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4-01-26 10:57:0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衝刺利基市場,機構件廠商英濟(3294)傳出佳音,光學元件打入全球矚目的AI PIN供應鏈,另外接獲智慧會議系統整機訂單,去(2023)年下半年也開始出貨。公司雖不願直接證實客戶名稱,但表示對新產品有所期待,去年智慧裝置與生醫等利基產品,營收占比約7-8%,今年應有顯著成長,也期許會是帶動公司全年轉盈關鍵。

英濟指出,傳統機構件較集中3C電子,今年看法持穩,與大環境相關,但公司近幾年研發資源投入較多在利用整合子公司雷射光學與生醫的技術,與新創或新產品合作,去年下半年已接獲智慧行動裝置光學元件與智慧會議系統整機組裝訂單,且已開始出貨。

英濟雖不願證實所謂的智慧行動裝置是否是外傳的AI PIN光學元件,但確認利基產品是整合了子公司雷射光學的技術基礎,且平均毛利率優於傳統機構件,佔比拉高有助於獲利能力改善。

 

英濟上海廠去年9月也公告將進行政策搬遷,賣方已出價4.3億人民幣購入,預計後年第四季將完成,外界預期,待搬至新廠後的生產效率也有進一步提升可能。

《電零組》獨家/Ai Pin微投影光學供應商爆黑馬 英濟出線奪大單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Ai Pin微投影光學供應商爆黑馬,英濟(3294)挾雷射光機開發經驗,拿下Ai Pin微投影光機元件大單,目前已開始量產出貨。

Ai Pin被喻為全球第一款劃時代革命性個人AI裝置,Ai Pin前景看俏,英濟的微投影光機元件又是Ai Pin核心技術產品,可望成為主要受惠者,隨著Ai Pin等AI光電產品出貨放量,英濟表示,今年營運可望比去年好,全年獲利可期。

由蘋果(Apple)前員工創立Humane所推出的Ai Pin,被喻為繼iPhone之後,下一個劃時代革命性產品,Ai Pin因具備麥克風與相機,擁有與手機一樣的上網、語音通話等功能,可以邊走邊說話,亦可動態攝影,加上創新無螢幕,以投影方式呈現內容,使用者能夠透過聲音、手勢、手部接觸等方式與Ai Pin互動,讓Ai Pin未上市先轟動,市場看好Ai Pin上市後可望引爆新熱潮,亦讓Ai Pin供應商跟著水漲船高。

綜觀Ai Pin設計,最讓人驚豔的,莫過於以雷射投影方式呈現內容,原本市場預期,Ai Pin微投影產品供應商可能是智慧視覺影像解決方案廠華晶科(3059),或是掌握微投影技術的揚明光(3504),未料竟然殺出黑馬,由擁有雷射光機開發經驗的「英濟」勝出,成為第一家吃到Ai Pin商機的AI光電零組件廠。

目前可商品化微投影技術有DLP、LCoS與LaserScan雷射投影技術(MEMS)三種,其中TI開發DLP晶片,3M推出LCoS微投影模組,Microvision則導入雷射微投影技術,據了解,Ai Pin是採用雷射投影技術。

據了解,Ai Pin相關專案由英濟旗下AI應用事業部門負責,配合Ai Pin輕便穿戴的特性,投影光機微小、輕便是基礎門檻,英濟延續過去在雷射光機開發的經驗,成功將光機微型化到小於1立方公分、重量僅約2公克,且內含數十個零件,極為精密,再者,雷射投影也可進一步與攝影機整合,實現Ai Pin以手勢操控的需求。

對於躋身為Ai Pin供應商,英濟表示,不便針對單一客戶做相關回應,不過英濟強調,由於光機極度微型化、且規格要求十分精細,在市場上能夠提供從光學設計、晶圓貼合、微機電MEMS整合到客製自動化設備完整解決方案的廠商極為稀少,公司的光機微型化技術獲得客戶肯定,這項技術在未來裝置操控的應用上將更進一步解放雙手,甚至無需觸控即可操控設備,對未來智慧型裝置的應用前景提供更大的想像空間。

據了解,英濟Ai Pin相關專案產品2023年底開發完成,現已開始出貨,由於Ai Pin產品單價高,毛利率也好,隨著Ai Pin於今年3月開賣,出貨量逐步放大,對英濟營收及獲利將有正面助益。

英濟近期也積極提升從組裝到檢測的精密度與自動化程度,同時建立全製程即時追蹤與預警的數位系統,優化光機設計與成本管控,進一步深化與客戶的合作夥伴關係。

展望今年,英濟表示,雖然零組件本業持平,但生醫及光電AI可望持續成長,預期今年營收有望比去年好,全年獲利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