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浪島嶼:搶救後勁溪的官版大戲

2013年12月11日09:26  

日月光偷排污水事件,引起社會嘩然,但是後勁溪被偷排污水,不是近日才發生,而是數十年沈淪在毒水污染中,更不是近日才被揭露,十多年來早是環保團體、新聞媒體不斷報導批評。
 
甚至,關心公害問題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在2007年就開始對高雄工業區域,以及後勁溪流域的污染情形,進行全面調查,並且安排公民參訪導覽,深切認識高雄這塊污染痛土。所以,後勁溪的污染問題,一直被看見、被關注,只是在現今,一部電影風潮,才讓政府高官睜開眼,願意看見,開始重視。
 
中油、台塑、日月光、以及大大小小工廠,在後勁溪盜排污水,早就是惡名昭彰,開罰記錄不斷。這些惡質大廠為了降低污染處理成本,以偷排方式,轉成污染毒害的社會處理成本,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差別是,政府抓的到或抓不到,甚至抓到之後,污染工廠如何脫罪,以及政府如何嚴懲的問題。
 
日月光污染事件爆發,會是如何發展,四年前的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正好提供一個思考。
 
2009年,台塑仁武廠爆發地下水污染事件,廠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超量,讓大家擔心長期的污染,早已擴散廠區之外,就開始一連串的脫罪大鬥法。當專家學者比對廠區內外污染源成分相同,台塑就推拖附近洗衣業、小工廠也會造成相同污染源,最後台塑委託民間進行的調查報告,以造成「零星污染」的有條件通過結論,讓台塑輕輕扛責,負擔起協助污染整治的工作。
 
這樣的調查結果,只是讓台塑脫逃污染的責任,避免進一步污染賠償官司後,可能面對環境破壞、健康危害的巨額求償,變成以工業老大哥的好鄰居面貌出現,責任賠償變鄰里協助。這也是污染事件發生後,如何確立污染到傷害的因果關係,一旦證據調查缺失,無法證明危害的關聯,就會讓污染工廠,逃掉來自司法上的損害求償。
 
更諷刺是,事件發生後,輿論強烈批判,政府不敢勒令停工,僅以行政罰款,開罰八千萬,但是台塑不服,進行訴願來逃避受罰。面對污染事件,政府常常鑑於民情憤怒,祭出「不當得利」來進行巨額罰款,但是千萬別被數字唬到。根據統計從2009年開罰污染廠商,總金額高達7億多元,但是實際收到僅1億多元,很多罰款還在訴願,或是賴著不繳。
 
日月光污染事件,又是引發社會嘩然,但是台塑污染歷史在前,政府的曖昧態度,業者的脫罪鑽營,都只會讓事件雷聲大、雨點小,風過浪就平,污染依舊在,人民的期待,又成幻夢一場。
 
如果日月光污染事件,能讓政府真心看見台灣,問題除了單一廠商的究責處罰,也該痛定思痛,反思後勁溪流域上,大大小小工廠的整治管理問題。不僅該從排水、排煙的污染處理,作出嚴格檢查,提昇處理能力的要求,更該要求廠商從製程上,作出完整改善。甚至,在高雄都市區域變遷下,思考如何讓這些工廠遷廠,避免危害居民與環境。
 
再者,台灣毒河也不是只有一條後勁溪,桃園埔心溪、新竹的宵裡溪等污染事件,都是爭議已久的環境問題,甚至連大河濁水溪,都在中科四期、精機園區的陸續登場下,成為未來的毒河危機。政府真心救環境,不是只看一條後勁溪,而是該系統性的思考,台灣所有珍貴河川,面臨著什麼樣的問題。
 
但是,幾十年工業毒害,爛到今日,一部電影能起什麼作用,讓人懷疑,就像人生苦悶,找部悲情大戲,跟著劇情掉掉淚,出了戲院還是蒼白人生。政府真心想救環境,就該拿出完整的國土計畫,而不是昨天清境喊拆,今天後勁溪叫救,信誓旦旦卻沒下文,最後讓人看破,一整個酣睡驚醒的看見環境危機,只是一場嘴皮上「搶救台灣」的官版爛戲。

日月光停工案 電子業恐斷鏈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左起)、營運長吳田玉、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昨天針對高雄K7廠廢水不當排放,向社會致歉,強調只要責任歸屬於日月光,「絕對會負責」。
記者曾學仁/攝影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昨(10)日表示,日月光高雄K7廠確定將被勒令停工,除了將追償日月光不當利得之外,已將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依公共危險罪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法人指出,日月光是全球半導體封測龍頭,市占率逾二成,是蘋果及中國白牌手機和平板重要供應商,客戶涵蓋高通、博通、邁威爾、新思、聯發科、英飛凌等大廠,若高雄K7廠區停擺,恐導致全球行動裝置供應鏈「斷鏈」。

此外,由於這次事件涉及環保,對向來重視環保議題的國際大廠而言,K7廠事件重創日月光形象,恐導致客戶轉單給矽品等對手,讓日月光多年耕耘的市場,白白拱手讓人。

日月光昨天開盤重挫,一度跌停,收盤跌幅收斂,收盤價29.1元,美國存託憑證(ADR)開盤小跌0.6%。

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指出,對日月光最大的懲處是勒令停工,依法行政裁處需給日月光10天的時間陳述意見,但「本案事證明確,日月光勒令停工應已確定」。

陳金德說,日月光大量排放汙染物,而且廢水中含有害健康物質,嚴重影響附近水體品質,危害公眾健康,違規情節重大,已涉及刑事責任,他昨天責成相關單位將日月光負責人張虔生依公共危險罪,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對於張虔生遭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日月光昨天表示:「瞭解中,不便置評」。

此外,日月光未加強配置廢水處理設施,卻採取隱匿通報並抽引自來水至採樣槽供主管機關採樣,應採購的設備未採購,省下的經費就屬於不當利得,也將一併追查。受日月光排汙事件影響,高雄市環保局加強清查工業污染源,發現國內螺絲王國核心地帶的岡山阿公店溪河段污染嚴重,令螺絲、表面處理電鍍等產業鏈神經緊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2/11 經濟日報】



新聞眼/日月光蒙「汙」點  

 

究竟是單一事件,還是蓄意瞞騙?日月光高雄K7廠可能成為汙染整治多年的高雄後勁溪元凶,政府此次傾全力「緝凶」,讓台灣少有的國際大廠日月光總動員處理危機。

從一九七○年代美國RCA在桃園傾倒有毒廢水,遭勒令停工;此次日月光K7廠若真的走入停工一途,將是台灣科技產業史上的另一大汙點。

RCA生產的也是科技業的關鍵零組件,但當時的影響層面遠不及此次的日月光。日月光是全球最大的封裝測試廠,從台積電到國外的半導體大廠,都與日月光形成供應鏈,任何一個地方解鏈,都會影響科技業出貨,間接影響台灣經濟。

但角色愈關鍵,責任愈重大。

若日月光真屬惡性偷排廢水,民眾不禁要問:利益當前,企業良心在哪裡?

但是,毒害台灣的「千年毒瘤」並非今日才出現,罪魁禍首也非日月光一家。

回顧以往,企業排放有毒廢水、空汙問題、化學物質有害土壤等嚴重災害,簡直難以計數。

桃園龍潭華映與友達兩家面板大廠,多年前因爆出廢水長期引入新竹霄裡溪,附近居民也歷經八、九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抗爭。

環保署在民國九十七年時,向友達光電祭出新台幣六十萬元的罰款,並決議將華映的廢水改排至桃園縣的老街溪,還引起老街溪附近的居民抗爭。

【2013/12/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新聞眼/日月光蒙「汙」點 | 日月光廢水汙染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E6%96%B0%E8%81%9E%E7%9C%BC%EF%BC%8F%E6%97%A5%E6%9C%88%E5%85%89%E8%92%99%E3%80%8C%E6%B1%99%E3%80%8D%E9%BB%9E-8352759.shtml#ixzz2n85wTOG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