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大基金委外 10年賠掉144億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政府基金委外代操績效差!監察院昨天公布調查,五大基金近10年自營收益逾千億元,但勞退、退撫和國保基金委外部分卻賠掉近144億元,中長期報酬率多數不如一年期定存,遑論超越大盤,僅郵政資金收益近112億元,績效較佳。

 監察院指出,政府基金委外操作國內權益證券金額龐大,光是101年底就高達4,909億元,但代操績效卻很差,無論是1年、3年、5年、還是10年期的年度報酬率,全都不如自營操作的績效,中長期委外代操的報酬率,在絕大多數年度,也都不如一年期定存利率。

 根據調查,五個政府基金從92年至101年,近10年來自營績效都勝過大盤,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國保基金、郵政資金分別賺進444億元、148億元、251億元、18億元、253億元,總計1,115億元,平均報酬率8.55%,優於大盤加權平均7.29%。

 但五大基金委託代操10年來卻僅獲利20億元,報酬率0.72%,不僅大多數年度都輸給大盤、不如台灣50ETF的績效,甚至不及台銀一年期平均定存利率0.865%,以五大基金分別來看,只有郵政資金的7.54%,以及勞保基金的1.84%超過定存。

 五大基金中,以代操規模居政府基金前二位的勞退基金和退撫基金賠得最多,勞退近10年賠掉31億元、退撫更賠了95億元,國保基金也虧18億元,三大基金總計賠掉近144億元。

 勞保基金委外雖有收益,但也僅52億元,只有郵政資金收益111.86億,績效較佳,惟近年委外規模逐漸減少,96年度尚有486億元,101年度只剩下37.97億元。

 監察院認為,政府基金10年來委外代操績效不佳,雖然郵政資金在五大基金中,委外代操的報酬略佳,但無論何種政府基金,投資報酬率計算方式都未能表達實際投資績效,尤其在報酬率波動幅度較大時,僅以簡單平均為基礎來計算中長期報酬率,很難窺得績效全貌。

 因此監察院昨天通過糾正勞委會、勞退基金監理會、勞保局、內政部和中華郵政,要求行政院督促檢討。另外,退撫基金因屬考試院管轄,不在監察院糾正範圍內,但仍要求考試院和銓敘部檢討改善。

日期:2013年07月04日

政府基金委外代操不如定存 遭糾正

 

中國時報【唐筱恬╱台北報導】

政府基金委外代操績效差,監委葉耀鵬等調查發現,政府基金委外代操金額龐大,一○一年高達近五千億元,但代操績效甚差,不只全部劣於「自操」,有些還不如台銀一年期定存利率,昨天糾正勞委會等單位。

糾正案文指出,一○一年底政府基金委託投資權益證券近五千億元,包括新制勞退約二○一○億元、舊制勞退一二五五億元、退撫八八四億元、勞保四六六億元、國民年金保險基金二五二億元、郵政資金三十七億元,不過短中長期報酬率,均劣於自行運用的年度報酬率。

監委指出,台灣銀行一年期平均定存利率為○.八六五%,五個政府基金委外代操投資國內權益證券近十年平均報酬率,僅郵政資金七.五四%、勞保基金一.八四%,超過台銀定存利率,其餘如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報酬率,都不如台銀一年期的平均定存利率。

糾正案文指出,五政府基金近十年自行運用部分,總計出售收益近一一一五億元,但委外代操僅獲利二○多億元。無論一年、三年、五年、十年期的年度報酬率,都比不上自行運用,而且中長期委外代操報酬率,絕大多數不如台灣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更別說超越大盤,因而糾正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勞工保險局、內政部、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監察院昨還通過另一項糾正案,針對市售貢丸被驗出含有動物用禁藥「氯黴素」,監委趙榮耀、黃武次、程仁宏等人調查發現,農委會早在九十一年公告禁用「氯黴素」於產食動物,但依然遭少數農民長期非法流用;另外農委會防檢局早已分析出肇因於「種豬」,卻未能即時控管源頭,確實有疏失,糾正農委會。

 

  • 四大基金 明年可能全面收回委外代操

  • 自由時報-2012年11月11日 上午05:00

〔自由時報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勞退、勞保基金委外代操卻遭基金經理人坑殺案,引發政府單位與投信業界震撼,究竟投資股票標的要如何選擇,才能兼顧獲利及防弊,此案已造成寒蟬效應,明年度這些委外代操案,有可能全數收回,甚至四大基金也可能降低在台股的投資比重。

證券業者指出,勞保、勞退、退撫及郵儲四大基金,在台股的投資總部位高達八千億元以上,若是決定要淡出台股,對動能日漸萎縮的台股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而且過去在台股低迷時,四大基金往往扮演護盤的角色,如今對每筆交易都用有色眼光看待,四大基金管理單位也覺壓力倍增。

過去政府高層在選舉前或台股重挫時,要求四大基金進場護盤,程序上都是由各基金的主管部會,像勞保、勞退基金就是勞委會,郵儲基金是交通部,退撫基金是銓敘部,由各部會下正式公文,各基金的操盤人再進場拉抬股票。

此段護盤時間所有的交易虧損,都視同政策任務,不列入績效考核,問題是虧損發生是既成事實,就算各基金操盤人考績不會受影響,但影響四大基金的總體盈虧,政府護盤其實是慷全民之慨,是拿大眾的錢進場拉股票。

此波證所稅引發台股重挫,剛好又發生代操基金經理人利用盈正坑殺政府基金案,使得財政部要護盤不敢再叫四大基金,只能下令台銀等公營行庫進場,政府也害怕護盤虧損的內情,若是被外界察覺,恐怕會滋生更多事端。

太陽能股涉弊指控 捕風捉影

至於昨日外界傳言,代操基金買進太陽能股恐也有涉弊,一位證券業高層就明白指出,這是捕風捉影的指控,太陽能股是前年最火紅的產業,所有跟太陽能有牽扯到的個股,全部漲翻天,誰知太陽能景氣在去年因為產能過剩而快速反轉,個股股價因為景氣衰退而向下修正,但外界不應以此來認為過去的投資行為有涉弊,這種事後諸葛的清算,會讓所有的投信業者動彈不得。 

--

--

退撫基金抽佣案 張哲琛揭疑 朱武獻喊冤

http://news.sina.com 2009年06月06日 18:49 鳳凰衛視

  台海網6月7日訊 台灣檢調調查扁當局部長級官員操盤退撫基金疑似收取券商佣金,昨日上演“前後任銓敘部長大戰”!“銓敘部長”張哲琛表示,自前部長吳容明時代,操作退撫基金就不收佣金,但前部長朱武獻時代,基金操作確有券商數放寬、下單不平均、及下單窗口異常等疑點。

  他同時指出,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已提供檢調有關前部長操盤、交易等相關資料。

  對于張哲琛公開質疑,朱武獻則澄清指出,這是“政策面與執行面觀點不一樣”所致,他的作為都是經過評估報告研究出來的,並無不法。另外,他指和券商既不認識也沒往來,迄今未被檢調約談過,更沒有抽佣,對被冤枉感到很難過。

  特偵組不排除傳喚朱武獻朱武獻遭檢舉操作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時,接受“立委”關說,疑涉圖利特定券商,另有人疑收受回扣等貪瀆弊情。特偵組日前傳喚大批券商營業員說明後,近日不排除傳喚朱武獻,調查他當年遴選券商在股市下單的過程、遴選標准,是否有異常之處。

  退輔基金案,目前特偵組先鎖定退輔基金股市下單有無圖利特定券商,進行調查。至於是否有公務員不當獲利、收受回扣、內線交易等弊端,檢方則審慎查証。

  部長大戰 操盤過程疑點多據了解,連日來,被特偵組傳喚的券商和銀行人士、營業員中,不少人証稱他們未與朱武獻接觸,也有人否認曾經退佣、給回扣。目前檢方掌握涉案事証尚不明確,全案仍是“特他”案;不過,特偵組仍將針對案情疑點,持續調查厘清。

  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對于本案相當低調,不願証實朱武獻有沒有涉案,僅証實本案是民眾檢舉的“特他案”。

  身兼退撫“基金管委會主委”的張哲琛昨日則指出,朱武獻時期退撫基金操作過程有三項疑點,首先是券商數從二十家放寬到四十家,但其中有些券商規模相當小或評鑒並不好;其次,對券商採取不平均下單,都集中少數幾個券商、或一些評鑒很後面的小券商,例如有些券商一年下單達幾十億元,有些下單數很少,甚至幾乎沒下單;另外,一般與同一券商交易,應由同一戶頭窗口負責,但朱武獻時期卻出現同家券商公司卻有兩個不同下單戶頭的異常現象。

 

--

操盤退撫基金虧損?朱武獻:我任內有賺錢

【大紀元7月2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二十八日電)媒體報導,前銓敘部長朱武獻兼任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委期間操盤退撫基金,今年一至六月基金管委會自行投資的國內外股票虧損達七十八億元。朱武獻今天說,他任內有賺錢,,五月十九日退休,不在其位已兩個月,現在將責任算到他身上,實在不公道。

聯合報報導,考試院內部人士都指出,兼任退撫基金管委會主委的朱武獻,就是退撫基金最主要的操盤手。朱武獻兼任退撫基金主委期間,修改很多內規,改變過去由副主委負責退撫基金實際運作的慣例,變成由他自己一把抓。

朱武獻上午受訪表示,修改內規由退撫基金主委負責操盤,當初也是經過委員會通過,如果覺得制度不好,現在也可以改過來。

至於退撫基金績效,朱武獻表示,他於民國九十三年六月兼任退撫基金主委,九十六年度退撫基金已實現收益兩百一十點八億元,已實現年收益率達百分之五點六一七,是退撫基金自八十四年成立以來,創下獲利最高紀錄,未實現利益達三點一五億元。

他說,退撫基金自成立以來到今年四月底五月初,已實現收益超過一千億元,未實現利益約兩百億元,在他任內,退撫基金有賺錢,帳面損失也有減少。

 --
2009-6-7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退撫基金操作 前後任銓敘部長槓上/張哲琛提三疑點 朱武獻否認收佣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退撫基金操作傳出疑有扁朝官員涉收取券商佣金,最高檢特偵組上週傳喚券商及營業員了解,尚未理出頭緒,現任的國民黨籍銓敘部長張哲琛與前任的民進黨籍銓敘部長朱武獻即已隔空開戰了。

張哲琛昨天受訪表示,前銓敘部長朱武獻時代的退撫基金操作有三大疑點,包括券商數從廿家放寬到四十家,其中有些是非常小規模或評鑑不佳的券商;其次,這些券商下單不平均,有些券商一年下單達新台幣幾十億元,有些下單數很少,甚至有幾乎沒下單的;另外則是同一家券商公司卻有兩個不同的戶頭下單,疑與指定特定營業員異動有關。是否涉及不法利益,有待檢調查明。

被張哲琛點名,朱武獻昨天受訪時很無奈表示,這是政策面與執行面的觀點不一樣,他和券商既不認識也沒往來,沒有不法,民進黨已非執政黨,被誣指也沒辦法,言下之意指自己被點名是因為政治因素。

朱武獻強調,當初會開放到四十家,是認為國民黨時代指定特定的券商,才有問題,而且是不給其他券商公平的機會,他要讓大家都有機會,不能只集中在少數券商身上才會開放,券商只要來爭取都會給機會,有些是綜合性的券商,規模當然比較大,專業的券商,規模就比較小。

關於下單不平均一事,朱武獻說,買賣同一支股票,有些券商可以用比較低的價格買到。在某些券商下單金額較多,是為了獎勵這些績效較好的券商,這些績效好的券商,也是同仁研究評估出來的結果;但也有券商惡性搶單,對這樣的券商就會減少下單。

至於所謂一家券商有兩個下單窗口,朱武獻說,他對這件事情沒印象,即使同家券商有兩個下單帳戶,但下單金額也和只有一個帳戶的券商一樣。

張哲琛表示,退撫基金操作從來沒有所謂的佣金,但之前操作官員是否私下向券商收什麼不當的資金,「我們就不知道了,這是特偵組要查的」。

朱則說,他當銓敘部長時,操作退撫基金也是照國民黨時代作法,給券商千分之○.四手續費,中間絕沒退佣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