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珍菌堂」吸金案被害人曾控訴,大師鏈總裁莊立平(左二)在台灣珍菌堂擔任總經理,其實就是「白手套」;還提供珍菌堂內部照片,莊立平親自給優秀直銷商頒發保時捷等名車象徵的大型車鑰獎勵。 (讀者提供)

一名「珍菌堂」吸金案被害人曾控訴,大師鏈總裁莊立平(左二)在台灣珍菌堂擔任總經理,其實就是「白手套」;還提供珍菌堂內部照片,莊立平親自給優秀直銷商頒發保時捷等名車象徵的大型車鑰獎勵。 (讀者提供)

2022/10/13 05:30

 

搭中國一帶一路 想「騙」及東南亞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捲入投資牛樟芝吸金詐騙案的劉威甫,其事業從中國福建省廈門市起步,以牛樟芝是「台灣森林紅寶石」,宣稱要在廈門市成立兩岸腫瘤研究中心,透過產學合作等方式加速新藥開發等話術,在兩岸吸金無數;他為維繫在中國的事業命脈,利用台商身分宣揚「反台獨」,紅統色彩鮮明,背地裡卻涉從事吸金,受害人不計其數。

自二○一四年開始,劉威甫即利用培育牛樟芝之名,在中國拓展事業版圖,後以「鮭魚返鄉」姿態返台招攬投資,卻爆發吸金爭議。

此外,該集團還計畫利用中國「一帶一路」政策,試圖走海上絲路,瞄準華僑眾多的東南亞市場。

 

兩岸共得手四十多億

 

檢調獲報,劉威甫靠著類似老鼠會的直銷手法,在兩岸不斷招攬投資人加入,並拿新加入投資人的資金,用於支付前期投資人的分潤,除在中國吸金超過五億人民幣,在台也以相同行銷手法吸金超過廿億元。

劉威甫曾公開表態「反台獨」的紅統政治立場,宣稱自己有著兩岸情懷,盼兩岸能深化交流,最大願望是在「反台獨下邁向和平統一」。

此外,他曾擔任過極具統派色彩的台灣致公黨(後改名中華民族致公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而台灣致公黨與中國致公黨的前身,均起源於洪門的海外致公堂。

--

 

有「牛樟芝大王」稱號的珍菌堂董事長劉威甫,被控與今日傳媒前董座莊立平共謀,以標榜投資牛樟芝可治癌症名義,藉由直銷手法吸金近30億元;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12日搜索約談14人到案,莊男秘書供稱,全案莊男才是主謀,讓案情急轉直下,台北地檢署漏夜偵訊後,今晨依違反銀行法命莊男交保200萬元、限制出境;劉男則交保100萬元。

 

同案約談包括莊立平女友林美慧、珍菌堂榮譽董事曾欽章各交保100萬元;珍菌堂台灣分公司執行長陳怡伶、行政總監張俊茂、前董事李春松、莊立平秘書韓娟各交保50萬元;珍菌堂台灣分公司登記負責人張桂銘、教育長高枝錸、財務經理張雅媚各交保20萬元。

 

據了解,莊立平為珍菌堂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根據相關被告指證,整起吸金案莊男才是主謀,有部分款項是依照莊男指示,匯入一間「安翊公司」帳戶,該帳戶是由李春松實質掌控,檢調因此認為莊男涉嫌重大;檢調另掌握有數千萬元資金流入曾欽章口袋。

 

現年67歲的莊立平曾任今日傳媒(NOWnews)董事長,也曾赴往大陸成立「大師鏈公司」,當時並與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合影留念,這次涉入吸金遭搜索約談,還被私人秘書等人咬出是全案幕後主使者,震驚業界

 

據了解,莊立平全盤否認吸金,強調自己只是珍菌堂海外經銷商,至於有人指證他策畫整起吸金案,根本不是事實,他認為相關被告會這樣說,是因為被調查局問筆錄嚇到六神無主,所以才亂講一通。

劉威甫2014年在大陸成立「中國珍菌堂集團」,宣稱以「椴木培植法」培育牛樟芝,以直銷方式吸引會員;莊立平在大陸結識劉威甫後,認為台灣有很大市場,說服劉男在2016年回台開設分公司,並以牛樟芝可治癌症,作為行銷噱頭。

 

2016至2017年間,投資人購買一塊椴木(即牛樟芝)單位為7.5萬元,每月可獲利2800百元,年息3.6萬元,期滿後本金可全額退回;莊立平認為台灣人特別喜愛牛樟芝,後來甚至召開董事會,決議要經銷商加碼販售牛樟液,還設立「共享獎金」制度,果然短短不到2年,成功吸29億餘元。

 

2018年投資人陸續收不到紅利,莊立平為免東窗事發,將「共享獎金」設為浮動制,也就是看牛樟液銷量多寡,才依比例分發獎金,但最後仍遭提告詐欺;劉威甫供稱,相關買賣合約都是莊立平負責,案發期間他人在大陸,完全不關他的事。

 

 

---

 

【記者呂志明/台北報導】有「牛樟芝大王」之稱的台商劉威甫,與台灣傳媒《大師鏈》創辦人莊立平合謀,涉嫌自2016年起,從中國返台成立「珍菌堂」分公司,以每單位7萬5000元的保證金,招攬會員投資牛樟芝,吸金29億元,台北地檢署昨(12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10路搜索,並約談2人及公司員工等11人,深夜陸續移送北檢漏夜複訊,全案朝違反《銀行法》偵辦。 經檢察官複後,認為登記負責人張桂銘涉犯《銀行法》,諭令20萬元交保,教育長高枝錸、財務經理張雅媚均各20萬交保,劉威甫的秘書韓娟、行政總監張俊茂、執行長陳怡伶、董事李春松等人各50萬元交保,珍菌堂榮譽董事曾章欽、林美慧、董座劉威甫各100萬交保,至於全案主謀總經理莊立平則2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有被害人先前向周刊控訴,劉男2014年在中國先成立中國珍菌堂,號稱首創「椴木培植法」結合「家庭富農」專案,藉此招攬會員投資,後來又把相同手法搬回台,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對外宣稱若會員投資後,可穩定獲利,且2年期滿還可拿回本金。

由於看似穩賺不賠,不少投資人因而投入鉅額款項,沒想到後來遲遲拿不到錢,驚覺受騙,而該公司在台至少有3萬名會員,受害人數眾多。

檢調獲報後展開調查,發現珍菌堂董座劉威甫原在中國從事牛樟芝的直銷工作,而創立「全球首創華人深度媒體內容平台」的台灣傳媒《大師鏈》的總裁莊立平,因緣際會在中國結識劉威甫,得知牛樟芝事業有利可圖,就邀劉回台創業,由劉出面擔任董事長,他擔任總經理並隱身幕後操縱全局。

2016年間,2人在台創立珍菌堂台灣分公司,栽培牛樟芝的椴木以單位計算,每單位要繳交7萬5千元保證金,號稱每周可獲利700元,期滿後本金還可全額退回,以此吸引投資者,珍菌堂台灣分公司藉此不法吸金達29億元,錢除了分給公司榮譽董事及重要幹部,其餘錢多流到莊立平的私人口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