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0-27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林宜樟/綜合報導〕恩企實業對外宣稱獨家代理英國Phoenix薄膜膨脹型防火塗料,但檢調發現其原料疑來自泰國、台灣,且其出具的英國Warrington實驗室防火測試報告也疑造假。台北地檢署昨搜索恩企及涉案人住所等十四處,約談汪姓實際負責人與名義負責人崔明禮等十四人,全案朝詐欺、偽造文書、妨害農工商等罪偵辦。

  • 恩企名義上的負責人崔明禮昨晚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簡榮豐攝)

    恩企名義上的負責人崔明禮昨晚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簡榮豐攝)

  • 建材商恩企實業公司涉嫌使用造假防火塗料於公共工程與民間建案,昨晚恩企幹部周大為(右)移送北檢。(記者簡榮豐攝)

    建材商恩企實業公司涉嫌使用造假防火塗料於公共工程與民間建案,昨晚恩企幹部周大為(右)移送北檢。(記者簡榮豐攝)

  • 建材商恩企實業公司涉嫌使用造假防火塗料於公共工程與民間建案,包含故宮南院。(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建材商恩企實業公司涉嫌使用造假防火塗料於公共工程與民間建案,包含故宮南院。(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不法獲利達2億

檢調發現,恩企實業於一百年起,銷售並施作Phoenix 270、Phoenix 168型薄膜膨脹型防火塗料於公共工程與民間建案,包含故宮南院、台北藝術中心及世大運和平國小籃球館等建築,不法獲利約二億元。

疑冒稱歐洲進口

恩企實業對外宣稱,有鑑於發生火災時,高溫將使鋼材產生質變而喪失原有承載能力,特別研發鋼構用的防火塗料,並通過英國Warrington實驗室的防火測試,證實具有一個小時之防火時效,並強調關鍵原料由歐洲進口、在國內完成生產。但檢調發現,其原料疑來自泰國或在台自行混充調製。

檢調表示,恩企實業涉嫌偽造的防火塗料,是否具有防火效果還未知,即便有,能否達到相關法令的規定標準,仍待專業人士鑑定才能釐清。

一名建築師受訪說,防火塗料用於鋼構,屬結構安全,外加防火噴凝土,興建中的工程還有改善空間,但故宮南院除非拆除重做,沒有改善的可能,負責承包興建的麗明營造原以台中歌劇院獲得好評,這下恐面臨鉅額的賠償責任。

檢調追查發現,恩企如真使用歐洲進口原料,其防火塗料成本應要價不菲,但其銷售、施作金額卻相對便宜,與常情不符,經深入調查發現其塗料、測試報告恐涉不實、造假。

檢調於昨行動前,已查扣恩企實業汪姓實際負責人、名義負責人崔明禮名下七筆不動產與帳戶,凍結兩人資產約一.三億元,全案持續偵辦中。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表示,接獲南院可能使用到「假的」防火塗料消息後,院長林正儀已立即請負責南院興建工程的營建署及麗明營造調查,若確認屬實,將請工程單位提出專業報告,調查所用範圍及面積、影響的防火效果,並提出補救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