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大勝:搶進綠能 擁抱LED商機

記者蔡乙萱/專訪

深耕歐洲市場多年的東林(3609)董事長洪大勝,看準綠色照明產業未來的商機潛力,成立研發生產照明電子零件為主的團隊,並專攻電光源驅動產品。他說,今年將會朝系統跨入,將結合電子式安定器產品,搶攻智能大樓商機。

LED照明商機正式啟動,東林受惠於節能照明市場需求強勁,去年12月營收達1.41億元,再創單月歷史新高,去年營收為11億元,年增率高達90%。

法人樂估東林今年合併營收達17.4億元、年增率達三成,合併毛利率可由去年25-28%成長至逾30%,稅後盈餘約1.5億元,年增逾一倍,每股稅後盈餘逾4.7元。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怎麼會跨入綠色照明產業?

答:創立東林科技之前,與劉宸羽總經理同在照明相關領域工作,共事約十多年,因看準綠色照明產業的未來蓬勃發展,因此決定自立門戶,同創東林科技,創立第一年即籌設了德國銷售公司及中國珠海工廠,並由兩人分工,一個管歐洲業務,一個則專心負責製造。

看好德國發展照明產業的產業經驗,也深知貼近市場及佈局通路的重要性,在創立不久後,再決定在德國設立研發單位,並成立德國自有品牌「HEP」,以透過通路進行銷售,東林成立的第三年後公司開始出現獲利,雖然不會呈現大爆發力,但以細水長流的方式穩定成長,則為公司所追求。

問:東林如何拿到第一桶金?

答:東林在於善用分工策略,除了德國設有研發中心外,台灣也成立研發重心,在研發策略上利用全球資源整合,藉由國際團隊技術,領先業界搶占先機。目前,德國子公司負責先進的光源電子技術開發、燈源資訊蒐集,台灣研發團隊則負責商品化開發與技術整合,中國團隊則負責壽命實驗及量產技術開發等。

2010年5月開始,歐洲市場全面強制要求所有市場銷售的照明設備必須符合300MHz電磁輻射干擾標準,東林也與歐洲同步,約花費千萬元,在台中總公司裡打造一座中小型的測試設備室(EMI shielding room),讓產品可以符合歐洲規範,並進行資料庫建立,再透過三方整合發展,得以快速創造出多元商品,合力進軍國際市場。

問:如何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中,並保有品牌發展?

答:耕耘德國市場需要技巧,除了要打破語言隔閡外,對於文化與做事方式不同也需要技巧性掌握,為了快速融入,也能與OSRAM(歐思朗)、PHILLPS及西門子等照明大廠牌競爭,是透過以往人脈介紹一位德國人,在相談甚歡下,並透過該位合作夥伴消弭許多差異。

東林透過積極找尋核心的「破冰」產品,藉以獲取拿到進入市場的許可證,成功爭取與當地廠商合作契機及歐洲其他訂單。所謂破冰產品:是指某一個對於品牌大客戶具有急迫性需求的物件,若透過擁有技術卻小而美的公司開發,效應將比大廠來得有效益,而東林具備此能力,因而拿下不少合作接單。這位合作夥伴目前也負責德國子公司的研發及營運管理。

東林除見縫插針及手握破冰商品的操作策略,成功拿下不少與大廠的合作案,仍不忘強化自有技術,在既競爭也合作下,知己知彼,對於歐盟在綠能的政策發展與相關法規限制上了解不少,也為東林在拓展歐洲市場與發展自有品牌產品添加了不少分數。

問:未來產品發展方向?

答:東林客戶群包含飛利浦、雷士照明,更透過知名歐洲燈具通路商和製造商進行授權,由於歐盟對於照明產品要求嚴格,旗下產品都通過ENEC、KEMA、RoHS、UL、CSA及CNS等認證。

東林也是亞太地區最早取得認證,及認證數最多的電子安定器廠商,且採取客製化產品的接單方式,將產品鎖定在中高階商業用及工業用市場,看好商業節能照明商機,今年將會朝系統跨入,將結合電子式安定器產品,朝向智能大樓發展。

此外,由於LED照明市場正起飛,加上各式LED照明領域應用對LED驅動器系統架構型態有所差異,且尚無標準規格化,將可提升LED驅動器客製化程度,尤其在商用照明應用日益重要下,這塊將是今年積極發展重點,另外,HID電子安定器以及調光型電子安定器也是發展主軸。

洪大勝:節能從小處做起

記者蔡乙萱/專題報導

東林位於台中的營運總部,就是一座落實環保綠建築的設計。談起節能,洪大勝撇步可不少,例如停車場照明設計,平常時間只留15%的照明效率,既節省能源,也維持良好的照明,但是有人車要進出時,就會自動調整成100%的效率。

目前綠建築發展地區,仍以歐、美國家較為普遍,但東林就砸下不少資金將總部大樓打造產業高度關連的綠色建築,並同時兼具德國時尚,整棟以V型形狀為設計,外觀是以簡潔俐落的金屬牆方式呈現,除可遮擋直接日曬外,天空光只能由側面間接的方式進入,相當節省空調。

為了讓建築體在夜間也呈現光源的魅力,卻可節省不必要的電源浪費,東林巧妙運用自家燈源產品,利用V型金屬牆本身是一個大型的光之背板,設計投射燈由下而上打在V型摺牆上時,在燈源交錯運用下,東林科技總部就像被一朵含蓄且典雅的荷花包覆著,除成功營造莊嚴華麗的愉悅感外,目前也是台灣示範綠色光源應用的建築體。

洪大勝說,環保節能要從小處、且隨手做起,例如家裡壞掉的日光燈換下來後,多數人是打碎包起來交給垃圾車運走,但這樣做,是不好的,萬一日光燈一打碎,人體就在不知不覺中吸進有毒的汞蒸汽,這些在人體中是永遠排不出去的,所以壞的日光燈,一定要完好地交給資源回收車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