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察人開股東會 障礙掃除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0.10.13 04:18 am
 

經濟部最近發出解釋函,同意監察人召開董事會時,得向公司或股務代理申請股東名簿,破除過去監察人無法順利召開股東會的障礙。監察人權力大增,將有助於落實股東行動主義。

經濟部去年在炎洲合併亞化案件中,准許市場派以小股東身分召開股東會,並破天荒同意小股東申請股東名簿。正因為經濟部此項解釋令,讓炎洲能順利入主亞化。

經濟部本周同意監察人申請股東名簿,等於同時開放小股東、監察人,都能順利合法取得股東名簿,使召開股東會程序趨於完備。因此公司派或市場派任何一方,掌握50%的股權,就能訴請廣大股東同意,改變原本的經營權結構。

上次替炎洲申請經濟部解釋函的是鉅業律師事務所負責人梁懷信,這次也是他代表宏易精密向經濟部申請解釋函,在函文中請求經濟部應釐清「提供股東名簿」是否監察人的權責範圍,經濟部的回函敲開監察人得以申請股東名簿 的大門。

據了解,在最近的宏易精密的經營權爭奪戰中,負責宏易股代事務的永豐金證券已把股東名簿,交給監察人。梁懷信認為,未來監察人的重要性,將因經濟部的最新函令而大大提升。

法界人士認為,這項變革將讓只掌握少數股權、卻能以委託書等方式壟斷董事會的狀況,大為降低,重大決議的權利回歸股東會,才符合所謂的「股東行動主義」。

股東行動主義

股東行動主義(Stockholder activism)指的是股東以自身的力量,表達對投資企業的關心與影響力,積極結合小眾力量去制衡或改變遭到少數人把持的董事會決議。

一般來說,廣義的股東行動主義有三大措施,包括股東提案權、董監候選人提名制度、通訊投票制度。像是金管會讓持股1%以上的股東,如果認為權益受損,或公司內部人有不法交易時,可向主管機關申請對公司檢查,就是落實此精神。因此,強化小股東多元聲音、強化監察人的功能等,都可稱是股東行動主義一環。

此外,三年前政大法律系教授劉連煜,面對凱雷對東森媒體的收購方式有異議,向法院聲請裁定並獲得勝訴,是國內具體實踐股東行動主義的案例。

【2010/10/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