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10-13 09:11:2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精材Q3 EPS可望優預期,Q4尚不確定回升精材科技(3374)9月營收月增4.5%,整體第三季營收季減幅度接近16%,惟受惠於匯兌收益且營所稅稅率低於第二季,第三季單季EPS大約與第二季相當,優於外界預期。精材母公司台積電(2330)本周法人說明會將是半導體產業風向球,外界預期台積電對2016年首季釋出正向看法;對此,精材表示通常接單反轉會落後母公司2~3個月,目前第四季景氣尚不明朗。

精材2015年第三季營收表現,從年增率、季增率來看都出現衰退。接下來今年第四季營運能否較第三季回升,精材表示尚不明朗,比較確定的是2014年營收高峰落在第四季,今年第四季會年衰退。

(一)精材Q3 EPS有機會季持平,優於預期:

精材9月營收月增4.5%至3.87億元。整體第三季營收11.28億元、季減15.9%、年減9.6%。

精材表示,收付款採美元部位;受惠當季新台幣走貶,會有業外的匯兌收益。同時,前一季有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第三季的營所稅稅率將回復正常水準。法人表示,若營所稅稅率回到約17%,精材第三季EPS約接近第二季的0.42元,優於外界預期。

(二) 精材評估,接單景氣落後台積電約2~3個月:

精材母公司為台積電、外界常以「子以母貴」來形容精材。精材表示,台積電是晶圓與封測業的上游,當台積電景氣轉折時,精材景氣循環還需再等2~3個月,即約落後2個月後才會反應。

精材表示,第四季接單景氣未完全明朗化。第三季是否有機會是今年谷底?就看10月營收表現。精材說,現在能見度僅能一個月一個月盯。

(三)精材12吋廠第三季底月投1千片,等待非蘋手機景氣好轉:

蘋果下半年再推新機,精材現有8吋廠仍有一定的訂單量,激勵9月營收回升。

精材封裝接單,除了iPhone 6s系列手機指紋辨識封裝訂單外,還有IDM客戶的手機應用封裝訂單,目前IDM客戶尚處小量接單,貢獻不多。

MoneyDJ新聞 2015-06-26 12:03:1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精材CIS訂單成長受限,台積電切封裝帶來隱憂精材科技(3374)今年第二季營運低於預期,除了第二季整體半導體環境不旺因素之外,主要是接單來源縮減。展望下半年,精材的12吋廠還沒有實質貢獻之前,營收成長動力並不強:(1.)大客戶豪威(OmniVision)遭遇日、韓同業競爭而減少下單,加上豪威被陸資併購可能性大增,豪威IC封裝單子不排除移往中資廠。(2.)為縮短製造流程,精材母公司台積電(2330)本身可一次執行完前段晶圓測試、後段封裝,精材下半年在指紋辨識IC的訂單還有變數。

精材主要產品是晶圓級晶方尺寸封(Wafer Level Package CSP;WLCSP)。精材於2007年在台積電策略性投資,台積電成為精材最大法人股東,持股約39%以上。精材科技專注在CMOS光學感測器的晶圓級封裝市場,並藉此獲得CIS光學感測器大廠豪威的入股。

對於外界指出,台積電切入封裝領域,對日月光(2311)、精材接單有影響。對此,精材強調,精材晶圓級封裝產能以影像感測器、微機電為主,與台積電專注在高階領域不同,兩者並無衝突。

 

 

(一)股東豪威近年競爭力降低,對精材挹注不大:

精材股東豪威(OmniVision)曾是光學感測元件的老大,但是近年受到日本、韓國光學廠的強力競爭,在中低階市場也受到中國廠的蠶食。

據調查,2014年日商Sony在CMOS市場占有率27%、是業界龍頭。而韓廠三星電子也在去年靠著在中國市場成長4成,搶下全球CIS元件的19%占有率,擠下豪威,三星電子成為第二位,豪威屈居成了第三。

同時,豪威已同意被中國財團以17~19億美元現金價格收購。收購的三家中國公司包含了華創投資、中信資本和金石投資,預計交易將於2016財務年度第三季或第四季完成。外界評估,豪威成為中國投資旗下一員之後,未來低階封裝訂單將流向中國IC封測廠。

 

(二)台積電切入封裝領域,是精材下半年變數:

外傳台積電提高了封裝段產能,會對精材造成影響。精材回應指出,台積電著重在2D的晶圓封裝技術,與精材專攻的3D封裝領域不同。另外,台積電專攻處理器裝置,而精材封裝,則聚焦影像感測器與微機電,市場定位不同。

不過,iPhone指紋辨識Touch ID是外界看好精材的業績題材,若是手機廠將指紋辨識IC封裝與測試的訂單都交給了台積電,對於精材下半年營運成長並無幫助。

 

(三)精材12吋廠第三季小量接單;全年EPS可能低於去年:

精材表示,12吋廠上半年在驗證階段,現在有多筆CIS影像感測訂單正在排定中。預料12吋廠真正帶來營收貢獻是在第三季。同時,精材12吋廠產能落成後,可望與台積電在產能及製程上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精材指出,IC客戶下單態度是積極的,但是先放在晶圓封測階段、列在封測廠的庫存品、客戶沒有真正完成拉貨,是上半年營收沒有成長的主因。

法人表示,若下半年在指紋辨識IC、CIS接單成長趨緩,今年EPS約2.2~2.5元,低於去年的表現。

2015-02-06 01:47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精材去年季度營運表現

精材去年季度營運表現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轉投資封測廠精材科技(3374)公告去年全年獲利6.29億元,每股淨利2.65元,創下歷史新高。精材有台積電晶圓代工技術奧援,去年成功搶進指紋辨識感測器晶圓級封裝(WLP)市場,並打進蘋果iPhone及iPad供應鏈,今年接單已滿載到下半年,法人看好營收及獲利將再創新高,全年每股淨利將上看3.5~4元。

 精材公告去年財報,去年第4季營收14.38億元,季增15.3%,主要是指紋辨識感測器晶圓級封裝接單進入旺季,而隨著營收規模擴大,且製程熟悉度升拉高生產良率,毛利率提升至24%,加上受惠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單季稅後淨利2.89億元,較第3季大增111%,每股淨利1.22元。

 由於蘋果在iPhone及iPad中導入指紋辨識感測器,帶動其它手機大廠跟進,包括三星、宏達電、索尼等高階智慧型手機也加入了指紋辨識模組,法人推估2015年起指紋辨識功能在高階智慧型手機中將逐漸普及。另外,汽車電子、穿戴裝置、高畫質影像與人機介面等物聯網感測器,今年將進入成長爆發年。

 法人表示,精材在晶圓級封裝已有十多年累積的研發實力,與上游晶圓廠多年的合作經驗,而指紋辨識及物聯網等感測器都需要採用精材WLP封裝技術,因此今年營收及獲利將大幅成長,成為物聯網概念股中最大之受益者,預估今年全年每股淨利將上看3.5~4元。

 

 

今富族網記者吳泓駿/報導     2014-12-29

 

櫃買中心於1227召開上櫃審議委員會,通過精材科技(3374)申請股票上櫃案。該公司興櫃股價26日收在45.12元,隔(27)日漲勢加溫,以48.98元作收,利多效應持續延伸至今(29)日,早盤第二筆成交金額已突破50元大關,截至上午935分前,日均價達50.56元。

 

精材科技成立於1998年,目前股本23.8億元,主要從事晶圓層級封裝生產,產品主要用在CMOS影像感測元件,董事長為關欣,台積電(2330)持股40.15%是最大股東。本次承銷案由凱基證券擔任主辦券商,其他推薦券商則包括第一金證券、元富證券及華南永昌綜合證券。

 

精材科技目前股本23.8億元,2013年營收42.56億元,稅後淨利2.88億元,EPS 1.21元;今年前三季營收34.96億元,稅後淨利3.39億元,EPS 1.41元。

 

作者: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 鉅亨網 – 2014年9月15日 下午7:02

 

等了10年!台積電(2330-TW)轉投資晶圓級封裝業務精材(3374-TW)今(15)日取得會計師出具內部控制專案審查報告,預計本月送件申請上櫃,明年首季掛牌。公司上半年營收22.89億元,稅後淨利2.03億元,每股盈餘0.86元。

 

精材2004年9月8日登錄興櫃後,因是是台積電子公司,在客戶就幾乎只有台積電及豪威等2家大廠,客戶過度集中因此遲遲無法上櫃,但去年6月台積電開始不納入精材營收後,喪失營運主導權,進一步可以爭取其它客戶訂單,因此董事會也決定申請上櫃,並於今日取得會計師內部控制專案審查報告,最快本月遞件申請上櫃。

 

精材去年第四季營收在大客戶豪威(OmniVision)擴大釋單,並承接台積電生產的指紋辨識感測器晶圓重佈(RDL)訂單,單季營收13.42億元,季增12.5%,累計全年營收42.57億元,年增率達35.6%,毛利率8.9%,擺脫前年虧損,稅後淨利2.89億元,正式轉虧為,每股盈餘1.22元,並決議配發0.55元現金股利。

 

精材今年上半年拿下蘋果指紋辨識感測器Touch ID晶後段封測業務,為全球唯二廠商,另一家為蘇州封測廠晶方半導體,為滿足訂單需求,客戶未來需求,因設備搬遷致影響產能供給,因此出租給台積電的設備則延長至今年底,同時砸下4481萬美元,建置8吋及12吋晶圓感測器封裝生產線,進一步滿足台積電、豪威、蘋果訂單,目前產線正如火如荼建置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