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男、潮女、潮物、潮店、潮牌 潮經濟席捲台灣
遠見 2010/10/07
今年,消費市場的高「潮」來了!從街頭竄起的潮流文化,打著「做自己」「說故事」等各種姿態大發利市,如果你還以為「潮」只是個成不了氣候的小小市場,那可就落伍了!
【文/彭杏珠】

 

今年,消費市場的高「潮」來了!從街頭竄起的潮流文化,打著「做自己」「說故事」等各種姿態大發利市,如果你還以為「潮」只是個成不了氣候的小小市場,那可就落伍了!

 

老物新潮〉十八銅人行氣散,把LKK的養生藥品變偶像;掌生穀粒、阿原肥皂,行銷設計潮化日常生活小物;來自日本的UNIQLO副牌UT,把T恤變平台。

 

潮流我最大〉評論時尚,部落客花猴一PO文,20萬OL點閱;再不然,也有FashionGuide網友評鑑大隊,集結眾人智慧,比明星更具公信力。

 

從潮物到潮牌〉街頭包圍城市,台灣潮起來。代客操盤潮化的Pizza Cut Five,大玩跨界幽默;挖出機車文化流行感的魔頭帽,連法國設計師都搶購;走在時尚尖端的藝人,早就嗅到濃濃潮味,搶進市場開潮店。

 

21世紀,全球消費市場進入大轉型期,一股新的「潮」流正席捲街頭,宣告潮經濟時代儼然來臨。

 

立秋過後的台北,忠孝東路四段的巷弄內,人潮不斷進出,就在方圓200公尺不到的區域裡,擠滿了各式各樣的潮店。有香港藝人陳冠希的JUICE專賣店、亞洲天王周杰倫的Phantaci、五月天阿信的STAYREAL,還有陳柏霖的Brainchild,以及羅志祥小豬代言的曼哈頓郵差包專賣店(Manhattan Portage)。

 

區內還有今年元月開張的Dazzling Café、7月引進的Heeal香港潮女鞋店,以及好樣集團的好樣餐廳、好樣餐桌、好樣棒棒、好樣本事書店與好樣公寓。當然,也少不了獨立設計師所開設的個性商店。 這裡已成為台北最密集的潮商圈,也是潮牌業者的一級戰區。

 

不只東區有潮牌大本營,西門町、捷運中山站等附近都聚集了各種潮店,連正在整修中的信義商圈紐約紐約廣場,預計開幕時,全館將引進潮牌與潮貨,以搶占來勢洶洶的潮商機。

 

Dazzling Café、JUICE牛仔褲的人潮不斷

 

潮店、潮牌已經從點擴散到線,延伸至面。

 

只要觀看一下今年元月中旬開幕的Dazzling Café盛況,就足以顛覆你對「潮」的既有印象。

 

早上9點不到,人群已在門口排隊等候,只為了拿到中午12點開始營業的進場號碼牌。就算天氣再熱、站兩小時才能用餐也甘願。

 

這家由飾品設計師楊秀蓉所開設,微風廣場時尚顧問孫芸芸背書的Dazzling Café迅速征服了都會人。

 

32歲粉領族曉玫看著黑白色系的空間設計說,這裡的蜜糖土司獨一無二,置身室內,就像名媛優雅地享受美食。「總之,就是呈現出貴婦下午茶的氛圍啦。」

在潮男正妹的熱力追捧下,楊秀蓉趁勝追擊,6月又在附近開了第二家以薄荷綠為主色調的分店,預約電話依舊塞爆。「我曾經半小時內就發出150張號碼牌,」一位Dazzling Café員工說,一店開幕至今已八個月了,人潮還是不減。

 

而隔一條巷子,就是陳冠希JUICE的專賣店,月前與Levi’s合作推出限量牛仔褲,售價8900港幣,約3萬6900元台幣,台灣200條的配額隨即被蜂擁搶購一空。另外,連JUICE與《COOL》流行酷報合作搭配潮T、紀念刊物的周年慶活動,也在網路上被秒殺搶光。

 

時至今日,如果你還固執地認為「潮」不過就是次級的街頭文化、不過是一小撮人、成不了氣候的市場,可能要另眼看待了。

 

潮已經慢慢滲透到各個領域,它就充斥在你我的生活周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