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忠謀:企業僅靠賣股、增資是不行的 股票會愈賣愈賤

2011/10/13 10:37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台積電 (2330) ( (US-TSM) )董事長張忠謀昨晚出席天下雜誌主辦「2011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閉門晚宴並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在景氣壞的時候,正該是思考「企業存在的理由」時刻。

 

他說,「企業存在的理由就是要給股東、員工、社會回饋,假如沒有達到,企業就不具備存在的理由;而假如回饋不夠的話,企業存在的理由也會慢慢薄弱,尤其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企業的社會責任非常重要」。

 

企業僅靠賣股增資是不行的 占領華爾街是前鑑

 

「如果現在公司經營還僅要靠賣股票、增資,是不行的,而我們已經看到了占領華爾街的浪潮」。

 

他強調,「股票是越賣越賤的,公司不應以此為主要營運導向,尤其在面對新的Subsystems商業模式與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時,公司更應爭取具世界競爭力的人才,並在道德、法治、環保上一一兼顧,實現企業社會責任」。

 

他並反問現場與會人士,如果一家公司因為帳面上不好看,所以任意調整公司結構,就把R&D經費大砍一半,這樣的公司,在未來還能擁有競爭優勢嗎?

 

他並再度引述《世界是平的》一書,提出他對未來市場的新看法。

 

美企漸無法與陸企競爭 Wintel已是日暮黃昏

 

他說,「我們可以說這本書主要是寫給美國人看的,但我們可以逐漸看到美國的企業慢慢無法跟中國大陸的企業競爭、而中國大陸正不斷的吸納人才,我們也看到Wintel已經走到黃昏了,我們應該要注意這一點」。

 

事實上,台積電早先在1980年走出一個成功的模式後,下一步面對此波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新結構市場的成長戰略一直是張忠謀多次對媒體提及的:改變思考模式。

 

效法蘋果做到獨特生態系統 搶占先機

 

他指出,新的商業模式已經出現,對台積電來說,要選擇能夠被顧客接受、具有增加最高價值的市場來發展,同時,台積電要持續領先建構產業的生態系統,如同蘋果( (US-AAPL) )做到獨特的生態系統,就是搶占先機、成功的關鍵。

 

張忠謀強調,隨全球經濟版圖變動而出現的市場變化,不單是勞工等級的議題,就全球企業的競爭角度思考,如果是韓國公司,台積電自問可以超越他們的技術;如果是美國公司,就該思考,如何大幅超越。

--

張忠謀:全世界都看不到明年的春燕 企業基本面最重要

2011/10/12 22:01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台積電 (2330) ( (US-TSM) )董事長張忠謀今(12)日出席天下雜誌主辦「2011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閉門晚宴並發表專題演講,面對外界關注的全球企業面臨經濟下行風險挑戰,他則以「基本面」回應,並強調,「假如在今天這個時候好像看不到明年的燕子,那麼企業的基本面就最為重要了」。

 

張忠謀以「現在看不見春天的燕子了」如此形容近期市場變化,並強調此刻企業「基本面」的重要。

 

他進一步解釋說,「假如景氣好的話,一個企業不需要基本面好好像也沒關係,但假如在今天這個時候好像看不到明年的燕子、在這個春天並不會到來的時後,企業的基本面就最為重要了」。

 

他解釋,「未來一年可以說歐美日確定不會好,台灣是淺碟市場無法置身事外,日本是老問題、歐美問題是政治與經濟混合的問題,而選舉或許會解放市場的部分壓力,就算明年有新的腦袋、新的轉機,但2013年美國已經有經濟衰退的包袱存在」。

 

至於歐洲則更為嚴重、中國大陸則有自己的問題,他說,「我們看到通貨膨脹物價不穩的問題,相信要解決這個難題,經濟也會受干擾」,所以他認為,「全世界都看不到明年的燕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