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不能說的祕密」慈濟開刀房 用無照護士

幫縫傷口 衛生局竟稱查無證據

2012年06月18日
台中慈濟醫院開刀房長期僱用無照護士。翁清雅攝

【曾雪蒨、陳麗婷╱台中報導】一名小護士踢爆,台中慈濟醫院九個開刀房只編制十一個外科助手,其中竟有六人是無執照護士!小護士三度投訴台中市政府都查無實證,《蘋果》介入調查取得無照護士輪值班表,台中慈濟昨晚坦承,早在今年二月就發現此問題,已訂下改善計劃,還說這是醫界長期不能說的祕密,願意全面改善!

 

台中慈濟多名醫護上月先後投訴中市衛生局與《蘋果》,指開刀房護士嚴重不足,迫使她們加班十二到十六小時,點名開刀房聘用蕭志宏等六名無護理師執照的助手,蕭居然還擔任外科助手組長,希望衛生局協調增派「合法領有護理師執照的開刀房護士」。 


台中慈濟副院長許南榮回應,「如果要拿慈濟當箭靶來犧牲,那也沒有辦法」。

稽查前先電話通知

衛生局三度前往台中慈濟稽查,最後仍「查無具體事證」;投訴人說,五月九日第一次稽查前,稽查員竟先打電話問:「你們有聘用無照開刀房助手嗎?我們要前往稽查!」等稽查員到醫院時,無照護士早變裝成病人家屬離開;接連兩次稽查不了了之,即使第三次由衛生局政風室主任領軍稽查,也查無證據。
投訴人說,沒有執照的助手多是非醫護專科畢業,這些男生有力氣協助患者翻身、幫醫師拉縫合線縫合傷口,長期下來甚至直接參與縫合傷口,但未經正式訓練,對手術突發狀況及急救都不熟悉,對全身麻醉的患者更有不可預知風險。 



投訴人提供11個開刀房助手上月份的班表佐證。投訴人提供

最重可廢開業執照

原本台中慈濟否認指控,直到《蘋果》取得開刀房輪值班表,終讓醫院態度轉變,台中慈濟副院長許南榮說:「如果要拿慈濟當箭靶來犧牲,那也沒有辦法。」台中慈濟副院長莊淑婷指今年二月就發現問題,醫院會改到完全合法,六人調離開刀房,會輔導兩個護理相關科系助手取得證照,四人轉任護佐或工務。
中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吳雅玲說,《醫療法》規定,外科助手須擁有護理人員資格;衛生局今天將前往醫院了解,若查證屬實將依法辦理。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回應:「於法不容的事就是於法不容。」若在手術台幫忙縫傷口、處理傷口就不行,可罰醫院五萬到二十五萬元,嚴重者院所處以一個月至一年以下停業處分,最重可廢止開業執照。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王毓駿指出,有護理師執照的外科助手薪資比護士低,人力短缺,許多中小型醫院被迫任用訓練過的密護當助手,「手術室有無照外科助手早就是醫界存在多年,卻無法解決的老問題」。 



台中慈濟三度被檢舉密護問題後,中市衛生局政風室主任陳良泉(右)帶隊稽查。投訴人提供

連非醫護科系也用

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非常驚訝!連住院醫師跟護士都不能做的事,怎會讓一個非醫護相關科系的人做?」
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也曾聽聞醫界有類似狀況。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指出,美國早有《醫師助理法》,非醫護專科者經過訓練,可擔任醫師助理協助縫傷口、插導尿管和鼻胃管等;不如像美國一樣立法,才是面對現實的做法。 


台中慈濟醫院無照護士事件簿

05/09 台中市衛生局接獲投訴,指台中慈濟醫院開刀房非法任用蕭志宏等6名無護理執照人員協助開刀
05/10 上午中市衛生局江姓稽查員疑先告知院方稽查對象與目的,前往醫院查無事證;下午投訴人轉投訴市長信箱
05/15 衛生局江姓稽查員二度前往稽查,依然查無事證。隔天投訴人再度投訴市長信箱,指江姓稽查員失職
05/22 中市衛生局政風室主任帶隊前往醫院稽查,依然查無事證
06/03 《蘋果》取得開刀房外科助手排班表,證實蕭志宏等6人出現在4月與5月排班名單中
06/04 護理部主任劉宜芳否認蕭等6人無照協助醫師開刀
06/17 台中慈濟醫院坦承蕭等6人確曾無照擔任開刀房外科助手
資料來源:投訴人、台中市衛生局、台中慈濟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