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櫃第三高價股、軸承廠富世達(6805)昨(12)日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受惠陸系、美系兩大折疊手機客戶加持,公司看好本季營運有望持續成長,全年挑戰賺一個股本。

MoneyDJ新聞 2023-10-12 16:36:4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折疊機軸承大廠富世達(6805)今(12)日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預計11月上旬上市。富世達董事長黃祖模(見附圖中)表示,富世達是台灣唯一一家取得陸系、美系折疊機訂單的軸承廠,更擁有全自動化組裝線,將持續朝擴大營收、市佔率努力,未來也將推出更多轉軸產品,目前也與客戶研究多折產品;他認為,今(2023)年手機市場銷售雖下跌,惟高階折疊機並沒有下降,加上折疊機佔比還不大,未來成長可期。

富世達在台北、高雄、深圳、昆山都設有RD據點,生產基地則以深圳廠,以及即將開出的越南廠為主。

轉軸應用包括小型功能性轉軸(手機鏡頭轉軸、AR/VR眼鏡轉軸、耳機盒轉軸)、筆電轉軸(360度轉軸、超薄筆電轉軸)、柔性屏轉軸(內外折手機轉軸、折疊筆電柔性屏轉軸)、特殊應用轉軸(無人超市等)。

 

富世達董事長黃祖模表示,公司的競爭優勢在於專利、自行開發的自動化設備、完整轉軸產品線、自動化生產線、擁有核心部件自製能力(MIM、精密機加件)、模具開發能力等。

為分散生產據點,富世達已經配合美系客戶在越南進行生產規劃,未來將會以中、越兩生產基地為主,相對於美系競爭同業,富世達認為公司團隊擅長創新,8年前就進行柔性屏研發,與客戶提早配合開發,也會持續配合推出新產品。

富世達隨著中系客戶推出5G折疊機,近期營收動能加溫,而對後續市場成長性,公司也看法樂觀。

富世達總經理沈旻勳(見附圖左)表示,除了中系手機,6月也向美系手機廠出貨,且佔該客戶超過5成比重,至於非手機產品方面,也與國際大廠討論打樣中。

法人報告指出,中系折疊機龍頭廠明年折疊機出貨預估有機會成長3倍以上,加上多家品牌廠陸續加入折疊機戰局,將可望帶動整體折疊機市場起飛。

(圖片來源:記者攝)

MoneyDJ新聞 2023-10-13 12:15:5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市場引頸期待許久的折疊機軸承廠富世達(6805)預計11月上旬上市,富世達在中系客戶5G折疊機拉抬下,9月營收創高,Q4營運看法樂觀,也正向看待明年展望,隨著富世達加入資本市場,軸承廠角逐折疊商機熱度也跟著升溫,由於台廠較難吃到韓系品牌廠商機,短期來看,市場除關注華為明年是否真的有機會展現翻倍成長的力道,中期而言,蘋果是否加入則是折疊機滲透率能否進一步擴大的關鍵因素。

富世達在中系客戶強勁成長帶動,今、明年營運展望樂觀,而據相關供應鏈指出,中系客戶明年整體手機出貨要挑戰翻倍,若折疊機也維持同樣比重,那同樣也可期待翻倍以上的成長,由於中系折疊機軸承主要供應商為富世達、兆利(3548),而該客戶明年初有望推出新產品,預期明年也將跟著客戶成長。

隨著折疊機規模放大,陸廠科森也傳已切入中系折疊機供應鏈,加上美系大廠安費諾也同樣已切入多家陸系手機廠,且也與Motorola、google等美系大廠持續合作,至於新日興(3376)則已切入台系、韓系筆電廠,軸承廠戰局漸趨火熱。

富世達目前折疊機主要有陸系、美系兩家客戶,但陸系佔絕大多數,而會形成這樣的結構也很自然,目前全球折疊機市場仍是韓系與中系兩家獨大,台廠較難吃到韓系客戶,也導致早期切入折疊機的零組件廠會出現單一客戶獨大的現象,短期來看,客戶集中度高的問題並不大,以往蘋概股也都有此現象,不過中長期來看,多元的客戶與組合仍會是較為健康的發展,未來隨著折疊機市場擴大,富世達的客戶組成將會是觀察重點。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富世達、兆利目前都與中系折疊機客戶簽有排他合約,因此後續要爭取新客戶會以美系較有機會。

富世達預計11月上旬上市,以此推算,10月下旬將進入競拍階段,富世達的上市也再度拉抬市場對於折疊機產業的關注度,折疊機定位偏高階,而軸承為折疊機的關鍵零組件,就算是相對容易量產的上下折手機軸承ASP也可達50美元,屬於含金量較高的產品,也成為軸承廠轉型重點布局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