氣,需進一步追蹤和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這次為「可莉」,特別組成小兒醫療團隊,由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擔任召集人。醫師團隊為「可莉」檢查一個多小時,趙露露說,「可莉」在2月26日出生時是27周,當時體重僅1310公克,現在相當於一個月大,體重為3300公克,生長發育都正常。

「可莉」在韓國時有注射高單位的靜脈營養劑,因此肝功能有些異常,目前已進行抽血作肝功能檢查。另檢查也發現,可莉右鼠蹊部有疝氣的現象,醫療團隊後續會另外安排時間動手術修復。

「可莉」因早產,在韓國接受治療的醫藥費高達台幣400多萬元,由慈濟志工主動在韓發起募款,李英愛更慷慨解囊,支付300多萬元,還到醫院探視蔡綺蓁母女。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說,「可莉」在韓國受到愛的照顧,得以返台,後續將由台北慈濟醫院負責「愛的接力」。

 

 
 
2014年06月30日11:50 
 

今年2月一對孟姓夫婦前往韓國旅遊,懷孕7個月的孟太太因意外不慎在當地早產,小女嬰生命危急,所幸在當地慈濟志工協助下,讓小女嬰順利接受手術脫離險境。由於小女嬰在當地住院期間共4百多萬元台幣的費用,一度讓孟姓夫婦相當憂慮,慈濟志工在當地發起募款,其中演出知名韓劇《大長今》的韓國知名女演員李英愛,得知訊息後慷慨解囊,個人就捐出近3百多萬元的費用,讓小女童順利出院,今天上午平安返回台灣。
 
慈濟表示,這名早產的小女孩取名「孟可莉」,出生時只有1千公克,因膽囊閉鎖症陸續開刀2次,換了3家醫院。孟姓夫婦產後先行返台籌募醫療費用時,韓國當地的慈濟志工朴東燮及嚴淑齡夫婦全程陪伴與關懷孩子,朴東燮更勇於承擔女嬰手術同意的擔保人,和妻子幾乎天天前往醫院關心,讓身在台灣的女嬰父母放心不少,女嬰的健康狀況也逐漸好轉。
 
不過可莉住院4個多月來,醫療費用高達4百萬元,當地慈濟發起募款活動協助。一次因緣際會下,朴東燮擔任李英愛的中文翻譯時,和李英愛分享可莉的情況。身為兩個孩子媽媽的李英愛相當感動,她表示自己曾受到台灣民眾的愛戴,為了要還給台灣人民一份情,因此慷慨解囊捐出剩餘的3百多萬元經費,幫助可莉及孟姓夫婦度過難關。
 
慈濟表示,可莉目前已經是3270公克的健康寶寶,昨天出院時李英愛還特別前往醫院探視,並親自向孟姓夫婦加油打氣。一段意外牽起台韓兩國人民的情誼,而韓國電視台也特別在今天隨行來台拍攝,希望能見證這溫馨的一面。(張勵德/台北報導)

 

 

外交部代墊162萬 民眾賴帳不還

國人旅外難免遇到突發狀況,通常第一時間會找上我駐外館處幫忙,外交部也會視情況提供協助,包括暫時墊款、代訂機會或安排食宿。根據領務局統計,到目前為止共有83人積欠外交部急難救助的臨時代墊款,累積金額高達5萬4000美元(約162萬台幣)。

外交部領務局副局長尹新垣今天表示,這些急難救助款是所有人民的納稅錢,希望欠款民眾盡快還錢。若遲未歸還,除了會影響日後申請領務證件的權益外,外交部也不排除透過司法途徑追討欠款。

 

【2014/03/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外交部代墊162萬 民眾賴帳不還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523973.shtml#ixzz2v3VsjnQ8 
Power By udn.com 

 

 

 

 

遊韓早產欠300萬醫療費 夫妻返台「愁」款

在韓國早產所產生近三百萬龐大醫療費用的孟姓夫婦今日下午先行返台籌措費用。(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姚介修、魏怡嘉、陳慰慈/綜合報導〕到韓國旅遊跌倒導致早產的孟太太,昨天跟先生一起回到台灣,才一千三百公克的小嬰兒必須在保溫箱照料,預估兩個月醫療費高達三百萬元,夫妻倆回台籌措龐大的醫療費,且須在十五天內支付給韓國醫院。

懷孕七個月、預產期為五月二十四日的孟太太,是因不慎在韓國飯店廁所滑倒而早產,夫婦倆昨日下午搭機回台籌措龐大醫療費用,坐在輪椅上的孟太太仍然虛弱,不斷掩面哭泣。

外交部先行作保 助兩人搭機回台

對於傳出孟先生不滿台灣駐韓外館協助不力,孟先生昨表示,因所需費用達二百九十六萬元,他不知道保險是否會支付,又沒有不動產抵押,於是希望外交部可以先行代為支付這筆費用,但是外交部遲遲沒有回應,後來外交部就先行作保,讓他的太太出院,再協助安排他們搭乘華航班機回台。

小嬰兒須留在保溫箱兩個月

外交部已澄清第一時間即派人赴醫院探視與協助,包括與醫院洽商醫療費用問題,並未不理會。孟先生昨表示,可能是雙方在溝通上有誤會,除感謝外交部駐韓辦事處協助外,包括當地慈濟、旅行社及朋友都有協助,他沒想到韓國的醫療費用這麼昂貴,目前小嬰兒還在韓國醫院,希望能得到台北市政府或是來自政府其他管道的借貸支付醫療費用。

健保署︰半年內檢具收據可申退

目前多數航空公司會禁止懷孕卅二週後的旅客搭機,健保署官員表示,民眾如到國外旅遊或處理事務,臨時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生育,可檢具醫療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影本等文件,於六個月內向健保署申請核退,核退標準依健保給付規定核實支付,但訂有上限,目前門診每次核退上限為一千九百六十七元,急診上限每次三千二百三十七元,住院上限則為每天七千三百零九元,新生兒屬依附健保也適用。

北市府官員私下表示,急難救助金都多用於中、低收入戶及天災補助,應無旅行發生意外、造成醫療支出相關急難補助的適用申請,市府不太可能因個案而破例。

台灣一對到韓國旅遊的孟姓夫妻,懷孕7個月的妻子在旅館不慎跌倒早產,得支付200萬元的生產、保溫箱費用給韓國醫院,不繳錢就不能回台灣,形同軟禁,還抱怨外交部沒有協助,在繳了42萬元後,倆夫妻今天先行返台,不過改口澄清,表示外交部有協助,可能溝通誤差發生誤會。

孟先生推著在韓國生完小孩沒兩天的太太回到台灣,坐在輪椅上的蔡小姐掩面哭泣,裹著厚重大衣顯得虛弱。

懷孕7個月的妻子跌倒早產,原本開心的韓國4天3夜自由行,變了調。

早產的女嬰才1300公克,得躺在韓國醫院的保溫箱2個月,保溫箱費用超過200萬,還有生產、保證金42萬,龐大醫療費,一時間怎麼籌,夫妻一度不滿外交部沒協助,還說形同軟禁,先付了42萬返台後改口了。

孟先生說應該溝通誤差才生的誤會,只是這麼一大筆怎麼籌,真的摸不著頭緒。

外交部私下表示,龐大醫藥費不該全民買單,只能繼續居中協調,孟姓夫妻說醫院要求15天後,得回韓國繳錢,面對200多萬保溫箱費用,還不知道誰能協助。(民視新聞 賴國彬 桃園報導)

 

在韓早產遭討262萬 盼政府代墊

 

2014年02月28日 
 
台籍夫妻赴韓旅遊,妻子昨早產,請求外交部支付兩百多萬元的生產費。翻攝臉書

【綜合報導】台灣一對夫妻日前至韓國旅遊,懷胎七月的妻子昨在首爾早產,院方要求兩百六十二萬元生產費用,夫妻因無力支付,請求外交部幫忙支付或代墊,遭拒後,昨指控官員冷漠。外交部表示,外館急難救助從未代墊或支付醫療費用前例,需夫妻自籌,但會協助家屬向院方請求打折,或轉到更便宜的醫院。

外交部:未有先例

孟先生昨在臉書指控,懷胎七月的妻子在飯店跌倒,送醫早產女嬰,院方收取台幣兩百六十二萬元的生產費用,孟男求助外交部駐韓辦事處,官員帶翻譯官到場,告知政府沒預算支付這筆錢,要其自行籌措,他痛罵:「台灣外交官真令我失望!」 
《蘋果》昨電訪孟太太,她表示已先付四十二萬元生產費,但女嬰兩個月保溫箱費用高達兩百二十萬元,「政府願出錢是最好,代墊也OK!」 
孟太太另要求醫院開立她是因跌倒才早產的證明書,但院方表示未目擊經過不願背書,孟太太盼外交部也能一併處理。 
台灣駐韓國代表處表示,外館急難救助額度有一定限度,遇這類大筆醫療費,除請當事人先生聯繫在台家屬看能不能匯款,同時與醫院協調能否打折或轉到便宜的醫院,院方表示今天才能給予答覆。 
外交部領務局官員指,外館急難救助金額來自政府預算與納稅人繳稅,過往從未直接代墊或支付醫療費用的前例。 

健保可擔部分費用

中央健保署副署長蔡魯昨說,健保署無法全額負擔民眾海外就醫金額,但民眾仍可依「在國外或大陸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規定,每日可請領住院費七千三百零九元,若在國外單日住院費未達此上限,則採實報實領;高過此上限,超出金額仍須自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