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工股》卡達廠收益減、PP利差縮,榮化Q2獲利恐減逾2成

2011-06-29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持續緊縮政策,原物料價格走跌,PP(聚丙烯)下游買氣疲弱,利差縮小,TPE(熱可塑性橡膠)的原料丁二烯價格飆漲,利差恐將遭壓縮,加上轉投資金雞母卡達廠Q2認列獲利減少2/3,福聚太陽能續虧,法人估,榮化(1704)第二季獲利將下滑超過二成,每股稅後盈餘約1.17元。榮化表示,TBE原料上漲,產品多能反映調漲,PP則比較辛苦,6月以來,跌幅大於原料丙烯,利差壓縮,卡達廠也因所得稅問題,第二季認列獲利會減少,不過,第三季就會明顯增加。

 

卡達廠為榮化持股15%的金雞母,首季認列獲利約1050萬美元(約新台幣3.07億元),第二季在所得稅影響下,認列收益將下滑至350萬美元,較第一季少了2/3,影響稅前EPS約0.26元。福聚為榮化持股63.74%的子公司,榮化首季認列虧損1.02 億元,第二季營收雖成長,然在多晶矽報價急跌下,稼動率低於預期,第二季恐持續虧損。

榮化的PP相關產品以利基型產品為主,去年營收比重約57%。原油價格大跌,原物料全面走跌,下游態度轉趨保守,加上中國大陸打通膨,持續資金緊縮政策,市場買氣疲弱,法人表示,榮化的PP以特殊規格為主,利差也從首季的150-200 美元/噸下滑至第二季的100-150 美元/噸,預估下游庫存去化仍需一至兩個月,短期間報價及需求不易大幅回升。榮化表示,4、5月的銷售市況還可以,6月因PP跌幅大於原料丙烯,利差遭壓縮,獲利將受影響。

TPE第二季、第三季為傳統旺季,不過,因原料丁二烯價格飆漲,第二季均價大增33%,法人認為,利差將遭壓縮,獲利將受影響。 榮化則表示,TBE原料上漲,產品多能反映調漲。另外,榮化規劃生產毛利率較高的4.5 萬噸SEBS產品線, 預計下半年完成轉換,今年將以損平為努力目標。

法人預估,榮化第二季營收估與首季持平,在PP利差下滑,轉投資卡達廠獲利貢獻減少下,第二季獲利衰退24%,每股稅後盈餘約1.17元。不過,卡達廠第三季獲利將回升,預估全年獲利仍將成長3-4成,每股稅後盈餘達5.87元。

--

 

《化工股》業內外皆美,榮化今年EPS上看6元

2011/06/30 08:0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第2季邁入TPE旺季,加上大陸庫存不多,且今年原料丁二烯價格一路走揚,連帶拉抬TPE價格漲勢,增添榮化 (1704) 業績力道,卡達廠收益加上轉投資挹注,今年EPS上看6元。

 

分析師認為,榮化今年卡達廠收益貢獻倍增,轉投資福聚太陽能下半年增添收益動能,搭配PP、TPE及電子材料業績持穩推升,推估今年EPS年增可達30%。

 

今年丁二烯全球新增產能12萬噸,增幅0.98%,而美國石化多以天然氣提煉,丁二烯產量更少,8月新加坡Shell將停車1個月,烘托丁二烯、TPE業績走堅。丁二烯現貨價格頻創新高,遠東區報價來到每噸4,200美元,周漲幅8.81%;下游TPE、合成橡膠業者相繼漲價反應成本。

 

榮化TPE國內市占第1,達40%,旗下TPE總年產40萬噸;其中,台灣14萬噸、大陸惠州廠20萬噸產能,美國廠產能6萬噸(生產乾式)。今年隨需求成長烘托,達250萬噸,營運更上層樓。

 

榮化PP年產40萬噸,內、外銷比各半,外銷主要耕耘大陸、越南、印尼及菲律賓等鄰近市場。

 

PP近期受制大陸銀根緊縮,壓抑買盤動能;所幸,榮化有60~70%為特殊型產品,依客戶要求配方調整生產,如醫療器材、汽機車零件、家電用品、嬰兒車零件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獲利較一般型多1~2倍,平均毛利率約10~13%。

 

此外,榮化卡達設有一座100萬噸甲醇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榮化 1704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