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經濟》北京平均月薪破人民幣5000元,台商叫苦連天
2012/06/16 10:3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根據北京市最新公布2012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平均薪資漲幅為11.5%。若以去年北京市職工平均月薪4,672元人民幣(下同)計算,今年上調後的北京職工薪資水準將達到5,209元,成為首個平均月薪突破5,000元的城市。不斷攀升的勞力成本,也讓台商叫苦連天。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公布,今年職工工資漲幅的基準線為11.5%、上限為16.5%、下限則是4.5%以上。據了解,2011年的企業工資指導基準線為10.5%、上限15.5%、下限為5%。今年除了下限標準略微調降,平均薪資與上限增幅都較去年增長,顯示北京薪資水準加快攀升。

 

而上月底上海才公布今年平均薪資增長基準線為12%,上調後的月薪水準約在4,913元,略低於北京。而深圳和廣州今年的工資指導線雖尚未公布,但市場預估應該在12%左右,月薪同樣逼近5,000元大關。京、滬、深、廣等一線城市的勞力成本都將大增。

台商指出,除基本工資外,企業還需另外支付「五險一金」的保險費用,金額約為薪資的40%到45%,人事成本壓力已相當沈重。加上今年受歐債風暴籠罩,大陸景氣不如預期,外貿及內需消費表現不佳,此時上調薪資更是「雪上加霜」,不少台商都頗感無奈。

除北京及上海外,包括天津市及山東、山西、陝西、新疆及四川等各省也陸續公布今年工資指導線。其中新疆和天津市平均漲幅最高,達到16%;山東及河北也有15%、陝西則為13%。顯示大陸今年為了衝刺內需動力,官方主導大幅上調工資已成為全體共識。

根據指導意見,生產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可根據自身發展,依基準線規劃今年工資增長水準。至於效益增長較快的企業,原則上應按上限要求,調整薪資增幅。(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