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29 19:1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熙文╱即時報導

2009年,金管會保險局以違反保險法為由控告喬美集團旗下的喬安互助網,認定其「老人喪葬互助金」業務為非保險業者兼營「類似保險」,展開長達近三年訴訟,最後由最高法院判定喬美國際勝訴,不但寫下民間公司告贏政府的紀錄,更提醒金管會要釐清保險業務的分界,趕上變化中的金融環境,終於迫使金管會於去年二月修法。

「大家都以為我會告輸,只有我知道我會告贏,因為我法條讀的太清楚了!」喬美國際董事長簡永松得意地說。從此,喬美國際這間資本額僅2.4億元、名不見經傳的「科技」公司意外成為金融界中「小蝦米吃大鯨魚」的典範。

走入喬美國際位於台北信義區邊陲、藏身於商業大樓的辦公室,簡永松的木頭碑上道盡公司的精神:「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而喬美國際也不負所望,成立16年來共取得141件FinTech金融科技專利,遠高於國內金融業的23件,在國內排名第九,僅次於鴻海、中華電信、雅虎、微軟等,在純金融科技企業中名列第一;在美國更以61件專利拿下純金融科技公司前25名,儼然是台灣FInTech的隱形冠軍。

然而喬美以一家網路公司成為國內的金融科技尖兵,奇是奇了,往後能否不生事端的前進還得看董事長能不能保持安靜的革命。今年69歲的簡永松形容自己從小就有份叛逆性格,尤其受不了威權;中學一度為了註冊費被學校剝削,氣到砸破學務處玻璃後自首,幸好校長明理才逃過一劫,未被勒令退學,但如此反叛也注定他有一段不平凡、但不大順遂的傳奇人生。

簡永松形容自己三十歲以前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台共」。他解釋自己來自「破落戶」,家族原於嘉義民雄作碾米廠,後來家道中落,所以從小就比一般人再多一點憤世忌俗;「一戶人家如果三代都騎腳踏車,他不會造反。」他說,「如果騎了三代腳踏車,最後買了車,還會覺得這世界真美。」但破落戶的孩子絕對不會這樣想。

他說年輕時因偷聽父親的收音機,受到對岸社會主義影響,尤其被「造反有理」的理念吸引,思想傾左,更討厭國民黨。就讀世新專校公共關係科時就四處發傳單、組社團,傳揚社會主義,終因違反懲治叛亂條例、「意圖顛覆政府」,被判刑十年。作為政治犯,簡永松從景美看守所,被送進綠島關了三年零六天,最後在台灣仁愛教育實驗所度過剩餘刑期。

年僅20歲,簡永松便啷噹入獄,但不失為他人生的轉捩點。「當時在牢裡什麼都不能做,只有每天等人送飯,不讀書會變神經病,還會被人家罵:『你要革命還不讀書?』,所以讀得比大專聯考還拼。」他回憶道。尤其是與柏楊、陳映真等高知識份子為伍,為了能搭上幾句,更加勤奮用功。諷刺的是,此時簡永松恨透了國民黨,最後卻因前總統蔣介石過世而得救;受到全國大赦的「幫忙」,簡永松的十年刑期被減為六年八個月,終於在27歲時獲釋。

「我一點也感受不到自由,」他說。出獄後的他直想著要快點工作、補貼家用,可是不但每月得到派出所報到,政治犯的前科更使得找工作難上加難。簡永松就像是從小監獄被關入大監獄。逼不得已,他還是走回政治的懷抱,替前台東縣長黃順興輔選,擔任黃順興立委補選的選舉總幹事。選後,左派友人們明白簡永松的難處,便湊足720萬元給他開公司,成了喬美國際的前身。

起初,公司以微處理器為主,業務包括電子磅秤、電子釣竿等。他說,當時錯估情勢,以為在電腦技術上,第三世界永遠追不上西方,因而錯過PC個人電腦的時代,卻也陰錯陽差進入網路產業。但網路世界無遠弗界,該從哪裡開始?簡永松認為必須找到能運用自己學識的立基點,他決心要「顛覆銀行」。簡永松指出,國內金融業長期被政府慣壞了,不圖改革,而且資本門檻高,成為資本家的遊戲場;他沒有資金與他們正面拼搏,只好在邊緣搞革新,藉網路扁平化的特性走入人群。

簡永松以「平等」作為發想基礎,欲吸納長期被保險業忽略的弱勢保戶。他強調保險業的保費動輒千萬,一般人根本玩不起,甚至成為有錢人逃漏稅的手段。2009年七月,簡永松推出代表作「喪葬互助保險」,利用網路平台讓保戶能共同承擔風險,分擔每月往生者的喪葬費用,並提供身故者一筆互助金。雖然遭金管會提出告訴,然而高等法院終於在2011年十月宣判喬美國際無罪,還給簡永松一個清白。

吃上官司,簡永松非但不氣餒,還越挫越勇,今年五月更計劃要讓P2P借貸正式上線,實現社交借貸的精神;近年來,他也積極投入金融科技專利申請,一方面他認為自己公司小,「躲不過子彈、只好先開槍」,須及早部署、保護公司的發明;另一方面,簡永松看準未來局勢,言明國際正掀起一股新的金融熱潮。

1944年,44個國家於美國新罕布希爾州召開「布列敦森林會議」,正式推翻「金本位」,推舉美元為國際貨幣,雖然在1973年宣告結束,但奠定了美國作為世界金融霸權的基礎。如今金融革新再起,簡永松堅信金融科技專利正是在新大陸「圈地」的關鍵,尤其看見大國紛紛投入金融專利申請,歐、美、日正著手建立專利高速公路的同時,台灣也須思考如何在新舞台上尋得一片天。

在簡永松的督軍下,喬美國際已然成為申請金融專利的戰旅。「我現在兩個月就能寫好一份專利,」他說。但他也坦言申請專利的價格不菲,一件費用在100萬元至200萬元不等,幸好有中學同學、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鼎力相助,公司目前已有小成。簡永松笑說,「我們兩個以前就是學校裡的壞學生,一起作怪。」而今他們依舊在金融界裡一起作怪。

簡永松說,他的生命集苦痛於一生,在金融界裡或許賺不了什麼大錢,但有一天,這些專利會造福後世,他也會留名在金融史上;「想到這就都值得了。」他說,「這就是我的金融革命。」

撰文 / 林宏文、何佩珊
出處 / 今周刊   980期

喬美國際預計年底將要推出P2P借貸平台;紅陽科技在支付領域開發出整合行銷、導購功能的行動聲波支付;蓋特資訊以推播互動式安全認證機制,到今年已拿下七家銀行合約,它們都可能成為未來金融科技領域的新星。

喬美國際
網路標會始祖 要讓每個人都借得到錢


台灣金融業一直努力要打亞洲盃,但在金融開放與創新上卻遠遠落後,不過,台灣卻有一家公司,早在十多年前就已進軍現在最夯的金融科技領域,並在專利與實務上都已建立基礎,這家公司就是喬美國際。 

成立於二○○○年的喬美,創辦人簡永松早年因為認同社會主義理念,因此在七○年代以「政治犯」的身分經歷了六年多的牢獄之災,在獄中,他遍讀各種「思想典籍」,讓他很早就有改革資本主義的念頭,九○年代網路產業開始發展,更讓簡永松產生「以網路改造社會」的想法。

在成立喬美前,簡永松也曾自行創業,成立以自動控制機械為主的聯盛機電公司,事業做得不錯,但一九九○年卻因員工旅遊發生重大船難,公司被迫停業,直到後來全球網路產業蓬勃發展後,他才豁然開朗,找到自己奮鬥的方向。

一九九五年,簡永松看到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銀行業開會討論金融業的資訊化問題,比爾蓋茲說了一句經典名言,「Banking is necessary,but banks are not.(銀行的業務是商業活動所必需,但不一定要由銀行提供。)」意即在銀行資訊化過程中,傳統銀行的角色將變得不再重要,這句話惹毛許多銀行家,會議開到一半就草草結束。

搶電子商務專利 引領風騷

當時,簡永松就覺得,銀行是資本主義最重要的基礎,但網路公平、公正與公開的特色,勢必對傳統銀行造成重大衝擊,於是成立喬美時,便以網路金融及資訊處理作為公司發展方向。

二○○○年,喬美推動標會網,把傳統民間標會搬上網路;○五年,更授權相關專利技術給永豐銀行MMA的標會理財網,至今累計總交易量已近七十億元。

 

此外,簡永松更埋首研讀資訊技術並撰寫專利,至今已拿到台灣四十六項、美國五項金融專利。台灣在專利申請上幾乎都是大公司的天下,但在電子商務及金融領域,喬美的申請量竟可排到全台第一名,相當難得。 

六年前,簡永松率先推出台灣第一個「互助保險」,讓一向被商業保險拒保的老弱殘病,透過喬美旗下「安家三○網路平台」,可以彼此承擔未來風險,共同分擔當月死亡者的喪葬費用,在身故時可領得互助金。

沒想到這個在歐美日等地都相當普遍的互助保險,卻引來金管會保險局的質疑,以違反《保險法》中非保險業者不得經營「類似保險業務」的理由,告上地方法院,官司打了兩年,最後簡永松大獲全勝。如今互助保險會員已累積至一萬多人,並能維持穩定獲利,也吸引政大商學院及加拿大IVEY商學院兩度來台研究。

「歐美的互助保險比重都占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日本更占了七成以上,但台灣卻限制不能做,讓一群最需要保險的人被摒除門外,如今台灣社會老化的速度這麼快,台灣金融保險政策真的需要檢討改進。」

用網路幫助弱者 不忘初衷

他進一步強調,台灣《第三方支付法》今年才通過上路,落後美國十六年,也落後中國十年,至於政策上更限制P2P不准做,「沒有金融創新,台灣如何奢談進軍亞洲盃?銀行業拿什麼跟別人競爭?」

無論政策多緩慢,簡永松的夢想一直沒有停,目前他把全部精力投入開發新一代的資金交易所,目標是明年初上路營運,至於鎖定對象一樣是目前被銀行體系拒絕的人,也就是信用狀況屬於「無法向銀行借到錢」的人,這樣的族群在台灣約有五五%。 喬美這個已取得十年商標權的「台灣資金交易所」,將以無擔保的P2P作為發展目標,整合網路標會的技術與專利,讓更多人可不限金額且自主決定利息,在平台上借貸資金。

從與主管機關打官司、成為金管會最頭痛的人物,到現在因為全球互聯網金融愈來愈夯,簡永松搖身成為走在時代最前端的人物,每天都要接待來自兩岸各行業的代表;但即使潮流將他推上高峰,他仍期待台灣要更開放鬆綁,也經常投書批判,希望能喚醒大家對互聯網金融的重視。

「十多年前我就罹患肝硬化末期,並進行換肝手術。」簡永松說,直到今天,他的生命都是用意志力在支撐,因為他堅信,「網路為弱者帶來力量、為特定的供需搭起橋樑。」如果這個互聯網金融的夢想可以實現,就能更接近他心中的烏托邦社會。

喬美
成立:2000年 董事長:簡永松(圖)
資本額:3.5億元
主要業務:線上標會等資金服務
員工數:約30人

資訊公開 降低倒會風險

Step1 把過去民間常用的標會直接搬到網路上運作,利用網路資訊公開透明的特色,降低資訊不對稱及會首捲款潛逃等風險。

Step2 網路標會能否發展關鍵在於徵信,此系統規定第一次參與網路標會者須先繳款5個月才有資格標會;另外若有違約則將此人資料交由聯徵中心。

Step3 未來個人可以向聯徵中心申請個人信用資料的網路版本,可讓網路標會的申請與運作更快速有效率。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唯一專注「金融創新」及「金融專利開發」的知識型企業。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則為喬美之子公司,落實喬美研發的成果。

     喬美公司的兩大核心專利為「浮動利率資金交易平台」與「網路社群互助保險」。前者的精髓在於透過電子商務的介面對傳統標會進行改良,使其具有「履約保證」、「利率自主」、「存借一體」等特性。此項專利經授權由永豐商業銀行使用後,成為目前最熱門的「MMA標會理財網」網路標會服務。後者主要之特色是在網路上運作互助組合,並建立公開、透明、高效率的互助服務機制。
      喬美公司擁有具豐富產業經驗的人才,對銀行、保險、租賃等金融業的需求有深入肌理的了解,配合公司堅實的專利資產,得以向業界提供完善的解決方案,包括:創新發明、營業規劃、專利授權與後續研發。

     喬美公司的經營緊扣「直接金融」機制與「電子商務」手段,運用「專利佈局」為槓桿,期許以台灣為營運中心,透過全球策略結盟,將觸角延伸至大中華市場及世界各地,賦予全球金融市場創新活力。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簡永松先生是一位扮演過多個行業先鋒的政治革命家。他堅信「網路」、「金融」與「專利」三者密不可分,因此網羅堅強的董事陣容以及學經歷優異的人才,立志成為「網路金融革命」的推動者。
         簡永松先生出身於嘉義縣民雄鄉,20歲時北上求學,由於不滿蔣家極權專制的統治,以讀書會之名,四處尋覓同志,鼓吹革命,不料在大學二年級開學的第一天,在校門口以「意圖顛覆政府」的罪名被捕,判刑十年,坐了六年八個月的政治牢。
        
       出獄後,由於政治犯的背景,簡永松先生在求職過程中處處碰壁,被迫自行創業。憑藉對趨勢、潮流及社會脈動的敏銳觀察,及對事物客觀理性的歸納分析,簡永松先生以非理工背景的學經歷,跨足台灣高科技產業,領軍生產精密度極高的可乘式放電加工機(Electrical Discharge Machining, EDM),是台灣少數有此核心能力的供應商之ㄧ。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方興未艾時,他率先同業代理摩托羅拉(Motorola)等國外知名廠牌的產品來台,並時常赴德國科隆、美國西雅圖等地參加電子展,對網路科技的應用鑽研極深。
       民國89年後,簡永松先生觀察到金融業向科技傾斜的趨勢: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改變了本質上不具任何物質形式流動的銀行業面貌。長期以來,銀行業藉資訊不對稱之優勢獲利,但在網路經濟下,資訊大量流向消費者,銀行的地位已由先前利率的決定者,變成利率的接受者。一向有社會主義意識的簡永松先生,最是認同以消費者為主的「反向交易」理念,也深信樸實、透明的「直接金融」將是金融產品必然的發展方向,因此開始此方向思考、研發。

       簡永松先生研發出的第一個金融創新方案「浮動利率資金交易平台」,即是透過網際網路發揮個人(Peer-to-Peer, P2P)借貸的構想,整套機制深蘊華人民間智慧,並且藉由專利保護,成為永豐商業銀行推出的「MMA標會理財網」之基礎。

        在長期觀察到許多地區的老人或保險的拒保族群,對於民間互助會仍是趨之若鶩,顯見此一龐大的市場需求始終未被滿足,簡永松先生再度決心投入相關商品的研究開發。喬安公司推出的第一項產品--「安家30專案」即萃取民間傳統互助會的精髓,結合網路機制與系統化管理,使會務的運作更為公開、公平與公正,改善以往互助會運作的弊端,幫助無法從正規金融機構取得保障的老、弱、殘、疾,使社會達到「老有所終」的理想境界,並為社會大眾創造更良善、健全的金融環境。

       簡永松先生服膺《孫子兵法》所謂「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的理念,持續不斷地以劍及履及的行動力和海闊天空的創造力,矢志發展具東方特色的金融創新,期許以「金融輸出」反攻西方金融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