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尹衍樑出錢 路孔明出力/潤泰集團資金始終扮演幕後推手
在尹衍樑眼中,他公開表態將生技產業視為台灣下一個半導體產業,不但用資金挹注展現決心,開設書田診所從醫學基本面著手,也讓他對生技投資有更深入的研究......
【撰文/莊正賢】

在尹衍樑眼中,他公開表態將生技產業視為台灣下一個半導體產業,不但用資金挹注展現決心,開設書田診所從醫學基本面著手,也讓他對生技投資有更深入的研究。光是上市櫃和興櫃帶有尹氏色彩的公司就多達5家,已和東洋林榮錦不相上下,市值合計更超過500億元。

放眼國內新藥研發公司,主導人清一色都是藥學、醫學、生物、化學等科班出身,身掛博士學位也是必備;但中天的路孔明卻打破這個思維,硬是在重視研發和技術背景的製藥界闖出一番名號。經濟系畢業、記者出身的他,在早年紡織業仍處於配額的蓬勃年代,藉由在報社跑紡織產業結識不少大老,因此很早就結識紡織世家的尹衍樑。

路孔明與尹衍樑的10年磨劍

走生技研發,資金不能少,因此2000年路孔明成立中天生技時,潤泰集團就是創始股東之一,也是尹衍樑最初的生技財務投資;10幾年過去,一直是路孔明扮演產業發展前鋒、尹衍樑當金主推動。早期中天先靠保健食品起家,賺取穩定現金流養新藥研發,也看上中國的商機,尹衍樑在中國零售通路的龍頭實力自然成為現成管道,故上海子公司在2010年與中國大潤發簽下供貨合約,包含自有品牌「維他屋」(VitaHouse)及大潤發自有品牌「2月紅」都陸續銷售,雙方合作關係也從投資晉升為合作伙伴。而在路孔明牽線下,尹衍樑也在去年出資近2億元入股中天旗下,國內第3大生機飲食通路業者棉花田,占1/4股權,未來頗有氣勢挑戰前2大業者聖德科斯、里仁的實力。

經過14年研發,約15億元的投資,中天在植物新藥研發終於取得成果。其用於改善癌症病人化療產生疲勞與食慾不振的「化療漾」,已在去年4月上市銷售,更和本土最大藥商禾利行簽署獨家代理合約,預估台灣市場5年內銷售目標為達25萬瓶、約20億元,能否通過健保審核將是銷售成長的關鍵。未來化療漾也將透過兩岸ECFA申請中國藥證,在美國F DA也進入臨床2期,是國內植物新藥國際化的頭號指標。另外,另一項改善缺鐵性貧血的植物新藥Herbiron也在去年底完成3 期臨床,預估最快半年內可取得藥證。

 

 

 

 

 

 

 

合一植物新藥發展潛力大

路孔明的植物新藥版圖不僅於此,由中天轉投資持股23%的合一生技,也取得相當大的成功。首先是糖尿病傷口癒合新藥ON-101,已通過台灣和美國F D A 2期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其完全癒合療效與目前美國FDA唯一審核通過的新藥Regranex相當,但具有安全性高、癒合率快、儲存方便、價格低等優勢,目前已進入台灣3期臨床,美國FDA 3期臨床也已送件申請,未來若能成功上市,將可分食Regranex年銷售額約40億台幣的獨占市場。

另外,合一自牛樟芝萃取物研發的抗肝癌新藥OB-318,更受到市場矚目。原因是,植物新藥大多是複方藥物,其藥理機制不同於化學小分子藥的單方作用,而OB-3181已能純化為單一化合物,等於將植物新藥做到標準化,是通過美國FDA認證,以及拿到健保給付非常重要的因素。目前臨床前動物實驗顯示,OB-318對於肝癌腫瘤細胞具有很強的抑制活性作用,還能減少腫瘤血管新生,等於是雙重抗癌效果,預計今年向美國FDA申請人體臨床試驗(IND),其研發進度值得關注。

瞄準新藥新星:抗體藥

在台灣擅長的植物新藥嶄露頭角後,路孔明又選擇跳進高難度的蛋白質藥。中天技轉自中研院的人類抗體庫,600億株的規模在全球已是數一數二,切入全球癌症抗體市場。先前本刊分析過,全球前10大暢銷藥物中,就有4個是單株抗體,因此市場對於中天抗體庫的價值評估已喊出百億美元的數字。然而,抗體的篩選、最佳化、開發、量產,每一個步驟都非常困難,這也是抗體新藥授權普遍都在1億美元以上的主因,中天的抗體庫題材仍建議保守以對。

不過,由中天持股45.84%的泉盛生技,其anti-CεmX抗過敏單株抗體,是與美國Tanox藥廠(已被美國羅氏旗下Genentech購併)創辦人、現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張子文共同合作,預估今年就會向美國FDA申請IND,並布局海外授權。而去年與香港晨興集團旗下龍瑞藥業簽訂合約,共同開發目前唯一被核准用於治療氣喘和過敏抗體Xolair的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由於Xolair在2011年全球銷售額達11.5億美元,商機不小。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1004期】

棉花田有機櫻桃乾 驗出農藥白克列

  • 2012-11-14
  •  
  • 陳建雄、張益華/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會邊看電視邊吃零嘴,農糧署抽驗,市售1590件有機農產品,發現包括知名店家棉花田的有機櫻桃乾,還有慈暉的紅綠葡萄乾,都被驗出含有農藥白克列,還被美國政府列為致癌物,吃多了恐怕造成甲狀腺癌,目前農糧署已經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且開罰3萬到15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