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12 11:57  

  •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過去立隆電(2472)是偏日式管理,現在我們將朝德國精實管理策略,希望能針對個別客戶,訂定符合個別客戶需求的標準,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公司也將強化在綠能、車用等產品的發展,希望能在3年內將公司全球市占率從目前的4%,提升到6%」立隆電總經理吳志銘表示。

 大立光(3008)、台達電(2308)在第二代接班後業績表現出色,讓投資人驚豔,電解電容廠-立隆電在董事長吳德銓正式交班,由兒子吳志銘接任總經理後,營運亦脫胎換骨,2014年前3季稅前盈餘為6.17億元,稅後盈餘為4.1億元,每股盈餘為2.66元,累計2014年合併營收為60.75億元,較2013年成長6.73%,由於第4季獲利維持高檔,立隆電2014年獲利可望創下歷年新高,對於交棒後兒子交出不錯的成績單,董事長吳德銓給予高度肯定,笑說給兒子打80分;吳志銘則謙虛地表示,公司能有現在的成績,是立隆團隊的功勞,因為立隆很多幹部都在公司20多年了,大家一起打拼才有今天的成績,未來則希望能落實德國的「精實管理」,進一步提升公司競爭力及全球市占率。

以下是吳志銘的專訪:

問:可否談談您在接班前,做了那些準備?接班後最大的壓力及這一年多來的心情如何?

答:老實說,早期我對這個產業是悲觀的,認為這是沒有未來前景的產品,一直到立隆在馬來西亞與日資廠合作,我被派駐到馬來西亞,看到日本廠商將產品應用到汽車、高端音響等更高階產品,了解這個產品不是只在低階產品,應用面非常廣泛,才讓我對產業開始有信心;在馬來西亞期間,我開始了解如何往高端產品設計,經過8年時間學習,我在2002年進大陸,將日式管理引進蘇州工廠,重新調整製造產線,打造符合日本要求的工廠,另一方面,我亦負責開拓業務,在2003年到2004年將公司產品打入華為,並逐步拓展公司客戶群,這些年,除財務及股務之外,業務、工廠的製造與採購,以及研發等,多是我在負責管理,對工廠的每部機器我都會操作,因此接班與否,其實也沒什麼改變,只是剛好這時候接下總經理工作。

 這一年多來,最大的壓力是對公司有使命感,因為身為董事長的兒子,把公司做得更好是使命,接總經理後,所有業務都往正向走,過去的努力成果開始顯現、被肯定,感覺很開心。

問:這兩年立隆電(2472)的業績呈現三級跳,主要原因為何?

答:任何產品的研發及市場佈局都必須經過長期規劃,並非一蹴可及;過去幾年,立隆將產品重心放在高階通訊、4G LTE、車用及醫療等產品,以前這些產品都是日商天下,我們投入大量的研發成本,花3到4年的時間,做無數次的測試,累積至少3年以上的測試數據,逐漸建立自己的產品技術,加上日本311大地震後,全球各大品牌廠開始有分散供應商的觀念,給產品已經準備好的立隆很好的機會,讓我們能逐漸切入各領域的知名廠商供應鏈。

 吳志銘表示,經過這些年的努力,目前電信網通約占營收22%到25%,電源及綠能產品約占18%到20%,EMS及經銷商約占27%,消費性產品從17%逐漸降至12%,車用產品約占7.9%,今年可望提升到10%。

 在生產線部分,我們也做了改善,建立生產線電腦化管理,任何產品都有自己的編號,從產品的材料、用那台設備生產、那個員工負責產品到出貨,所有製程都可以透過電腦追蹤,落實細節化管理,讓產品的品質穩定度從以前的良率92%到95%提升到現在平均98%,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產品組合改變及生產效率提升,是推升業績成長主因。

問:正式接班後,在公司管理及營運策略有何改變?

答:我們過去一直與日商合作,產線及公司內部管理都偏日式5S管理,例如:工廠重清潔、細節及良率管理等,對於許多產品及產線參數設定,我們有時是「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但隨著公司開始拓展歐美客戶,常遇到歐美客戶詢問為何如此設定等;舉例來說,過去與日本客戶合作,日本客戶會直接告訴我數據,我們對於客戶提供的數字都認為是對的,我們也將這樣的數據,提供給歐美的客戶,不過遇到德國客戶,他們就會挑戰我們的數據,要我們解釋產品的品質參數及DATA能不能證明這個數據是合理的,這樣的經驗,讓我們更仔細深思每個數據的意義。

 經過這兩年與德國等歐美客戶接觸後,我決定將公司內部管理從過去的偏日式逐漸改採德國的「精實管理」,也就是過去部屬都是依照主管及我的指令去做,現在我開始要求部屬要知道為何這樣定義參數、有無改善空間,部屬亦可挑戰主管及我的決策,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改變,提升員工的素質,未來更能針對各客戶的需求,訂定符合各客戶的產品標準。

問:近兩年日圓貶值幅度不小,公司如何因應?

答:雖然日圓貶值幅度不小,但因多數日商生產基地在東南亞,日本廠商的成本還是比台灣廠商高,他們的壓力還是很大,我們也不介意犧牲一點毛利率搶市場,因為我們「流一滴血、日商要流兩滴血」,除了日本當地的客戶因為是交日幣所以先放棄外,歐美、大陸等地區的客戶,只要是交歐元或美元還是可以做,日幣貶值對我們公司影響並不大。

問:您希望將立隆帶到什麼目標?

答:在產品部分,電源相關產品設計達10年及10年以上壽命的產品是我們發展重心,包括車用、綠能,以及特殊煙火商產品等,未來還將做電容元件的整合及電容模組化產品,並希望與其他廠商策略聯盟,以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服務。

 過去我們只要能進入客戶供應鏈就好,現在則希望能做到客戶新產品開發就可以進入。

 在生產方面,我們不再尋求量的增加,而是質的提升,將機器產能設備提升,以達到最佳產值及最大獲利,立隆擁有台灣被動元件廠少有的客戶,這是立隆最大的優勢,目前立隆電全球市占率只有4%,希望3年後能達到6%,未來只要立隆不犯錯,獲利就會持續往上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