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圖)拿下台灣寬頻通訊,鴻海獲有線電視經營權。(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2016-01-26 04:04 聯合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點我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鴻海先前與台灣大在4G已有合作結盟,在鴻海副總裁呂芳銘買下台灣寬頻經營權後,鴻海與台灣大下一步更要合作物聯網及智慧家庭,未來擴大數位匯流策略合作想像空間無限,也讓中華電信及遠傳如臨大敵。

業界估計,台灣寬頻加計富邦蔡家、也就是台灣大相關的有線電視勢力,可控制國內有線電視用戶市占率超過百分之四十五,具有絕對優勢,台灣大藉此之便,更加穩固有線電視相關布局。換言之,一旦「鴻海+台灣大」合作延伸,將形成強大的數位匯流勢力。

業界分析,有線電視與中華電信寬頻網路並列家庭滲透率最高的「最後一哩」,也是未來台灣發展智慧家庭及數位匯流的關鍵。

此外,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擁有家戶數,牽動頻道上下架及版權費的談判籌碼,擁有愈多家戶數,影響力愈大。

觀察數位匯流版圖,中華電信、台灣大與遠傳在電信產業三強鼎立,中華電信擁有一百卅萬MOD用戶,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及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旗下凱擘及台灣大擁有超過一百五十六萬用戶,遠傳透過債權與中嘉策略結盟,可掌握中嘉一百一十七點六萬用戶優勢,三雄差距不大。

不過,呂芳銘拿下台灣寬頻經營權後,讓鴻海在網路基礎建設布局中,除了4G電信及台北市光纖網路外,更增添超過七十萬用戶數,不僅讓鴻海如虎添翼,鴻海與台灣大策略結盟關係也格外添增想像空間。

雖然呂芳銘強調此次投資與鴻海、亞太電信及台灣大無關,但業界普遍認為,未來若富邦蔡家與鴻海組成策略聯盟,讓中華電信及遠傳未來在智慧家庭及數位匯流大戰中如臨大敵。

鴻海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昨天宣布,以個人名義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藉此取得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台灣寬頻通訊(TBC)經營權,也為台灣有線電視產業全面本土化邁進一步。

掌握逾70萬有線電視戶

呂芳銘未透露交易金額,但業界估計約十多億元。儘管呂芳銘強調,是以個人投資,但因呂身兼鴻海副總裁等職務,市場認為,此舉應與鴻海布局有關,未來藉由呂掌握超過七十萬有線電視用戶,與鴻海集團攜手合作數位匯流及智慧生活。

鴻海近期積極布局數位匯流與智慧生活等領域,以既有製造業出發,觸角延伸至電信等領域,未來若結合呂芳銘的資源,跨足有線電視領域,將再補足數位匯流的一塊拼圖。

有線電視業朝向本土化

這次交易也為台灣有線電視產業全面本土化邁進一步。過去台灣三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凱擘、中嘉和台灣寬頻的經營權,均由外資掌握,隨著富邦蔡家買下凱擘所有股權、呂芳銘拿下台灣寬頻經營權後,三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僅剩中嘉新股權及經營權仍在外資手中。

呂芳銘表示,以個人資金成立Dynami Vision,並已與麥格理新加坡公司簽訂股權合約,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負責管理亞洲付費電視信託APTT(Asia Pay Television Trust),APTT持有台灣寬頻百分之百股權,交易完成後,呂芳銘將可掌握TBC經營權。

TBC第三大系統業者

TBC是台灣第三大系統業者,擁有四個獨立系統業者,經營區包含桃園、苗栗、台中,用戶數超過七十萬戶,在全台市占率約百分之十三點八八。呂芳銘藉由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直接掌握TBC與APTT的人事布局、經營、營運策略、對外合作等「經營管理權」。

呂芳銘認為,APTT是一個能夠延伸他在內容創作、訊息處理與電信服務產業經驗與策略合作上的極佳平台,未來將維持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和TBC的現況與經營團隊,為提升台灣的數位匯流及智慧生活貢獻心力。

交易金額估計十多億元

據了解,呂芳銘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交易金額約十多億元,未來出資人除了呂芳銘,可能還包含他的友人;至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等人是否參與出資,尚無法獲得證實。亞太電信代呂芳銘發出聲明時也表示,此投資案與鴻海及亞太電信無關。

圖/聯合報提供

 

2016-01-25  13:11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關係企業亞太電信(3682)董事長呂芳銘以個人名義與麥格理新加坡公司簽訂股權合約,將買下麥格理 APTT 管理公司(Macquarie APTT Management Ptd. Limited),APTT 持有台灣寬頻通訊(TBC)100%股權。

目前台灣寬頻擁有75萬有線電視用戶,為國內3大有線電視系統台之一,僅次於凱擘及中嘉。呂芳銘表示,資金來源為自己及友人,因與麥格理簽訂保密協定,不便透露交易金額。

呂芳銘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台灣寬頻通訊(TBC)的經營管理權回到中華民國 公民的手上,能夠為提升台灣的數位匯流及智慧生活貢獻心力。他相信APTT 是一個能夠延伸他在內容創作、訊息處理與電信服務產業經驗 與策略合作上的極佳平台,也能增長 APTT 的股東權益。在經營上將維持麥格理 APTT 管理公司和台灣寬頻通訊(TBC)的現況與經營團隊。

2016-01-25 13:32 經濟日報 記者馬瑞璿╱即時報導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今天中午出具個人聲明指出,已與麥格理新加坡公司簽訂股權合約,將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Macquarie APTT Management Ptd. Limited);由於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負責管理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Asia Pay Television Trust),而APTT信託基金持有台灣寬頻通訊(TBC)100%股權,也因此,外界將呂芳銘此舉解讀為拿下有線電視市場入場資格。

呂芳銘發出聲明指出,將維持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和台灣寬頻通訊(TBC)的現況與經營團隊;他相信APTT是一個能夠延伸他在內容創作、訊息處理與電信服務產業經驗與策略合作上的極佳平台,同時,也能增長APTT股東權益。

呂芳銘表示,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台灣寬頻通訊(TBC)的經營管理權回到中華民國公民的手上,能夠為提升台灣的數位匯流及智慧生活貢獻心力。

TBC成立於1999年,旗下所屬系統台、經銷商的經營區域涵蓋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以及台中市,目前旗下有線電視收視戶超過75萬戶,同時也提供光纖寬頻服務,滿足消費者上網需求。

澳洲麥格理媒體集團、麥格理銀行是在2005年底宣布斥資294億元買下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業者TBC;2013年時,新加坡麥格理基礎建設基金(MIIF)通過將其所持有的47.5% Cable TV股權,與麥格理韓國機會基金(MKOF)持有的其餘52.5%股權,獨立出來成立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並在新加坡掛牌上市。

APTT信託基金在新加坡上市之後,麥格理旗下的APTT管理公司對於APTT信託基金擁有管理權,此次,呂芳銘也是以買下APTT管理公司的方式,間接掌握TBC股權;這項交易案在周末時確定,預計未來將送交投審會、通傳會、公平會三大主管機關審議。

市場預料,呂芳銘拿下TBC管理權之後,有望與鴻海(2317)方面進行業務合作,合作方向應會圍繞在數位匯流、智慧生活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