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金董事會達成二大共識 新壽增資、RBC 200%目標

2024-01-26

金管會近來關切新光人壽增資案,要求一個月內提改善計畫,新光金 (2888-TW) 今 (26) 日召開董事會,新壽董事長魏寶生及副董事長洪士琪表示,董事會相當重視金管會來函,並列入報告案中,會中所有董事暢所欲言,歷時 2 個多小時,過程相當和諧、目標一致,並達成兩項共識,就是以其他子公司上繳盈餘,對新壽增資 70 億元,以及達成 RBC 200% 的目標,強調「一定會找到方法」。

 

金管會日前邀新光金及新壽四位董總喝咖啡,要求在一個月內提出改善計畫,除了去年 55 億元未完成增資外,加上今年 70 億元,總計 125 億元增資。

 

魏寶生說明,今天董事會應該是最和諧的一次,共計 6 個報告案、5 個討論案,除了報告各子公司營運狀況外,更特別將金管會來函列為報告案,顯見公司相當慎重,並尊重主管機關的意見,將盡力達成目標。

 

對於主管機關一個月的期限,魏寶生說明,2 月份的董事會將會提前舉行,改善計劃書也必須先向主管機關報告,新光金董事長陳淮舟已邀他一同前往說明,但適逢農曆新年假期,因此,預計年前就會前往。

 

對於子公司上繳獲利挹注新壽增資部分,魏寶生強調,必須經過各子公司董事會同意,以及主管機關核准。

 

不過,新光金表示,新壽缺口並非現金增資 70 億元可解決,已尋求外部顧問的協助,積極研議各種可行方案後再送董事會討論,以儘早符合監理需求,維護股東權益。魏寶生說,金控正在努力尋找,希望 3 個月內財顧就能提供報告,步調相當快。

金管會 逼出新光金四個坦白

增資救新壽,但「金控現金增資是最後選項」

 
  •  
  •  
  •  
  •  

 

新光金拯救新壽RBC四大行動
新光金拯救新壽RBC四大行動

金管會的最後通牒,逼出新光金控的「四大坦白」。新光金24日公開聲明,一是坦言新光人壽在接軌前資本需求「甚大」,遠非70億元可解決;二是去年底RBC再次不足200%;三是死利差互抵特別準備金,全球、國泰、南山等壽險都已採用,遺憾金管會不准新壽動用;四是第二季會用其他子公司上繳盈餘,增資新壽70億元。

■增資,遠非70億可解決

為了增資新壽,新光金亦考慮要辦理現金增資,24日新光金股價收在8.51元,聲明中指出,若再以低於票面現增,恐再次打擊經營層信心及造成投資人信心危機,過去以票面下募資數百億元,沒有一次成功扭轉經營困境,因此金控募增案為「最後選項」

新光金表示,增資新壽的資金來源,除金控現增募資外,正一併研議是否有更適切可行的方案,新光金強調,增資新壽是法定義務,向來遵循規範從無異議,並持續積極處理、並未阻擋增資。

■坦言新壽資本需求甚大

新光金聲明中罕見說出四大一直不敢直言的事實,一是新壽因過去販售高利率保單及投資等導致經營不善,預估至2026年接軌ICS前,為符合RBC達200%,資本需求甚大,遠非金控對人壽增資70億元所能解決,必須多管齊下。

二是去年下半年新光金先以帳上自有資金注資15億元給新壽,也發行次債130億元,因此新壽10月RBC已逾200%,超過原擬現增70億元的效果,但去年第四季環境及匯率變化大,證實新壽RBC下降、再次不足。

三是新壽帳上有一筆「鉅額」特別準備金,已有同業將準備金轉列資本使用,如全球併國華人壽、國泰併國寶及幸福人壽,南山併朝陽人壽等,新光金去年向金管會爭取比照這些同業,將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列入RBC計算,很遺憾未獲同意。

四是積極規劃今年第二季,以其他子公司上繳盈餘,對新壽增資70億元,以符合主管機關的要求。

■指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新光金表示,新壽2026年接軌前,要維持RBC逾200%,要很大資本,已委請外部顧問協助,研議各種對新壽增資可能方案。

新光金強調,「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希望金管會繼續協助,讓新壽改善經營,轉變體質,脫胎換骨;新經營團隊有信心將新壽帶到健康經營的道路,也呼籲外界不要被前任經營者誤導

 

新光金現增二派大股東吵不停…股價悄悄漲四天

新光金(2888)二派大股東近期為現增吵翻天。去年經營權變天,但新光金財務狀況短期未顯著改善,現金增資70億元承諾跳票,最後只辦了15億元,今年又有70億元要增資,前後任經營團隊近期為增不增資,隔空互相喊話,金管會也半步不讓,但股價在一陣急殺跌到8.32元後,已連續四天上漲,今天最高為8.5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