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幣放款 恐成銀行獲利重點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1日電)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恐不如今年,對銀行放款動能也造成壓力,法人認為,明年除了利差狀況不佳外,外幣放款是銀行業獲利能力的重點。

 

銀行業放款動能與整體 GDP息息相關,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估計,明年GDP成長約4.22%,在經濟表現不如今年下,明年放款動能恐趨弱。

尤其是中央銀行在 9月暫停升息後,銀行無論是存放利差或是淨利差 (NIM)原先擴大態勢開始趨緩,新承作放款利率也開始出現下滑,更讓銀行業者對於明年獲利能力出現警訊。

法人表示,上波升息循環因銀行閒置資金多,存放比低,加上高利率雙卡業務緊縮,導致存放利差未隨央行升息而提升,在明年放款力道趨緩,存放比提升幅度有限下,資金去化壓力恐再度阻礙放款定價能力,加上央行暫停升息,明年存放利差恐難擴大。

法人指出,央行不再升息後,銀行未來存放利差與淨利差擴大幅度將取決於客戶挑選,存放比較高的銀行,因閒置資金較少,流血殺價競爭壓力較輕,客戶挑選的能力較高,對未來利差與客戶品質的提升,具有相對優勢。

新台幣放款短期成長空間受限,反而外幣放款在中國大陸貨幣緊縮政策下,台商回台融資需求湧現,今年起外幣放款佔總放款比重已有逐季增加的跡象。

法人表示,明年景氣趨緩,業者對於2012年放款展望趨於保守,而在中國大陸台商回台融資與海外分行業務持續成長下,外幣放款成長率可望高於新台幣放款率。

況且,外幣放款存放利差高於新台幣放款,而在美元供需較為吃緊下,未來外幣放款訂價能力可望提升,有助於外幣放款存放利差的提升,在外幣放款著墨較深的業者,將可直接受惠。1001211

 --

利差擴大 美元荒可能再起

 

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小心美元荒再起,由於歐債危機沒有停歇趨勢,美元避險需求大增,雖然國際間六大央行降低美元拆借利率,然而美元仍轉趨緊俏,國內銀行間美元拆款利率(TAIFX)和倫敦美元拆款利率(LIBOR)利差再度擴大。

上周五(9日)TAIFX3個月期為1.55%,LIBOR僅0.54%,差距再度拉大到1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以上,引發銀行關注。

銀行主管表示,國內承作美元放款資金成本主要指標是TAIFX的3個月期利率,今年以來一路走升,10月TAIFX報價已經飆至2.1%,和LIBOR之間差距一度達200個基本點。

資深行庫主管分析,由於之前TAIFX利率較低,形成兩岸美元借款利差多達250~300個基本點,因此,許多台商回台借美元,推升TAIFX飆到2.1%,和LIBOR利率越差越多,讓銀行美元放款成本提高,一度有銀行不想承作美元放款,所幸後來因為利差縮減,需求減少,TAIFX利率也慢慢下滑,才讓銀行鬆口氣。

11月底兩者之間差距一度降到100個基本點之下,不過,因為國際情勢不穩,不少廠商開始增持美元,以防後續風險產生,12月開始,TAIFX利率再度上升,也讓銀行擔心,今年中出現的美元荒再起,將會讓銀行美元拆借成本大增,進而影響資金調度。

據了解,央行也非常關心市場資金情勢,央行官員指出,觀察目前情況不危急,但如果市場真的缺乏美元,央行也有200億美元種籽基金備援,暫時不用擔心。

銀行主管表示,比起LIBOR,TAIFX更直接反映國內金融業者的美元拆款成本,TAIFX利率因市場對美元的需求而不斷狂飆,將會影響銀行資金調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