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7-19 09:38:5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久元Q2創近兩年新高,Q3看LED與封測接單久元(6261)受惠於設備銷售在5月、6月創下近年該產品線的新高峰,整體第2季合併營收9.48億元、年增2.5%、季成長22%,是近兩年單季營收新高,優於預期。久元表示,經過兩、三季的接單調整,LED切割與挑揀業務可望在2017年第3季轉佳,加上IC測試代工也將進入傳統半導體產業旺季,久元評估,2017年第3季營運應可升溫。

久元今(2017)年第1季各業務營收比重,LED切割挑揀23.5%、IC測試代工55.6%、設備銷售20.9%。進入第2季的營收比重變化,LED切割挑揀占2.8億元,占31.6%;IC測試代工4.34億元,占46.8%;設備銷售1.95億元,占21.5%。

 

(一)Q2設備類產品比例不降,久元毛利率維持穩定水準:

 

久元的5月營收3.4億元,6月營收3.3億元,超過當初公司預期單月僅3億元水準。久元的5月設備銷售金額8,619萬元,6月設備銷售金額7,015萬元,皆是近幾年設備產品線的單月新高峰。

在設備產品出貨走強,IC測試代工接單尚穩健,第2季合併營收9.48億元、年增2.5%、季成長22%,是近兩年單季營收新高。

久元表示,設備銷售的平均利潤,相對另兩個產品為佳;設備銷售的比例穩定,加上第2季新台幣匯率已無前一季強勢,毛利率可望好轉。

 

(二)久元對2017年第3季營運樂觀:

 

整體LED市場經過今年上半年客戶的庫存調整後,久元評估,第3季已逐步走出淡季,第3季有機會好轉。

久元表示,第3季營收成長動力,「LED切割與挑揀」的業績比重應會提升。而「IC測試」比重差異不大。至於「設備銷售」在第3季的營收比重,就看9月設備銷售的強弱而定。

久元的LED切割與挑揀自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表現平淡,久元已將LED業務轉型至RFID、SMD、燈條,以及小量的Flip Chip業務,並提升在LED切割與挑揀接單的利潤。

MoneyDJ新聞 2017-02-18 09:45:3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久元電子(6261)因1月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加上LED切割挑揀代工價格下滑,1月合併營收年衰退22%。久元強調,半導體代工1月出貨金額仍較2016年同月成長4.7%。因第2季傳統上半導體測試、LED產業將進入小旺季效應,久元評估,3月營運應該恢復較佳的水準。

久元原本預期,2016年改善LED代工產品結構來提振營收與獲利,不過去年下半年新的彩屏晶粒擺放代工,以及發光二極體的Flip Chip覆晶封裝訂單未帶來明顯貢獻,加上下游的LED產業價格持續壓縮,法人預估,久元2016年EPS約3.5、3.6元上下,未達去年初預期的每股獲利4元水準。

 

 

(一)LED去年價格下滑,久元以增加Flip Chip來因應:

 

久元表示,半導體晶圓研磨切割與LED切割、測試與挑揀去年營收約12.43億元、年衰退22.8%,主要是LED產能利用率下降,客戶本身報價也持續下滑。

久元表示,改善LED產品線結構沒有停止,仍要增加Flip Chip覆晶封裝LED的接單,惟目前接單量尚少,真正有貢獻要等到2017年下半年。至於自行研發的Flip Chip覆晶設備將先自用。

久元表示,2017年LED方面將持續改善,惟下游景氣不確定性仍高,今年先拚LED接單跟2016年持平。

 

(二)久元對設備今年展望仍佳,預估年增率雙位數:

 

久元表示,設備銷售2017年動力來自本身研發的機種增多,例如被動元件外觀檢測用的AOI機台,固晶機、挑揀機等。

久元2016年全年設備銷售金額為5.17億元、年成長34%,在各產品線中表現最佳。久元對2017年設備銷售還是有信心,評估今年設備銷售金額仍持續成長,公司目標是希望設備出貨金額有雙位數成長。

 

(三)久元半導體測試、LED第2季可有小旺季效應:

 

由於半導體產業在第2季通常比第1季要轉好,表現會比LED要好。久元表示,IC測試2016年出貨金額18.6億元、年成長8.2%,今年在IC測試代工上要拚持續成長。

展望第1季,久元指出,2月工作天數仍少,3月份可望回復正常,屆時3月份營收受惠於IC測試與設備接單增加而回升。

在股利政策方面,公司維持在現金股利發放為主。同時,第一季法人說明會將預計在3月28日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