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6-03  11:1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關於台數科想要購買東森電視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傳會)否決,今天通傳會終於說出真正的原因了,原因是「買方利用系統台掌握頻道排頻及上下架權力,曾對頻道自由競爭進行要脅限制作為,已屬經營之重大缺失」。

 

所謂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案,正式名稱是「荷蘭商BIJ LOU B.V.及荷蘭商PX CAPITAL PARTNERS B.V.申請轉讓偉齊股份有限公司、杰軒股份有限公司暨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股權案」。

通傳會指出,買方台數科經營有線電視系統,過去即涉有違法不當移頻之前例,其所屬中投有線電視系統明知頻道變更依規定應經主管機關許可,竟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於105年8月間逕將某新聞台移頻,該新聞頻道隨即自另一競爭平台MOD下架,擾亂市場秩序及影響消費者權益甚鉅;且買方於本件審理過程中到通傳會陳述時,仍執意藉詞係為顧及收視觀眾觀看奧運權益等理由,顯見其並無法遵概念。

通傳會強調,買方既已為國內頗具規模且長時間經營之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理應深知相關規範,此等無視主管機關法令,利用MSO掌握頻道排頻及上下架權力,而對頻道自由競爭進行要脅限制之作為,屬經營之重大缺失;基於維持市場公平自由競爭、產業健全發展及公共利益之前提,倘交易案通過,買方未來握有垂直及整合市場力量,對公共利益之維繫與消費者權益之維護,勢將造成更為不良與甚至不利之影響。

通傳會指出,買方掌握有線廣播電視系統市佔率近10%,係中台灣地區具有顯著市場力量之多系統經營者(MSO),如與其他MSO凱擘、中嘉、台灣寬頻、台固媒體等相較,其訂戶數已與台固媒體相當;買方所屬及相關系統於上述經營區具有絕對優勢地位,進而得以高度控制該等縣市民眾之有線電視媒體視聽選擇。

另外,是因為交易標的東森電視事業擁有8個頻道,頻道家族數量已為全國最大,並含東森新聞台及東森財經新聞2個新聞頻道,佔有線廣播電視系統基本頻道新聞區塊(頻位第49至58)頻道總數的20%,且東森新聞台自100年至今收視率均居於新聞頻道第3大,長期以來對言論市場多元具有重要影響。

2016-12-05  14: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線電視頻道業者台數科10月14日宣布將買下東森電視台,被外界評論是從同樣想買回東森電視的東森集團董事長王令麟手中「搶親」。王令麟所掌控的網路媒體《ETtoday東森新聞雲》日前報導,影射台數科資金來源與之前爆發跨國洗錢案之兆豐銀前董事長蔡有才有關。台數科今天發聲明,澄清不實指控並揚言採取必要之法律行動。

  • 台數科要購買東森電視,引發王令麟高度不滿。(台數科提供)

    台數科要購買東森電視,引發王令麟高度不滿。(台數科提供)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數科今天發布聲明指出,《ETtoday東森新聞雲》3日報導〈台數科/蔡友才利用兆豐董座違法放貸 廖紫岑疑超貸〉,文中影射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的巨額資金,「有蔡有才的角色」,還稱蔡友才多次前往中部的高爾夫球場、知名溫泉酒店,接受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招待,台數科強調這些全是不實言論。

台數科表示,蔡友才從未被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招待,雙方絕不可能有任何對價關係,而且台數科根本從未向兆豐銀辦理融資,「《ETtoday東森新聞雲》若非對資金市場制度了解有限,刻意扭曲我國法令制度,就是惡意抹黑台數科,意圖影響上市公司運作。」

台數科強調,他們自10月14日宣布有意買東森電視股權後,頻頻遭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惡意報導,每日以不實內容刊載於網路,其動機令人質疑,他們對於《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不實報導深表遺憾,將採取必要之法律行動,以維護公司信譽及股東權益。

 

▲11月9日最新一期發行的《鏡週刊》。(圖/翻攝自《鏡週刊》)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凱月購買新永安和大揚兩家系統台爆出超貸疑雲,雖然台數科對外澄清這是大股東個人行為,不過根據《鏡週刊》最新一期報導,從台數科和凱月兩家的股東名單比對,發現有高度重疊,台數科董事長簡森垣不僅是凱月董事長,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也是凱月副董事長,說兩者沒有關連,任誰都不太相信。

11月9日最新一期發行的《鏡週刊》指出,從公司登記的資料顯示,凱月和台數科為公司法所定具有控制與從屬的關係企業,凱月為控制公司、台數科為從屬公司,凱月直接或間接持台數科近4成股權,而凱月和其投資的4家公司分別又是台數科前5大股東,依實務見解,掌握經營權根本不用持股超過五成。

《鏡週刊》發現,從台數科和凱月兩家的股東名單比對,有高度重疊,台數科董事長簡森垣不僅是凱月董事長,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也是凱月副董事長,說兩者沒有關連,任誰都不太相信。

▲台數科董事長簡森垣(中)、執行長廖紫岑(右),也是凱月公司的董事長、副董事長。(圖/資料照)

《鏡週刊》也報導,要購買東森電視的台數科原本就掌握佳聯、佳光、大屯和中投中部四家有線電視系統,若再加上由董事長簡森垣直接掌管的凱月公司收購的新永諳和大揚兩家系統台,等於泛台數科集團,掌握近50萬收視戶,市佔率達10%,旗下還有冠軍電視台,若再成功併購東森,將有垂直壟斷之虞,影響市場公平競爭



原文網址: 台數科不知凱月疑超貸?鏡週刊爆:兩家股東高度重疊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1109/808008.htm#ixzz4RwuFAbDz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