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14  20:1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首檔在台上市的境外ETF,驚傳將下市!

已經在證交所上市6年多的恆中國ETF(0080),上個月下旬因為折價幅度過高,證交所特別開了監視業務督導會報決議,將恆中國ETF列為處置股票,不過ETF大幅折價的情況並不常見,經了解,原來是恆中國ETF有意下市,導致賣壓出籠,若恆中國ETF確定申請下市,這將是集中市場第一檔下市的ETF。

恆中國、恆香港ETF在2009年風光的在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當初是繼TDR(台灣存託憑證)之後,連結中國的熱門投資商品,不過由於兩檔ETF發行單位少,而且交易單位分別為200股及100股,跟國內投資人交易習慣不同,成交量一直拉不上來,才讓引進的投信打退堂鼓,想申請下市。

而且去年底以來,多家投信陸續申請純A股ETF在證交所上市,而且還有槓桿、反向、2倍等多種產品,投資人沒必要買以H股為主的恆中國,去間接投資中國市場,使得恆中國ETF自然而然被邊緣化。

證交所表示,目前在證交所營業細則,已經訂有ETF的下市規定,而恆中國ETF若要下市,將符合營業細則第50之2條的第2、5、6項規定,但因為是第一家申請下市的ETF,法規還尚未完整的說明已持有ETF的投資人,接下來該怎麼處理,目前還在修法中。

但證交所透露,證期局已要求須照顧持有恆中國ETF的投資人權益,由於相較在香港掛牌的原股呈現折價,不可能要求代理的投信全額照市價買回,這將損害投資人權益,因此要求投信協助投資人直接賣到香港市場,以淨值賣出,至少可以保障投資人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