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青紅燈》物資假性漲 短多長空勿追逐

美元弱勢,全球熱錢炒作大宗物資及原物料,造紙昨日續強、食品股跟著強強滾,塑化、紡織類股更因中國十二五計畫將拍板,有雙重題材而大漲。但平心而論,台灣是原物料匱乏的國家,台股中沒有幾檔是正港的原物料股,都得面對低價庫存用罄後,成本上漲得轉嫁的壓力,追逐假性原物料概念股應謹慎。

就算台灣中油,也是進口原油再煉製汽柴油及乙烯等石化產品,就算是中鋼,也是進口鐵礦砂來煉鋼,假如這兩家公司都不能說是正港的原物料公司,台股中,哪一檔敢自稱是原物料股。

相較紙漿成本上揚多能反映到產品售價,國際原油高漲,塑化股依上下游不同有利差空間;食品股可說是短多長空現象最明顯的假性原物料概念股,當低價玉米、黃豆或小麥庫存用罄後,假如無法十足反映成本到產品售價上,毛利馬上就會被壓縮。

2007年國際穀物價格走揚,當低價庫存一用完,福懋油、福壽、大成、卜蜂等食品股,雖然反映部分成本到飼料、沙拉油售價上,帶動營收平均出現3成漲幅,但獲利並未同步跟上;2008年第四季更慘,受到全球金融風暴衝擊,國際穀物價格全面腰斬,造成國內業者提列龐大的庫存跌價損失,單季多出現虧損。

有了這次教訓,這些食品股庫存管理轉趨保守,小麥庫存大約2.5個月,玉米、黃豆約2個月,也就是說低價庫存頂多撐一季,就得面對高成本原料。假如國際大宗物資及原物料長期走揚,對台股中的假性原物料概念股絕對是短多長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