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涂偉華:原料漲過頭 橡膠業受影響

記者楊雅民/特稿

台橡(2103)去年合併營收與獲利均創歷史新高,台橡總經理涂偉華表示,台橡今年完成美國Dexco併購,「這一仗打得很漂亮」,法人預估,在併購Dexco效益激勵下,台橡合併營收將在2015年以前提前達成500億元目標。

但他也憂心地指出,丁二烯原料價格持續飆漲,在下游業者吃不消、橡膠業者無法反映成本到下游下,恐會影響橡膠業者第三季營運表現。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併購Dexco收穫大

問:台橡併購Dexco後,綜效是否已浮現?

答:併購案可遇不可求,台橡並不會為併購而併購,這次併購Dexco太適合我們了,Dexco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全球領先製造商,台橡進去之後,發現Dexco有很多技術寶藏。

很多企業喜歡去抄襲,或做人家已經有的東西,這樣很難生存,所以台橡過去投入很多研發資源,往高質化、差異化和特殊化的方向走,Dexco的技術、產品品質,與台橡往「高質化」發展的方向不謀而合。

不排除再併購

將大幅改善台橡技術,提升台橡亞洲技術平台,爭取客戶認同,並讓台橡成為一家SBC聚合物產品的綜合性全球供應商,台橡併購Dexco也代表台橡的未來將「多路並進」,不僅會自己研發,有適合的對象,也不排除用買的。

台橡去年合併營收為366.86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為5.05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今年4月完成Dexco併購後,一年大約可為台橡帶進約50億元營收,「這場仗打得很漂亮」。

問:丁二烯價格持續飆漲,將如何因應?

原料買到低點

答:台橡去年有買到相對低價的丁二烯,今年第一季因為有低價庫存,產能全產全銷,所以第一季每股賺2.52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主要是購料有洞燭機先,掌握利基。

第二季丁二烯報價又一路往上漲,從第一季每公噸平均報價為2200至2300美元,飆到6月每公噸3700至3800美元,台橡5、6月已儲存、備妥大量的丁二烯,加上今年上半年天然橡膠大漲,每公噸上漲至5100美元,讓合成橡膠有空間把價格提高,台橡第二季調漲SBR和BR合成橡膠合約價約20%至30%,第二季獲利和第一季不會有很大的差異,「但要超越比較難」。

基本上,丁二烯報價每公噸超過3500美元,獲利就會被壓縮,沒想到,至今丁二烯報價沒有回檔跡象,每公噸更飆漲至4200美元以上,台橡不得不再次調漲SBR和BR價格反映成本,第三季合約價平均漲幅約10%。

由於調價的漲幅並無法完成反映丁二烯上漲的成本,且有些下游客戶已吃不消,台橡第三季將降低庫存,本月起並將減少產能。

高雄廠7月SBR產能預計只開出80%,BR第三季產能預計只開出75%,並將歲修提前至8月;中國南通廠也計畫將歲修提前至7月中,9月再視丁二烯價格變化調整產能。

問:如何看下半年丁二烯和天然橡膠後續走勢?

答:我覺得丁二烯價格漲過頭了,再漲下去會有更多廠商減產或暫時停工,中國輪胎廠目前只有六至七成開工,第三季由於中油五輕和台塑提前歲修,台灣丁二烯供應量會比較緊,「非常緊」。

第三季應該是丁二烯供應最緊的一季,也是今年價格最高點,第四季若丁二烯價格還那麼高,「東西太貴,消費一定會減少」,屆時合成橡膠和ABS塑膠產品業者都買不下去,丁二烯需求會下降,價格自然會修正。

天然橡膠價格最高點應該在第一季,由於天然橡膠不是每個地方都能種,供應量長期跟不上需求量,不管是金磚四國或七國,印度、越南、南美和俄羅斯等國家,都在爭天然橡膠資源。

高價不會撐太久

過去5、6年天然橡膠長期供應量跟不上需求量的「因」,壓力點就在今年爆發,出現今年上半年天然橡膠大漲的「果」,我比較懷疑這樣的高價能撐多久?

下半年很多力量在拉鋸,有天然橡膠、丁二烯價格,以及中國輪胎市場需求,很難預估好或壞?

要看那個力量比較大,原則上,上半年特別好,下半年會冷卻一點,全年表現則不會太離譜,會自然維持平衡。

 

掌聲不斷!台橡股東會會通過4.5元股利 王紹堉:今年會更好

2011/06/10 19:50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合成橡膠一哥台橡 (2103) 今(10)日由董事長王紹堉主持股東會,預期今年可望再創佳績。(鉅亨網記者尹慧中攝)

 

合成橡膠一哥台橡 (2103) 今(10)日由董事長王紹堉主持股東會,他表示,台橡99年表現優於預期,也謝謝股東長期以來對該公司的支持,而會中掌聲不斷,順利通過解除董事競業禁止限制案、章程修訂案、盈餘轉發增資新股案並配發股利4.5元。

 

王紹堉表示,去年該公司表現受惠全球景氣回溫、汽車市場需求強勁,而使合成橡膠需求量大大增加。儘管料源丁二烯價格上揚,但該公司因調度即時得當,而達到產銷高效率、近於全產全銷的目標,並使該公司獲利優於預期。

 

展望未來,他表示,儘管原物料價格將因原油而有波動,並使經濟景氣情勢存在不確定因素,但該公司仍預期合成橡膠的市場將因亞洲地區新興國家的需求,而持續茁壯。

 

他更強調,該公司今年繼續訂定全產全銷的目標,再加上去年購併美國苯乙烯嵌段共聚物公司Dexco Polymers LP的效益逐漸顯現,以及強化管控料源成本、新投資項目如印度ESBR、南通NBR與SEBS等逐一完成,今年看起來應該會更好,且仍能達成高獲利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103 台橡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