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16 00:31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股王國巨崩跌,自高點1,310元以來修正逾五成,衝擊被動元件、矽晶圓兩大漲價概念股跌跌不休。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包括國巨、奇力新、環球晶等漲價指標股,幾乎都遭投信大砍籌碼,成為本波漲價概念股大跌的元凶之一。

投信投顧公會近日統計發布7月境內基金持股,根據各大基金揭露的十大持股,操盤手上半年重倉布局國巨、奇力新、華新科、禾伸堂、信昌電、達方、環球晶及中美晶等八大漲價概念股,6月底持有總金額都至少達10億元,尤其國巨、環球晶更分別達75億、76億元。

另外,奇力新、禾伸堂、華新科及中美晶等,也有20億至55億元,投資張數都有萬張。

但最新7月資料顯示,部分個股投資總額已反向下滑,張數更是全面減持。

7月投信投資金額減少以禾伸堂下滑20億元最多,由47億減至26億元;中美晶與環球晶各減少13億、12億元,排行前三,投信張數分別減36%、50%及17%。

中大型指標股的國巨、奇力新及華新科等,上月金額逆勢增,法人研判可能來自投信追高買進較高價籌碼,如國巨、奇力新都創新高價,使投資總額再提高,然籌碼來看,三檔個股也被減持,國巨張數遭減碼23%,華新科減32%,奇力新更達77%。

若再對照上述持股入列基金十大持股概況,國巨6月還有169檔基金重倉持有,但7月下滑到115檔;減幅較大如奇力新、達方和中美晶,更有七至八成基金,都不再列為核心。

投信業者表示,是否上榜十大持股,與投信持有張數、個股漲跌都有關,就漲價族群來看,不只投信砍單,個股跌幅也慘烈,反過來又逼迫更多操盤人停損,相關個股掉出核心屬理所當然。

短線國巨、中美晶等有逐步縮量止跌跡象,但散戶資券進出仍亂,法人認為,最好優先轉向低基期股。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