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董事長陳建宏看好全球逾十億美元抗癌商機 搶攻寵物藥利基市場
文.陳怡婷 攝影.鄭暐琪
 
台灣動藥搶攻寵物藥品市場,研發出TD-B10可適用於廣泛的動物癌症,若進度順利,將成為國內首家寵物藥上市公司。

 

在社會變遷快速、經濟成長穩定及少子化的影響下,間接提升人們飼養寵物的意願,並將寵物視為家中一份子。越來越多飼主希望讓伴侶動物(寵物)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過去那些具高度傳染性及致命性甚至具有人畜共通傳染性的疾病,透過飼主定期疫苗注射都可有效預防疾病發生。

 

台灣動藥董事長陳建宏看到全球動物保健產品因全球化趨勢而快速提升營業額的商機,決心投入動物抗癌新藥研發,成功研發出TD-B10,並於2013年底獲農委會核准進行臨床試驗,目前已完成臨床預試驗,預估明年申請台灣藥證。以下為本刊專訪概要: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您為什麼捨棄人用藥品研發,反而願意花上數十年致力發展動物用藥市場?

 

台灣動藥董事長陳建宏答(以下簡稱答):(苦笑著說)身為一個科學家,常常以實驗室為家一點都不奇怪,為了研發動物抗癌新藥TD-B10,我幾乎很少回家,家人一度不諒解我對於動物抗癌新藥的執著。

 

TD-B10從無到有的發展契機,其實也是個因緣際會的巧合。當初我在國外以新陳代謝慢性病研究為主,剛好有一次同實驗室的朋友,給我一些肝癌的細胞株,原是針對抗肝癌進行研究,卻意外發現癌細胞經過一夜的作用竟然迅速變小,這點讓人很興奮!若是可以深入研究,對病人肯定相當有助益。

 

沒有想到這個意外的發現,從此讓我決心轉做抗腫瘤研究這條路。因為腫瘤變化快速,若是有藥可以有效抑制腫瘤,對病人也是相當有幫助,所以我就一頭栽入抗腫瘤的研究。一開始我也是以人用藥品為目標,但是一顆「好藥」最重要的不僅要有「療效」,也需要有「市場」!我選擇投入動物藥的研發,也是因為想要有市場區隔性。

 

怎麼說呢?相較於動物用藥,那些重磅藥物動輒十億美元以上,國際大藥廠多半將注意力放在重磅藥物上,但其實動物用藥的市場也不容小覷。

 

根據統計,2002年至2008年,動物用藥年複合成長率達11.3%,預估市場會越來越大。光是美國動物用藥市場,至2015年將成長到十五億美元,而其中癌症為犬隻第一大死亡原因,依據全國獸醫師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寵物抗癌藥發展商機相當大,預估全球寵物癌症市場將超過十億美元,台動TD-B10有機會搭這市場順風車,邁向世界舞台!

 

再看全球動物保健藥前五大藥廠,包括輝瑞旗下動物藥品公司碩騰(Zoetis)、默克(Merck),美國默克製藥公司和賽諾菲合資的動物保健公司梅里亞(Merial)、禮來製藥(Eli Lilly)的動物保健公司(Elanco)和拜耳(Bayer),但這五大藥廠在動物健康的專利申請量低於5%。這些都是台動的利基點!選擇利基市場切入,將是台動這家小公司跨足全球的最佳機會。

 

問:您如何看全球動物藥品市場趨勢?

答:不同於人用藥品的法規限制,動物藥品廠商面對相對低的法令規範。甚至近年來家畜及伴侶動物(寵物)藥品銷售逐年持續成長,並勝過人用藥品成長率。

 

我可以說,全球寵物事業正蓬勃發展中。如禮來寵物保健事業單位Elanco,在2007年推出一款犬抗分離焦慮症藥品;輝瑞(Pizer)則是推出輔助肥胖狗的減重藥物;拜耳的動物保健單位則有新注射式晶片用以追蹤遺失的寵物。儘管肥胖相關藥物價格不菲,但製藥公司發現許多飼主為了寵物健康,仍願意支付這些費用。

 

美國寵物用品製造商協會(American Pet Products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更從2007年美國至少花費九十九億美元於治療寵物藥品,相較於五年前增加約五二%,推估未來人們將會為每隻動物付出約五百美元去施行疫苗或檢驗。

 

隨著全球市場需求提高,動物保健產業的發展趨勢將持續成長,各大藥廠推出的伴侶動物(寵物)保健產品,將會在未來逐步推升整體產業發展。不久的將來,動物保健產業的市場特性,也會趨向與人用藥品類似,利用生物技術開發出具利基市場的產品,我相信是未來重要的開發標的。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724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

 

台灣首家寵物癌症藥廠 明年可望上櫃

 

台灣有300萬隻寵物貓、150萬隻寵物狗,相關藥品商機大。圖為打扮成「博士」模樣的狗醫生。
(新華社)
台灣第一家寵物癌症藥廠-台灣動藥,昨天與群益金鼎證券簽約,明年可望成為第一家股票上櫃的寵物用藥廠。台灣動藥董事長陳建宏指出,貓狗是人最親密的夥伴,禮萊、輝瑞等美國藥廠,已推出寵物專用抗暈車藥、抗癌藥物,寵物用藥前景光明。

台灣動藥寵物抗癌新藥TD-B10,去年底獲農委會核准進行臨床試驗,創國內首例,對於一家只有20名員工的生技公司來說,十分難能可貴。

陳建宏說,全球唯一寵物抗癌藥Palladia,由輝瑞2009年研發,性質屬於標靶用藥;TD-B10屬小分子藥物,副作用更小,適用癌症範圍更廣,希望明、後年可取得台灣與美國上市核准。

台大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說,台灣動藥是台灣肝病權威、台大醫院前院長陳定信,在2008年向當時擔任台大農學院院長陳保基,主動推薦的一家動物用藥公司,在陳保基的協助下,台灣動藥得以與台大、中興、嘉藥與屏科大動物醫院合作臨床藥物測試。

劉振軒表示,美國寵物貓、狗的數目,分別為8000萬與9000萬隻,台灣則各有300萬與150萬隻,藥品潛力大。

在台北市動保處補助下,台大獸醫院四年前開始就北部地區通報寵物死亡案例,進行死因統計,寵物狗死於癌症比率居死因之首,貓癌症則居第二位,寵物癌症藥物在全球一定有市場。

劉振軒說,癌症用藥都是先以動物臨床試驗,狗與人類基因與生活環境十分類似,寵物癌症用藥若能延長狗壽命一年,用在人類身上藥效可能更好。

【2014/03/3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台灣首家寵物癌症藥廠 明年可望上櫃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583888.shtml#ixzz2xbZyGawL 
Power By udn.com 

 

寵物新藥廠台動藥啟動IPO計畫!近期將辦理4.5億籌資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3-12-05 21:10:31)

國內唯一專攻寵物新藥開發的臺灣動藥國際宣布啟動資本市場IPO!近期將辦理1500萬美元(約合台幣4.5億元)的籌資,引進私募基金,明年2月到位,資金到位後,將儘速辦理公開發行,啟動IPO計畫。

台灣動藥旗下寵物抗癌新藥TD-B10獲農委會核准,進行臨床試驗,創下國內首例,董事長陳建宏表示,全球目前唯一的寵物抗癌藥由輝瑞2009年取得藥證的Palladia,屬標靶用藥,但試驗結果證實僅對36%的腫瘤有減緩進展的功效,不過TD-B10先前在預試驗結果顯示,11隻接受用藥的寵物中,10隻的腫瘤面積有消退,最小的消退面積都有3成以上,療效優於國際大廠。

陳建宏強調,首個適應症選定寵物發生機率不低的圍肛腺瘤,預計樣本收案數約30隻,明年在台大、中興大學、嘉義大及屏科大動物醫院啟動,順利的話,明年下半年有望申請國內藥證。

陳建宏進一步強調,由於TD-B10明年下半年申請藥證,因此公司近期將辦理1500萬美元(約合台幣4.5億元)的籌資,引進私募基金,明年2月到位,資金到位後,將儘速辦理公開發行,並啟動IPO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