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7-04

14年還債人生 他成台股獲利王 
作者: 王曉玟 | 天下雜誌 – 
...他曾經負債15億,將近14年天天活在還債的陰影中。 
從小工廠躍為全球觸控面板龍頭,創千億營收、成台股獲利王,他也不覺得飄飄然。宸鴻董事長江朝瑞認為,不要當溫室裡的花朵,也不要活在別人的掌聲中。 
負債累累 肥沃的失敗 
「生意仔難生,伊就是,」認識江朝瑞20多年的宸鴻總顧問施國清說。輔大企管系畢業後,江朝瑞拿著家裡的5萬元和大哥創業,開始從事映像管監視器貿易,創立「錄霸」,少年得志,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當時,擔任大同公司總廠長的施國清,還記得江朝瑞來找他買貨。兩人忙到沒時間吃午餐,就坐在施國清辦公室,施國清從公事包掏出2個6塊錢的菠蘿麵包,一人一個裹腹。 
「他也不會嫌我沒請他吃大餐啊!好人客啦,」施國清直說這人憨實。 
無奈好景不常。90年代,LCD開始取代傳統的映像管監視器,加上誠洲、源興等競爭者挾著生產的低成本優勢崛起,錄霸的毛利率從18%一路溜滑梯到4%。江朝瑞被迫從台灣轉赴印尼設廠。 
沒有設廠經驗的江朝瑞,被印尼合夥人欺騙,纏訟3年,最後負債15億元回台。 
「那時候,他錢都在那,房子也在那。幾百名員工,他窮到薪水都發不出來了,還要跟銀行借錢,還堅持年節一定要發2個月年終,」施國清看不下去,從大同退休後,乾脆去當江朝瑞的顧問,2年都沒拿顧問費。 
42歲的江朝瑞,第一次嘗到失敗 
「我們從印尼打道回府。我帶著眼淚,做那決定很痛,」江朝瑞回想,該斷則斷。 
將近14年,天天活在還債的壓力下,他卻從沒萌生逃避的念頭。 
「走到海邊不敢太靠近海邊,走到月台不敢太靠近月台,走到窗戶旁邊不敢太靠近窗戶,愛惜自己啦,」江朝瑞半開玩笑說,「你在呼吸,你就沒有逃避的權利。這一點我很勇敢,從頭到尾我都沒有逃避。」 
失敗,是下一個成功的沃土 
江朝瑞開始尋求轉型。正好美商ELO向他採購監視器做博弈機台、ATM、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他猛地發覺,一台映像管賣150美元,加上觸控可以賣300美元,讓他下定決心做觸控。 
他選擇了非市場主流、技術較難、成本較貴的「投射式電容觸控技術」。那時,離蘋果iPhone問世,還有7年。 
「說我那時候就知道蘋果會用這技術,是馬後炮,騙人的。我只是選擇不要跟我的客戶ELO競爭,」江朝瑞透露,人生總是禍福相依。 
2004年,蘋果找上門,是成長的另一個賭局 
施國清帶著大同班底來了,張恆耀帶著一身技術功夫來了,德國機殼廠Balda投資的4千萬歐元也來了。 
製造班底、觸控技術、建廠資金都到位,宸鴻從小實驗室變身億元工廠。但蘋果帶來的成功誘惑,也隱藏風險。 
「誰知道蘋果到底會賣多好?董事長幾乎都是在猜的狀況下,就先蓋廠,」張恆耀回想,自己總是在江朝瑞身旁喊踩煞車,江朝瑞仍渾身是膽,反而告訴張恆耀,「我現在不準備,等到市場起來就來不及了。」 
踹你一腳的人比較好 
其實,天生樂觀的江朝瑞,很像電影《阿甘正傳》的主角,因為單純,所以無畏。因為不計較,所以回報最多。 
「這輩子老天給我一個很好的福氣是,人家恥笑我、辱罵我的時候,我好像聽不太懂,哈哈!人家誇獎我,我也不會飄飄然,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江朝瑞自剖,創業的動力之一,來自於別人的指責,甚至侮辱、批判。

 

錄霸 掌握iPhone的神祕台商

2007-07-18 天下雜誌 376期作者:陳良榕

 

蘋果iPhone最關鍵的科技,掌握在一家台商手裡?一家快被遺忘的老牌公司,成為炙手可熱的世界級觸控螢幕專家。

 

蘋果的iPhone一推出就供不應求,關於iPhone供應商的種種猜測也在台灣股市鬧翻天。但業界只有極少人知道,iPhone最關鍵的新科技——能讓蘋果總裁賈伯斯舞動手指,就能輕鬆放大照片、翻轉書頁的的多重觸控「multi-touch」螢幕,竟也出自一家台灣公司。

同業聽了都難以置信,一位生產觸控式電腦的台灣廠總經理便大呼不可能,「如果有,我們怎麼會不知道?」

事實上,目前出爐的外資分析報告都點名德國的貝爾達(Balda AG)是iPhone觸控螢幕獨家供應商。美林證券更估計貝爾達的螢幕單價高達三十到三十五美元,是整個iPhone最昂貴的零組件之一。

全球唯一量產iPhone螢幕

美國《BusinessWeek》也對貝爾達讚譽有加,指出它是「全世界唯一可以量產百萬個蘋果需要的小型螢幕的廠家。」

這好像不是手機界認識的貝爾達吧?貝爾達是歐洲最大的手機塑膠機殼製造商,去年因明基撤出西門子而大受打擊,為此關了德國三個廠,裁了七成員工。

但世事也真難料,這家受台灣公司拖累的德國公司,卻靠著另一家台灣公司鹹魚翻身,幾個月間股價大漲,成了炙手可熱的世界級觸控螢幕專家。

提供技術,拯救了貝爾達的是台灣的老牌監視器廠錄霸(TVM)。貝爾達去年底收購錄霸的廈門子公司宸鴻光電(TPV)五○%的股份,兩家一起投資一.一三億美元,合作建立全新的玻璃觸控螢幕生產線,以此接下蘋果訂單。

貝爾達樂觀的估計,未來宸鴻年產量可達三千萬片,今年可望創造六到七億歐元(最高達三百億台幣)的營收。

向來行事低調、股份未公開發行的錄霸也從此與這家德國公司緊密結合。根據貝爾達發布的新聞,經過一連串複雜的換股交易,今年二月起,錄霸總經理江朝瑞的家族持有一五%的貝爾達股份(現值約二十八億台幣),成為貝爾達的第一大股東。而江朝瑞也同時成為貝爾達的亞洲CEO。

老牌廠商掌握最先進的技術

 

為何是錄霸?這家幾乎已被科技業界淡忘的老牌監視器廠,為何能掌握最先進的觸控技術?

 

這點,我們無法直接從錄霸得到解答。江朝瑞透過秘書婉拒了《天下雜誌》的採訪要求。這在預期之中,因為蘋果對於代工伙伴向來嚴格要求保密,洩密的廠家甚至有被抽單的可能。

 

其實在今日的明基、中強光電等大廠之前,九○年代初的錄霸可是台灣電腦監視器事業的大哥大,大學學企管、以業務能力見長的江朝瑞及哥哥江朝宗兩人跑遍世界,讓「TVM」一度成為台灣外銷監視器第一品牌。

 

「那個時候非常賺,幾乎是賣一台賺一台,」一位早年曾在錄霸工作過的電子廠總經理回憶。

 

錄霸更是最早南進的台商之一,在一九九一年到印尼設廠,成為當地最大的監視器廠,但這決策卻成為錄霸命運的轉捩點。一位業者表示,錄霸的印尼事業並不順遂,此後錄霸便淡出競爭愈來愈激烈的監視器行業,轉型多用於提款機、政府資訊查詢的觸控螢幕。

 

二○○一年,江朝瑞將製造基地移到廈門,並請來前大同電子總廠長施國清擔任總經理。

 

專程到廈門參觀宸鴻的德國分析師史塔貝爾貝格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宸鴻的小尺寸觸控螢幕採用種種專利技術,比對手更薄、更耐刮、更省電,而且觸感更敏銳。「我們的技術領先競爭者至少十八個月,」貝爾達CEO賈特強調。

 

但競爭者可不這麼想,「要做那樣的東西很簡單,」勝華科技研發部資深處長黃俊銘不大服氣說,勝華是世界前三大手機螢幕廠。

 

黃俊銘分析,過去錄霸的主力產品是能感應手指的大型電容式觸控螢幕,因為肥大的手指在狹小空間的書寫軌跡不利於電腦辨識,該技術過去被認為無法應用到手機。但隨著軟體技術的進步,這些問題已逐漸克服,而蘋果適時的成為第一個將電容式技術用在手機的廠家。

 

在iPhone效應帶動下,勝華也在為不同客戶研發電容式的觸控螢幕。而業界也都預期這種新技術會發展出更多創意性的用途,例如在電冰箱、醫療設備的顯示。

 

一個供台商搏鬥的新戰場又出現了。

 

 

 

宸鴻遭檢舉 人紅是非多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10.25 03:27 am
 

觸控大廠宸鴻(TPK)在台第一上市,今(25)日抽籤、本周五掛牌,宸鴻負責人江朝瑞卻在此時遭人檢舉,涉嫌掏空台灣錄霸的資金與技術,債留錄霸、錢進宸鴻。證交所初步查核指出,未發現宸鴻有涉及不宜上市條款。

TPK承銷價訂為220元,今日辦理公開抽籤,29日掛牌上市。由於市場看好宸鴻可望成為觸控面板股王,近日成為投資人熱中參與抽籤的標的。主辦券商元大證券指出,累計10月19日到21日申購筆數58萬4,291筆,申購倍數達245倍,依規定申購倍數達100倍以上時,提撥供公開申購張數比率由10%上調至30%,供公開申購之張數從2,380張上調至7,140張,目前預估中籤率約為1.2%。

證交所昨(24)日證實,確實收到有關對宸鴻負責人等相關檢舉函,也立即以「期後事項」查核;查核結果,有關檢舉宸鴻涉及的資金及技術問題,是九年前的事,並沒有具體事證顯示有不宜上市情事,已將查核報告檢送主管機關。

據指出,這次檢舉人為榮美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稱九年前投資台灣錄霸6.79%,並主張台灣錄霸是宸鴻的前身,江朝瑞涉嫌以掏空方式,將榮美開發對台灣錄霸6.79%股權全部歸零。

榮美開發一口氣向金管會主委、金管會證期局、證交所董事長、證交所上市部經理等單位提出檢舉函,甚至提出中國大陸相關的投資文件佐證。

榮美開發負責人蔡榮泰表示,他並非主張宸鴻不能上市,而是當初投資台灣錄霸6.79%股權,不應該被掏空,讓應有的權益與股權被犧牲。儘管相關投資案件迄今已達九年,但時間點選在宸鴻上市前爆發,仍引起市場關注。

證交所表示,有關上市審查準則第9條,涉及「誠信」的不宜上市條款,為公司五年內、董監事個人三年內涉及誠信,列為不宜上市條款的規範。

【2010/10/25 經濟日報】

宸鴻:江董持股90% 如何掏空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0.10.25 03:27 am
 

TPK宸鴻昨(24)日表示,TPK是境外公司,每一筆資金進出都經過主管機關的檢驗,台灣錄霸是台灣公司,兩家公司的資金來源完全不同,董事長江朝瑞持有台灣錄霸90%的股權,等於是自己的公司,要如何掏空。

TPK指出,榮美開發持有台灣錄霸的股份,早就質押給銀行,榮美手中根本沒有股票,也沒有任何處分的權利。

【2010/10/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