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董監設質比過高 將無股票表決權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12.31 02:25 am

 

上市櫃包括中華電(2412)等55家的全體董監設質比逾50%,其中友達(2409)等六家更被列為財務重點專區指標5的「紅色註記」風險預警對象。立法院即將修法授權主管機關管理董監事設質,未來設質比過高的上市櫃須降低設質比,董監才能避免喪失表決權。

 

立法院預計今(31)日一讀修正公司法,提案授權主管機關訂定相關辦法,規範董監設質股數超過選任時持有股數二分之一,限制其股票表決權。

 

證交所財務重點專區顯示,目前全體董監事設質比逾五成的上市公司有42家,上櫃公司有13家,合計達55家。其中董監設質比逾九成,而被列為財務重點專區指標5「紅色註記」,提醒投資人注意設質風險的上市公司有幸福、千興、友達、東森、安泰銀等五家;一家上櫃公司的翔準則是「設質比100%」。

 

董監事設質比逾五成的上市櫃公司,不乏集團型股票。包括中信集團的中信金、開發金、凱基證;泛新光集團的新纖、新紡、台新金;證券業龍頭之一的寶來證,及台灣土地、中工、三陽工業、國碩等;甚至中華電設質比也逾五成。

 

【2010/12/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