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賄竟風光上市 新至陞恐遭抽單

獨家揭露蘋果訴狀 新至陞行賄細節大公開

 

日期:2011-10-12 作者:陳良榕 出處:財訊 383 期

 

8 次推薦

1,559 次瀏覽 分享

二○一○年八月十三日,蘋果控告前採購經理的訴狀出爐;新至陞大股東、副總經理吳鶯蘭行賄蘋果主管的詳細情節也隨之曝光。為什麼這家有八成業務來自蘋果的塑膠射出小廠,還可以在十四個月後風光上市?

十月五日上午八點,蘋果iPhone 4S推出後的七個小時,媒體被相關新聞淹沒的同時,承製iPhone耳機塑膠機構件的新至陞也剛好掛牌上市。

 

對一家蘋果概念股而言,大概很難找到比這個更好的上市時間點。也難怪,位在一○一大樓九樓證交所會議室的上市儀式,以董事長陳標福為首的新至陞主管,以及負責承銷的券商、會計師團隊,個個喜形於色。

 

行禮如儀的做完開香檳、合照等上市例行儀式,新至陞主管和承銷券商迫不及待的打開手機看起股價,「漲一○%以上,漂亮啦!」元大證券執行副總于明仁高興的說。當天上市五家公司,只有超額申購九十二倍的新至陞以開紅作收。

 

八成業績來自蘋果

風光上市喜形於色

 

低迷中的台股,冒出如此亮眼的新股,自然引起媒體矚目,幾乎所有財經媒體,包括本刊,都在九月初專文介紹這家公司,說新至陞靠著「技術領先」,十年前就讓蘋果主動找上新至陞,從iPod一路做到iPhone配件,近幾年每股獲利都有八元以上的高水準,傲視同業。

 

然而,亮麗的業績之下,這家台股的當紅炸子雞卻存在巨大隱憂。上市前幾天,新至陞的同業對本刊表示,新至陞已經被蘋果從供應商除名(disqualify),連帶失去未來的蘋果新訂單。理由是,新至陞主管涉嫌對蘋果採購主管行賄。

 

失去蘋果!對新至陞的衝擊可說難以想像,因為包括直接出貨給蘋果的模具,以及出貨給下游組裝廠,最終仍用在蘋果產品的塑膠零組件,合計占了新至陞近八成營收。讓它成為純度最高、依賴度也最高的蘋果概念股,即使是小部分蘋果訂單流失,都會對新至陞的業績造成不小影響。

 

這家總部位在新北市新莊的小廠,捲入的正是去年轟動一時的蘋果採購主管索賄案。

 

據外電當時報導,和碩旗下的凱達名列送回扣的六家廠商之一(詳另文),因此也在台灣科技業掀起不少漣漪。涉案的凱達吳姓主管因此離職;往後時日,和碩也費了不少脣舌,努力向外界澄清此事不影響未來與蘋果的合作關係。

 

被遺漏的涉案廠商

「Nishoku」名列訴狀

 

沸沸揚揚的媒體報導,卻漏掉另一家涉案台廠「Nishoku」,這正是新至陞的英文名字。這個名字是日文「雙色」的意思,因為新至陞初創時為了讓日本客戶印象深刻,直接以擅長的雙色塑膠射出技術的日文英譯為名。

 

或許因此,「Nishoku」出現在外國媒體相關報導時,讀者很難想到這是家台灣公司,當時還在興櫃沒沒無聞的新至陞也因此逃過一劫。

 

根據本刊獨家取得的蘋果公司於二○一○年八月十三日、加州北區克拉克法庭提出,控告蘋果採購主管迪瓦恩(Paul Shin Devine)十三項罪名的訴狀,清楚寫明:「Nishoku」與凱達都名列六家向迪瓦恩行賄的廠家。

 

而且還指出這家公司「......總部設在台灣,與蘋果簽有協議,供應部分蘋果產品的機構件,本案發生時,正與其他供應商競標蘋果的生意」、「至少從○九年三月到本案提告這段期間,迪瓦恩向Nishoku要求並得到不法的款項、回扣、賄賂以及其他有價值物品;迪瓦恩則向Nishoku提供蘋果的機密資訊作為交換。」

 

長達四十七頁的訴狀中,蘋果還以三頁的篇幅詳述新至陞業務主管Yvonne Wu與迪瓦恩的電郵往來細節,作為佐證。其中包括○九年某次Yvonne Wu匯款給迪瓦恩,匯出金額為二.七七萬美元;迪瓦恩還提醒她,每筆匯款得低於二萬美元,以免引起美國司法單位注意。其中一封信,她還告訴迪瓦恩,新至陞打算對不同耳機降價二%;並向他打聽,蘋果是否在找第二家供應商?迪瓦恩則回答,二%可以。

 

當本刊向新至陞發言體系求證此事,過不到半小時,總經理蔡建勝主動來電,約本刊記者翌日到新至陞總部見面說明。十月七日早上十點,蔡建勝與其妻─負責財務的副總吳鶯蘭出現在公司會議室。

 

蔡建勝坦承新至陞涉入蘋果回扣案。已在今年六月入獄,最多得關上二十年的迪瓦恩的確曾向新至陞業務主管索賄,「我們有給啦!」

 

重大資訊為何不公告?

總經理:我們又沒被告

 

但一○年八月,蘋果控告迪瓦恩,以致行賄廠家曝光時,當時已登錄興櫃的新至陞為何沒有公告股東周知?蔡建勝先是有點錯愕,然後有點倉皇地回答,「蘋果只是叫我們去解釋,又沒有告我們,怎麼要公告?」

 

但是和碩有公告啊!「和碩有公告嗎?」他轉頭問其他主管,接著這個外表粗獷的典型黑手頭家更講得吞吞吐吐,「可能是情節輕重不同吧,......可能是和碩怕牽連華碩吧......。」

 

其實實情是,儘管諸如路透等不少外電,都列出六家公司全名,台灣媒體只報導和碩旗下的凱達涉案,這個「不幸中的大幸」,讓蔡建勝覺得不需要告訴股東這個「影響不大」的小事。說到後來,他甚至說:「其實我們算是受害者。」(本文節錄自383期《財訊雙週刊》)

《電子零件》行賄蘋果遭抽單?新至陞:絕非事實

2011/10/13 11:2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受到新聞報導行賄蘋果,恐遭抽單等傳聞影響,新至陞 (3679) 今天盤中股價一度跌停,對此,新至陞發言人陳亞筠表示,相關報導並非事實,公司接單及出貨一切正常,公司將對相關報導保留法律追訴權。

 

新至陞因媒體報導公司行賄蘋果,恐遭蘋果抽單等因素影響,今天盤中股價一度跌停。

 

對於相關報導,陳亞筠表示,該媒體所報導之美國訴訟案件,係發生於一年多前,且公司並非該訴訟之直接當事人,亦未接獲法院任何與該案相關之訴訟文書,目前公司之接單及出貨狀況均屬正常,對於該媒體在報導上以臆測、聳動標題的方式造成投資大眾之恐慌及誤解,並損及本公司權益,公司深感遺憾,並已跟律師研究,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蘋果主管收回扣 新至陞否認涉案

〔記者蔡乙萱、陳永吉/台北報導〕去年喧譁一時的蘋果(Apple)主管收回扣案餘波盪漾!市場傳出,剛於5日掛牌上市的塑膠射出廠新至陞(3679),疑似捲入該案,並遭蘋果抽單。對此,新至陞發言人陳亞筠表示,市場傳言及媒體報導並非事實,公司也未收到相關起訴文件,將保留法律追訴權;證交所則稱,將要求新至陞發布重大訊息說明。

新至陞挾著美國雙A(蘋果、亞馬遜)訂單,超額申購高達92.48倍,5日上市當天的蜜月行情優於其他4家同時掛牌的廠商。不過,媒體報導,新至陞與該公司財務副總吳鶯蘭的英文名,都曾出現在去年8月、蘋果控告前採購經理收取回扣的訴狀,名列6家向蘋果行賄的亞洲廠家之一。

由於蘋果去年推出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暢銷,承接蘋果訂單的相關概念股就像是黃袍加身,業績掛保證。因此,去年8月市場傳出,蘋果控告中階主管辛迪瓦恩(Paul Shin Devine)收受亞洲6家供應商回扣的訊息,當時也傳出國內電子代工廠和碩(4938)涉入此案,連帶股價也因此曾重挫跌停,昨天更傳出新至陞也是6家廠商之一。

新至陞昨晚九點多發布重大訊息說明,指該訴訟案件係發生於一年多前,該公司並非訴訟直接當事人,亦未接獲法院任何與該案相關之訴訟文書,目前該公司接單及出貨均屬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