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7-11 14:26:5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雙軌並進發展的新藥公司仁新醫藥,即將於本月公開發行,並預計9月登錄興櫃。仁新主要聚焦代謝性疾病與抗癌兩大治療領域,並鎖定尚未被滿足的醫藥市場,進度最快的LBS-008,是用於治療黃斑部病變,而研發模式上公司啟動孤兒藥主流市場並行的策略,也已取得美國國衛院(NIH)的資源,將全數負擔臨床一期的費用支出,預計本月底啟動一期收案。

仁新醫藥成立於2016年5月,目前資本額5.95億元。公司成立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卻在一線的美國醫藥市場,戰果輝煌。包括擊敗數家國際大廠,一舉自哥倫比亞大學,拿下得以用在多種代謝疾病新藥研發的技術平台授權;進度最快的黃斑部病變用藥,還取得美國NIH的研發經費贊助;公司也獲邀進駐美國嬌生、瑞士諾華等國際大藥廠出資成立的BioLabs及JLABS兩大世界級創新生技研發中心。

仁新醫藥的創辦人林雨新(附圖),擁神經學與免疫學的專業,國際臨床經驗豐富,並於哥大修習EMBA學位;美國子公司總經理與技術開發處處長王正琪,則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於台灣大學取得化學與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後,赴美再獲加大聖地牙哥分校的EMBA學位,2018年還獲得嬌生(J&J)旗下世界頂尖生技新創育成中心評選為年度女性生醫明星領導人。

相較於其他新藥廠,仁新醫藥的營運策略,特色在於善於利用孤兒藥與指標機構的資源,有效控制研發費用與新藥長期投入的風險,加速商品化的進度。目前所有產品的Pipeline,都是孤兒藥與主流藥市場並進的策略。

進度最快的LBS-008,瞄準光是美國商機就上看200億美元且全球患者超過1億人的黃斑部病變領域。也因為黃斑部病變的問題越發嚴重,該新藥研發不僅早被納入NIH神經研究藍圖計畫的候選新藥,且NIH也將提供旗下15個研究中心的資源及1千萬美元的經費,支援該新藥研究直至臨床一期試驗完成。

LBS-008採用的作用機轉,是授權引自哥大的技術平台,也就是透過抑制RBP4藉由血液進入視覺循環速度,降低對脂褐質成分之一的A2E沉積,減緩乾式黃斑部病變的惡化速度。而因RBP4已被多項國際證明對代謝性的疾病有其正面助益,未來可能可以應用於如脂肪肝及其他代謝引發的疾病,平台潛在應用範圍可觀,且LBS-008是全球首創的口服黃斑部病變用藥,進度更引發關注。

公司目前也採主流的老年乾式黃斑部病變與屬於孤兒藥的青少年黃斑部病變(斯特格病變)並行的研發模式,預計2018年7月啟動臨床一期的正式收案。

用於創新抗癌機制的LBS-007,屬於抗癌的標靶藥物,作用機制是抑制細胞週期所需要且在癌細胞較大量表現的關鍵蛋白質CDC7,以阻止癌細胞增生,進而導致癌細胞死亡。先前臨床試驗證實對白血病與實體腫瘤有正面效果,而公司同樣是採主流抗癌藥的大型臨床與屬於孤兒藥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並行,根據計畫,LBS-007將於2018年進入人體臨床一期,其中哥大也將贊助一期的臨床支出。

其他產品線還包括LBS-002,是市場首創穿透血腦障壁可用於治療原發性及轉移性腦癌的抗微管聚合藥物,相較現行化療藥物擁有毒性低且潛在療效區間表現較佳的可能性,現處臨床前期的探索階段。

 

--

 

今周刊編輯團隊
2018-01-24

林滄海並非以個人名義投資仁新醫藥,而是透過輝創投資持有仁新1.6%股份,並以李展宇為代表人,取得仁新一席董事。本刊調查,輝創投資持股最高的兩名董事——林炎輝與林政賢,與海哥是二親等的兄弟關係。至於李展宇,則是長期的投資夥伴。

目前海哥名列十大股東名單的美時、台微體,仍在套牢中。不過,持有2.4%股權的興櫃股台睿生技,不僅今年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治療晚期肝癌新藥CVM-1118臨床二期申請;1月下旬,台睿治療硒缺乏症的靜脈注射針劑新藥西特寧(Zelnite),也獲得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藥證(藥品上市許可)。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801240033/%E5%A4%A7%E6%88%B6%E5%9B%9E%E7%B1%A0%E3%80%81%E8%97%A5%E8%AD%89%E9%87%8D%E5%A4%A7%E9%80%B2%E5%B1%95%20%E7%94%9F%E6%8A%80%E8%82%A1%E9%87%8D%E8%BF%94%E6%A6%AE%E8%80%80%EF%BC%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