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盤限分析師 每次至少講六檔

〔記者陳永吉、陳炳宏/台北報導〕NCC、金管會聯手管理股市節目,研擬的「製播證券期貨投資交易分析或評論節目應注意事項」已經定案,除規定盤中與前後一小時評論股市或分析的來賓及對象須有分析師資格外,分析師在連線或受訪時,每次至少要講六檔以上個股,避免少數不肖分析師拉抬單一個股來出貨,證交所昨也指出,未來對股市節目的管理將趨於嚴格。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金管會及證交所兩週前舉行公聽會,邀集TVBS、東森、非凡及頻道八十幾台的所有財經台業者與會,據指出,由於金管會和NCC對股市節目的管理一直是各吹各的調,今年五月立法院曾質詢相關議題,加速推動兩會的合作,管理規範才正式定案。

分析師若違規 嚴重者可停牌

與會人士指出,管理規範確定後,分析師上節目的言論,由金管會及證交所管理,違規、違法的部分,依證交法或投信投顧管理辦法處罰,嚴重者可停牌或調查炒作等不法情事;至於邀請的來賓,若不是金管會管轄的範圍,則需要頻道業者自律,如果不依規範辦理,NCC可能會先給予警告,嚴重者每兩年可能無法順利換照。

無分析師證照 由NCC開罰

NCC副主任委員陳正倉說明,財經台股市名嘴分析的節目內容,是由金管會管轄;若分析師無相關證照,則NCC側錄並確認後,將直接開罰。

頻道業者表示,當天公聽會的內容大致都獲得共識,包括分析或評論股市的來賓資格、分析師不得就個股的買賣進行推介或勸誘並預測未來漲跌,及以主力外圍、特定買盤的言論做為推薦依據。

另規定,分析師談論個股時,不能單挑一檔,內容至少要有六檔以上,避免類似之前炒作單一個股的情況發生;還有談論個股不得涉及股價及區間,獲得與會業者同意。

對於新的管理規範,不具名的頻道業者表示,NCC要求盤中從事股市分析或評論的來賓,須受雇於投顧且有分析師資格,等於限縮節目內容的發展空間,若名嘴在盤中講個人投資股市經驗等,是不是也違反規定,爭議性仍在。

投顧老闆樂見 假分析師出局

不過,某投顧老闆則歡迎主管機關的做法,過去一些以賣軟體充當推薦個股的假分析師,現在終於要出局了,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可望改善,對正派經營的投顧業者是一個好消息,「規費繳了這麼多年,總算有一點成果」,一切將會依最新的管理規範辦理。

 

 

名嘴化身第二主持人 管不管?

記者陳永吉/特稿

股市節目至今沒有十年也有五年,雖然以前沒有NCC這個單位,但放牛吃草這麼久,過去分析師天南地北隨便講、股票隨便喊,自己口袋麥克麥克,散戶卻屍橫遍野,惟恐語不驚人死不休,卻鮮少看到主管機關正視,頂多停牌三個月,三個月後,又是好漢一條。

這次主管機關看來像是玩真的,過去頻道業者幾乎放縱分析師為所欲為,少數不肖分析師自己或親友先買股,然後在盤中大力推薦個股,等股票拉高,再倒貨給散戶;更有甚者,將旗下會員分為好幾級,會費繳得多的先進場買,繳得少的晚一點進場抬轎,盤中推薦股票再放利多,會員賣股出場,散戶套牢一缸。

過去傳聞多位分析師在市場好的時候,月入數百萬、甚至千萬的,也大有人在,但與公司派、市場主力掛勾的人,也時有耳聞,有頻道、舞台可以表演,是這些不肖分析師能實施詐術的原因。

現在NCC終於出手管理這些頻道業者,值得肯定,但言論自由與專業的界限,NCC需要好好拿捏,尤其新規範白紙黑字寫得詳細,重點還是在執行,金管會與NCC分工能不能達到效果,市場會睜大眼睛看。

不過,新規定尚未實施,已有業者想出應對之道,沒有掛在特定投顧公司的賴姓分析師,若依新規範盤中無法上節目評論,但他化身為節目另一個主持人,用主持人身分與原主持人一搭一唱,顯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灰色地帶考驗主管機關管理的智慧。

--

置入節目 12頻道:明年不播了

2010-12-17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近再度盯上化妝品、營養保健產品資訊性節目置入,NCC主張,先前景氣不好,NCC對置入性節目時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景氣好轉,「置入性節目,最好都不要播」,明年起頻道業者,每日播出置入時數,將要求降至十八分鐘以下。

 

 資訊型置入最嚴重的是冠軍電視台與民視,NCC已主動給予行政指導。何吉森強調,當初同意資訊型置入播出時數,是因為景氣不好,考量業者生計,現在景氣好了,資訊型置入最好都不要播。

 

 今年下半年NCC對資訊型節目置入取締雷厲風行,吳淡如主持東風衛視美食節目,上周因為介紹不沾鍋時間太久,被重罰一百萬元,衛星電視公會雖然承諾透過自律方式,要求同個時段置入節目不能超過四個,但部分頻道仍有偷跑情形。

 

 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今年九月以前,四家無線電視台與一百個衛星頻道,平均每日播出資訊型置入達三到四個小時,四家無線電視台曾從早上十點到十一點同時播出置入,九月以後,NCC配合衛生署取締誇大不實藥品節目,資訊型置入時數已明顯降低。

 

 何吉森表示,已經有十二個頻道,向NCC承諾不再播出資訊型置入,分別是國興、年代綜合、中天娛樂、八大一台、八大綜合、東森綜合等,另外中視等十個頻道因為與廣告商合約尚未屆滿,承諾將時數降至一小時;台視也承諾明年起不播資訊型置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