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26 03:09:23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台灣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控制晶片龍頭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表示,NAND晶片價格已超跌,農曆年前將反彈,伴隨物聯網、PC、手機對NAND容量需求續增,第3季甚至會供不應求,全年市況正向看待。

潘健成說,群聯去年仍在儲備能量,全年營收330億元,僅與前一年相當,今年能量備妥,布局多時的嵌入式記憶體(eMMC)與固態硬碟(SSD)產品將有大突破,eMMC出貨有望較去年倍增,整體來看,全年是突破的一年,隨戰力持續精進,未來一定會達成「年營收500億元」的目標。

目前台灣IC設計公司,僅聯發科年營收超過500億元,群聯若年營收跨過500億元大關,將是台灣少數突破此關卡的IC設計業者,產業意義重大。

群聯為強化競爭力、鞏固晶片料源,近年陸續引進東芝、金士頓、海力士等國際大廠入股,日前也斥資約3.8億元,參與本土記憶體模組廠宇瞻私募,取得其9.9%股權,躍居宇瞻最大單一法人股東,強化戰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潘健成透露,群聯會持續找盟友,今年上半年將辦理私募,再次引進「國際級記憶體大咖」入股,相關效益將在私募完成後六個月內顯現;外界揣測,群聯這次私募可能找上美光,屆時全球前四大NAND晶片廠除了三星之外,其他三家都是群聯的大股東,讓群聯戰力更完備,但潘健成不願透露這次私募對象。

潘健成強調,群聯今年在晶片控制IC、eMMC與SSD等主要業務都有新產品,火力全開,並與既有夥伴延伸合作,尤其看好eMMC與SSD後市,是群聯邁向世界級廠商的兩大支柱,這次私募,就是要讓整體布局更為堅實。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今年NAND Flash產業狀況?

答:供給與需求是決定NAND Flash產業的兩大關鍵。從供給來看,今年東芝有新廠開出產能,其餘多是透過製程提升增加產出;需求方面則「不是問題」,持續增加當中,包括物聯網、手機、PC等對儲存容量需求大增,都是提升市場需求的主力。

SSD省電輕薄 後市看俏

在所有應用當中,我最看好SSD後市,SSD省電、輕薄,非常適合應用在筆電領域,但現階段筆電搭載SSD的比重還不高,成長空間大。此外,手機搭載的儲存容量從早期8GB,一路拉升至64GB、甚至128GB,則是消耗NAND晶片最大需求。

問:如何看今年NAND Flash價格走勢?

答:NAND Flash價格每年隨著晶片廠製程微縮等因素而下跌,是正常的現象,但去年第4季業界瘋狂殺價競爭,導致去年12月短短一個月之內,主流規格8Gb晶片價格大跌逾兩成,

我認為,去年12月的價格走勢算是「超跌」,已導致主要晶片廠無法獲利,多數下游業者也不敢多備貨,但晶片廠不會放任賠錢出貨,加上下游庫存水位偏低,隨時會回補庫存,當大家不想再殺價,補貨需求就會湧現,導致價格急漲,最快農曆年前能看到反彈契機;第3季品牌廠新手機、NB產品上市,可能導致NAND Flash供不應求。

雙引擎熱轉 出貨電力強

問:群聯今年主要產品線狀況?

答:去年是群聯「沈潛」、「累積實力」的一年,也因此去年營收幾乎與前一年持平。今年將是「突破」的一年。

群聯近來投入全公司約80%的研發資源在eMMC與SSD這兩大領域。eMMC業務在群聯與金士頓合資設立金士頓電子(KSI)之後,業績顯著提升,目前市占率已達一成,今年戰力更強,出貨eMMC出貨量有望較去年翻倍成長。目前群聯eMMC業務只做控制晶片,有五個客戶,其中二個是大客戶,期望今年第3季能再增另一家大客戶。

SSD方面,SATA產品線的單月出貨量,去年第3季曾達70萬至80萬顆,今年的成長性應該也會不錯。群聯已宣布推出支援TLC規格的SATA晶片,後續還有一顆較低價的新產品,規劃於7月推出,要搶攻PC市場。

在群聯四大SSD業務中,今年會以PC OEM業務成長最多,因為之前基期太低,第1季末應可見到我們在SSD的應用會有大突破。PCIe產品方面,相關市場正快速興起,目前已送樣,預計4、5月間會有一顆產品開始出貨,預計應可逐季成長。

成長年來了 徵才無上限

問:群聯是否會持續找合作夥伴?

答:群聯目前還有一個私募額度,將用來引進國際級記憶體大咖入股,強化SSD相關布局。我現在無法透露私募對向適誰,只能告訴大家引進SSD策略合作夥伴這件事,應該在今年上半年可以見到結果。引進合作夥伴後,預計六個月內就可顯現合作效益,增加出海口,對於控制晶片的營收與出貨都會有幫助。

問:會考慮藉由併購擴張勢力嗎?

答:目前不考慮,群聯傾向自己培育人才,今年徵才無上限,我估算大概還缺100名工程師,需要具備電路、程式設計能力。目前群聯約850名員工當中,約有520多人是研發人員,占比約61%,我估計到年底時,公司員工數會超過1,000人。

問:對群聯今年及未來有何願景?

答:從2010年到2014年,群聯年營收都維持在10億到11億美元之間。2014年是很累的一年,花了很多心思在招募工程師、策略聯盟、產品線定義等,至今已有些成果,這個大轉折熬過去後,我希望今年能持續成長。今年是群聯成立15年,將是突破的一年。

如果2015年的業績不能大幅躍進,還談2016年或2017年會有大幅成長根本是騙人。群聯在eMMC方面已成功結盟,接下來引進好的SSD策略合作夥伴也是非成不可的事情,只要持續認真耕耘,我想未來群聯年營收一定能衝破500億元。

2015-01-26 03:09:50 經濟日報 記者 鐘惠玲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是馬來西亞僑生,19歲來台唸書,26歲時與四個夥伴一起創業,並在台結婚生子、落地生根。他在業界是相當年輕的創業家。如今他更發揮口才,抽空到處演講,希望讓外界更了解群聯,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群聯主要據點在竹南,對很多年輕人來說,交通與生活機能不是很方便,因此在招募人才時也造成一些阻礙。但群聯正處於發展關鍵期,求才若渴,潘健成利用各方邀約演講的機會,為自家大打廣告徵才。

去年潘健成出席35場演講,遍及大學院校、知名企業、育成中心,以及政府單位等,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曾邀請他對內演講。潘健成還會要求主辦單位,聽眾不能是動員而來,必須是真想聽他演說內容的人才行。

潘健成在對外演講上,也扮演群聯人資長的角色,有時甚至在演講中就當場號召人員來群聯。他指出,有不少員工,甚至是重要的研發人員,就是聽他演講或是看他的書而來群聯,這也是他到處演講目的之一,因為口碑要長時間建立。他笑說:「我就是公司的廣告長。」

群聯不愛用獵人頭尋覓人才,潘健成認為,用這樣的方式挖角,砸錢去搶,後來也會被挖走,而且他也不喜歡公司內有空降部隊。

對於自己的經營哲學,潘健成說,就是要「用對的人」。至於招募的人對不對,「三個月就可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