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教你賺╱黎方國投資紀律 果斷停損停利

2012/12/08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整理】
黎方國

■黎方國

我的投資經驗年資大約有16年,除2002年到2008年在永豐金控研究總處任職,可不受投信投顧法約束,個人有投資股票並賺到財富,之後2008年陸續轉到聯邦投信、元大投信到現在的統一投顧任職,個人就不能操作股票。現在我的理財比較偏於保守,除定期定額投資集團企業的股票型基金外,再來就是定存與房地產,而且房地產我相當看好後市。

我在2006年到2008年之間操作股票,因為抓對趨勢而賺到財富,那時我把從股市賺到的錢轉進房地產,因為我認識許多投資界的前輩能保持財富於不墜,與投資房地產有很大關係。

馬總統第1屆任期,股市表現平淡,相對房市卻欣欣向榮,我很幸運雖然在馬總統上任後股市投資失利,但之前賺的錢不少用於買房,幫我保留了戰果。雖然那段期間房子沒賣、要撐房貸很辛苦,但撐過來後,我認為,我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房地產的增值沒有讓人失望。

我的投資心得是,操作需要紀律,不能一味地相信自以為是的理由。我2008年後慘賠,就是因為我當時過度相信政黨輪替後的美好,所以我認為買股票最重要是應該要有紀律,該砍就砍,因為一窩蜂的相信、過度的期待,會讓自己失去了戒心,結果就很慘。

所謂股票投資的紀律,就是該停損就停損,該停利就停利,選擇買哪一檔股票一定有原因,但萬一不如預期,跌了15%就該停損,如果獲利超過三成,就可以獲利了結。

舉我個人投資香港富士康的例子,就是沒有嚴守紀律的後果。我在2005年富士康股價每股港幣12元時買進,漲到27元沒有賣,後來富士康跌破1元,現在有漲回到4元,但距離我的成本還很遠。富士康近幾年來都沒有配息配股,股價一直浮沉,我本來看好鴻海集團優勢,但事實上不如所想,現在因為不論是停利或停損的點都已經錯過,只好擺著再重新來評估怎麼處理。

至於房地產投資,我認為假如有足夠的財力,挑選了好的標的買進,就要有耐心,不要輕易地賣,要把房地產當「不動」產來處置,因為長期來看,華人世界中台灣的房市,是最便宜的。

現在上海房價每1平方公尺都要價人民幣兩、三萬元,換算相當1台坪約四、五十萬元,香港更不用說,台北相對便宜,所以我當初買房都選在台北市中心精華區,保留住我的資產。

 

抓對趨勢 報酬跟著來

我最美好的投資經驗,是在2006年我滿40歲那一年,因為掌握到高價股F4的飆漲行情,讓我的資產累積到最高點。

記得股市在經歷SARS的突發性疫情利空後開始漲,漲幅相當可觀,從2005年到2007年這段多頭行情更是狂飆,這段期間我光是來回操作幾趟的宏達電,累計報酬率應該就有2倍以上。

那時候,我的工作不受投信投顧法約束,個人可以投資股票,宏達電的股價從2005年4月大概還在140、150元附近,一路漲到了1,200元,我當時在低點進場,雖然沒有一路抱股到最高點,但是我等到宏達電漲到300元賣一趟又進場,再漲到600多元又賣一趟,然後又進場,等漲到900多元賣掉出場,幾趟來回做,累積了不少獲利。

除宏達電,F4還有大立光、聯發科、可成,以及後來加入高價俱樂部的茂迪、益通等,當時高價股當道,我很幸運因為工作的關係,可以提前感受到產業趨勢與資金的變化,當時宏達電首推觸控智慧型手機,市場很喜歡,我認為這是產業趨勢,就去買,而大立光、聯發科也都與手機相關,所以那一波高價股族群股價飆漲,我都有參與到,那是很棒的經驗,因為看對了產業趨勢,而得到理想的投報率。

但那次經驗之後卻樂極生悲,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我認為政黨輪替、兩岸關係緩和,未來機會更美好,所以把全部的資金都押進去股市,沒想到520馬總統就職後股市就開始崩跌,到同年9月中雷曼兄弟事件爆發,我的投資可以說是斷手斷腳、只剩半條命,還好我還是有做風險控管,大致估算「傷亡」的程度是賠掉六成以上。

(本文由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口述,記者夏淑賢整理)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銀行 - 利率趨勢 - 名人教你賺╱黎方國投資紀律 果斷停損停利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7&f_SUB_ID=3907&f_ART_ID=279132#ixzz2EhZ6S0k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