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廉航硬塞服務 多收900

《蘋果》調查 8家網購機票預勾 乘客吃虧

2014年10月13日 
 
台灣虎航(上圖,資料照片)訂票會預勾選託運行李,以台北飛新加坡為例,會預勾選加價619元(下圖,翻攝網路)。

【戴安瑋、陳如嬌╱台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本月初首度公布航空業者預勾選服務查核結果,卻獨漏廉航,引發民怨「消保處外行、避重就輕」。《蘋果》檢視十四家廉航業者購票官網,有八家、逾五成均預勾選行李託運服務,有的還預勾選餐點或選位,最多單程加價近九百元,消費者一旦不察,就會買到不需要的服務。

消保處本月初發布新聞稿指,今年六月十三日歐盟新生效的消費者權益指令,在網路訂購機票過程中,網頁可能會出現其他附加服務選項,已被預先勾選,消費者若不察即會加購而需多付錢,故禁止業者該預設勾選行為。 

 

「消保處查核不周」

消保處上個月首度檢視國內兩家旅遊網站、三家旅行社及長榮、華航提供的網路訂購機票流程,均未出現預勾選額外服務選項。常搭廉航的民眾盧先生向《蘋果》投訴表示,消保處的查核,不是外行就是避重就輕,長榮、華航等傳統航空公司本來就是全包式服務,沒其他額外服務,當然檢視不出問題,其實多數廉航都預勾選額外服務。 

加託運和餐點服務

《蘋果》檢視十四家飛航台灣的廉航業者購票官網,包括捷星、欣豐虎航、宿霧太平洋、全亞洲航空、馬亞洲航空、台灣虎航、酷航、香港快運等八家業者,均有預勾選託運行李二十公斤,以台灣至新加坡航程為例,單程約加價七十八元至八百八十八元;捷星還勾選「預選位」加價服務、宿霧也預勾選加價購餐點。
捷星、全亞洲航空、馬亞洲航空、台灣虎航、酷航均表示,訂位系統是全球一致,不會因不同國家有不同作法,航空公司是站在便利服務角度出發提供預勾選,若沒需要,只要用滑鼠點掉即可,且最後付費前,都會一再顯示相關費用明細,資訊公開透明,因此無更動系統計劃。記者昨無法取得欣豐虎航、香港快運和宿霧航空回應。 

廉航網站購票預選服務

要民航局約束業者

著名背包客943也曾在臉書呼籲網友買機票時,要注意按掉不需要的預勾選,以免多付費。民眾陳育婷說:「第一次在廉航網站購票時,就因為沒注意,多買了行李託運和預選位,業者真的不該預設加價服務,新手買票很容易吃虧。」
消保處昨回應,九月進行查核時,因台灣虎航尚未開航,因此當時未查廉價航空,後天將邀民航局、廉航業者開會,討論機上禁帶外食、訂票預先勾選服務項目等不利消費者權益事項,消保處會努力要求民航局約束廉價航空業者。 

爭議多「在台須設客訴專線」

 

2014年10月13日 
 

求償無門
國內廉價航空市場發展迅速,連同日前加入市場的台灣虎航,現已有十四家廉價航空在台飛航十六條航線,但根據民航局最新統計,單是今年一到八月,國內已有三十三件廉航消費爭議,其中又以網路訂票糾紛最多,為免消費者投訴無門,民航局已要求廉航業者需在台設客訴專線。

多為訂了無法退票

目前國內共有來自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日本、韓國、香港及中國等十三家廉價航空來台經營台灣航線,國籍廉價航空除日前開航的台灣虎航外,年底前另有威航也將加入營運。 
民航局統計,國內已有三十三件廉航消費爭議,其中以網路訂票後無法退票問題居多,其次是刷卡被收國外手續費或系統出問題而重複扣款等,民航局除要求外籍業者在官網提供繁體中文頁面外,也要求在台設置客訴專線電話,以免消費者求償無門。出國常搭廉航的潘先生說,外籍廉航雖多數都有客服專線,但有問題打過去永遠都是語音服務。記者陳如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