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2-27 06:52:2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大同(2371)在太陽能領域的投入持續,今年更訂下確立投資及累積併網發電量120百萬瓦(MWp)以上的目標。在籌資方面,董事長林郭文艷指出,已陸續洽談投資方,並向外界喊話,「希望有興趣的大家一起來。」

大同去年12月董事會通過於台南七股投資建置40 MWp太陽能電廠案,今年2月再通過投資80 MWp太陽能電廠案,目前仍繼續洽談中。林郭文艷表示,大同在台南七股已有相當程度的投入,但仍會持續建置太陽能系統。

在資金部分,林郭文艷指出,大同在太陽能方面有很多優勢,但因太陽能系統所需的資金龐大,像是300 MWP的太陽能電廠就需要投資170億以上,因此除了公司增加資金投入外,考量在台灣的新能源政策下,許多財務性投資人會考慮與系統業者合作,故也已洽談幾個投資方。

大同在去年年底已完成超過70 MWp裝置容量併網發電,今年更在太陽能領域訂下兩個發展目標,除了確立投資外,在建置量方面,目標累計接單量300 MWp、併網發電量50 MWp〈若加上去年已完成的發電量,累積併網發電量將達120 MWp以上〉。另外,大同今年整體營運展望方面,林郭文艷表示不會比去年差

 

前進大陸電子商務 林蔚山:年底大同電鍋網購開賣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2015-06-15  10:10

大同(2371-TW)今(15)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林蔚山指出,去年在組織調整聚焦經營及精進公司治理下,整體營運改善且轉盈,今年大同將持續強化大同品牌,聚焦電力、智慧節能管理與機電系統等相關產品與系統及醫療照護,另外,資產活化持續推動,他表示,年底將可在大陸網購大同電鍋。

林蔚山表示,去年在國際經濟諸多挑戰下,經營團隊積極努力奮鬥,整體營運結果已較前一年度有改善且已轉盈;去年合併營收為1126億元,合併營業虧損為7億元;個體營收213億元,本業營業虧損8.7億元,加計營業外淨收支後,本期稅後淨利為3.6億元,每股淨利0.16元。

他指出,大同各事業群去年度營收不如預期,主要是重電事業業務營收衰退,整體毛利率較去年同期衰退近1%,造成本業虧損擴大;但在投資事業中,雖然華映、綠能全年仍為虧損,但因尚志資產開發建案完工交屋認列營收及利潤,精英及其他幾家投資事業營收利潤達標,去年全年度為投資收益,較2013年度相較大幅增加認列淨投資收益約28.5億元。

他強調,今年本業加強重點包括,消費事業群以「節能、環保、健康」為主軸,將物聯網技術導入產品的開發,將節能、省電的各式家電與消費產品,提升為具智慧管理能力的產品與系統,同時與更多知名虛擬通路業者合作推出更多具差異化與設計特色的產品,強化品牌形象。國際銷售首要目標仍繼續鎖定中國及東南亞新興市場。

系統事業群將著重在能源安裝、建置與管理、系統整合與機電業務。此外,陸續推出智慧電網、智慧工廠、智慧商辦及智慧家庭4大節能方案,可提供全方位、可靠節能之系統解決方案。

林蔚山指出,大同已轉型為智慧家電與節能系統解決方案廠商,全力著墨太陽能,節電節能產品等領域,除了國內市場甚至還推展到國外,透過整合軟硬體服務,成為全方位節能廠商,目前轉投資成立大同智慧節能公司,大同e同購搶進電子商務領域,國外部分已在緬甸進行太陽能的建置,同時也全力拓展其他市場。

他表示,將調整營運不佳的投資事業,包括賣掉股權或關閉,中長期經營上則持續對外開拓有潛力新事業,但對資本支出大的投資會更加審慎;他說,未來將持續處理非核心事業,去年除大同越南公司已停止生產,並完成部分資產處分外,並針對持續虧損無法改善的投資公司進行縮小營運規模;另對於無法改善或不符公司中長期策略者,仍將持續尋求整併、出售或停業清算機會。

林蔚山說,展望未來,將持續降低大同與集團的合併負債金額,並投入更多資源加強各主要業務在國際市場的拓展,除追求營收增長,同時,更努力穩定維持核心事業毛利率在10%以上;轉型之路去年已有初步成果,未來仍將持續進行。

 

 

【公告】大同依金管會1月25日金管證發字第0990073120號函示辦理

2011/02/01 19:42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2月01日

 

上市公司:大同 (2371)

 

主 旨:依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00年1月25日

 

金管證發字第0990073120號函示辦理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0/02/01

 

2.公司名稱: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及聯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92.5%

 

5.發生緣由:

 

依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00年1月25日金管證發字第0990073120號函示辦理

 

6.因應措施:

 

本公司督促及改善子公司尚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尚志投資公司)取得或處分

 

資產

 

程序之改善計畫如下:

 

一、為強化本公司監督尚志投資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之決策評估程序,本公司將

 

儘速

 

於今年2月10日召開董事會,修正「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對子公司監理作業辦法」

 

,修訂

 

重點有三:

 

1.明訂各子公司均應依據「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規定之意旨

 

,訂

 

定「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報經子公司董事會同意後,送本公司備查。

 

2.明訂子公司若有重大財務、業務、投資等行為,應經子公司董事會同意。如依

 

證管

 

法令必須公告或申報者,並應立即回報母公司,並協助母公司辦理訊息公告或申

 

報。

 

以及3.就本公司對子公司之稽核,除明訂增加定期查核之次數外,並增加不定期

 

查核

 

之規定。

 

二、另為確保尚志投資公司確實依照「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

 

規定

 

之意旨,訂定其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並落實執行,本公司並將儘速要求尚

 

志投

 

資公司於今年2月10日召開董事會,修正其「尚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或處分

 

資產處

 

理程序」。修訂之內容除就若干未盡符合「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

 

則」

 

之條文相應調整其文字外,主要修訂之重點有:

 

1.刪除追認之規定。2.增訂對轉投資事業查核之規定。以及3.增訂對於違反人員

 

處罰

 

之規定等項。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林蔚山案/尚志列虧損 不再採追認方式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1.02.02 03:40 am

 

大同旗下尚志投資轉投資通達國際失利,造成巨額虧損,在行政院金管會去函要求下,大同昨(1)日公告,尚志投資將在2月10日召開董事會,修正公司章程,對於轉投資與處分資產將有更完整的規範,也不能再用追認方式去認列轉投資公司虧損。

 

大同秘書長王隆潔表示,尚志投資將在2月10 日召開董事會,修正其「尚志投資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確保尚志投資確實依照「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規定,訂定其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

 

尚志投資轉投資通達國際,沒有在通達國際一開始虧損時,就認列其投資損失,等到通達國際虧損擴大,才在事後大舉追認,引發外界疑慮。金管會因此發函大同,督促、改善尚志投資取得或處分資產的程序。

 

大同表示,由於之前發生追認問題,此次將刪除追認規定,還將增訂對轉投資事業查核規定,以及增訂對違反人員的處罰規定,希望從上述三方面著手,能夠達到金管會的要求。

 

證券業資深人士解析,「刪除追認規定」是此次大同最大的深切改進,今後將不能隱藏孫公司虧損的財報,讓大同集團的財務更透明。

 

資深人士說,在財會上素有「財報窗飾」的模糊地帶。例如轉投資公司發生虧損,但還有營收進帳,若是徵求會計師同意,虧損可以暫時不認列,等待一、二年後營運好轉,但若沒有改善,一次認列的累計虧損就很大。以通達國際的情況來看,可能類似如此。

 

【2011/02/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