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達人案認罪… 小S公公「迫於無奈」

小S公公許慶祥涉嫌內線交易案爆發後,昨天出席公益活動;媒體報導許家在境外設貿易公司疑涉不法,他解釋,該公司從未有過交易,且已取消,「我不逃稅的」;他並力挺兒子清白,「沒犯法就不可能認罪」,相信司法公正會還他們清白。

許慶祥昨天參與富邦金控協助台東家扶中心舉辦的義賣活動,不但認養了家扶20名貧童,也出資贊助該活動。他的態度一改以往低調行善的風格,在致詞時,大方透露他對弱勢的關心,一一點名幫助過的台東社福團體,及他捐助華山基金會一部關懷車,盼有更多人為偏鄉伸援手。

許慶祥的友人說,許以往默默行善,不願曝光,但媒體負面報導多,她勸他要展現對社會的責任,做過的好事要分享,一步一腳印都該讓外界知道,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

只是,許慶祥在胖達人引爆的內線交易案中遭起訴,仍難擺脫話題性。被問及有媒體報導許家在境外設空頭公司,隱藏財富及逃稅,許慶祥解釋,該公司在2008年設立,「從來都沒有做什麼,後來就取消掉了,裡面一筆交易都沒有」。

他強調,他每年都繳上千萬元所得稅,「我不逃任何稅」。對於自己在該案中認罪,他反駁,「我是清白的」,只是考量年紀及很多事迫於無奈,他也力挺兒子許雅鈞的清白,沒有犯法就不可能承認罪行,相信司法公正會還給他們清白。

他說自己篤信佛教,相信事有因果,目前只能接受現況,但絕不受案件影響,該做的還是要做,他會持續做公益。提起該案件受矚目與媳婦小S名氣有關,他說,雖然如此,但媳婦孝順公婆,他很疼惜,「我媳婦是最好的」。

【2014/02/0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胖達人案認罪… 小S公公「迫於無奈」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71316.shtml#ixzz2shRCKvh7 
Power By udn.com 

 

胖達人案起訴新聞稿(上)

2014年01月28日14:50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3年1月28日

本署偵辦「胖達人麵包」相關案件,於今日偵查終結,茲簡要說明如下:

壹、違反證券交易法部分

一、 內線交易部分
被告徐洵平、姜麗芬、許慶祥、許雅鈞等4人實際知悉生技達人公司102年6月份公司淨利驟降、經營虧損,暨經營階層因此更易董事長之重大消息,竟於該等重大消息公開前,大量出脫持股,被告徐洵平、姜麗芬2人共規避損失新台幣(下同 )1,232萬6,300元、被告許慶祥規避損失657萬529元;被告許雅鈞規避損失1,301萬3,739元。被告徐洵平、姜麗芬、許慶祥、許雅鈞等4人因涉犯證券交易法之內線交易罪嫌,提起公訴;被告黃筱玲,因犯罪嫌疑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

二、所犯罪名
核被告徐洵平、姜麗芬所為,均係違反證券交易法第157條之1第1項第1款、第2款之規定,觸犯同法第171條第1項第1款之罪嫌;核被告許慶祥、許雅鈞所為,均係違反證券交易法第157條之1第1項第5款之規定,觸犯同法第171條第1項第1款之罪嫌。被告姜麗芬就102年8月1日至8月19日間賣出基因公司股票所為與被告徐洵平間,及被告許慶祥與被告許雅鈞間,分別具有犯意聯絡與行為分擔,請各論以共同正犯。被告徐洵平、姜麗芬、許慶祥等三人,均在偵查中自白,且被告徐洵平(含被告姜麗芬部分)於102年12月27日自動繳交規避損失之犯罪所得金額計1,232萬6,300元,被告許慶祥於102年12月24日自動 繳交規避損失之犯罪所得金額計657萬529元,渠等三人均應依證券交易法第171條第5項之規定,減輕其刑,併酌情量處適當之刑。被告許雅鈞犯後否認犯行,規避損失金額高達1,301萬3,739元,請從重量刑,以資懲儆。

三、炒作股價部分
基因國際生醫股份有限公司之股價是否有人為炒作之情事,另行簽分他案偵辦。

貳、詐欺部分

一、簡要犯罪事實
被告莊鴻銘從事麵包相關事業已逾20年,為國內知名麵包師傅,明知其所研發以葡萄乾加糖、水常溫自然發酵七天而成之葡萄種天然酵母,並非使用於胖達人麵包店全部麵包品項(計有25種麵包品項未使用天然酵母),且多數麵包製程均添加人工酵母(或稱商業酵母)以縮短麵包發酵時間,增加產能,甚且於部分麵包品項中添加人工香料或香精(計有31種麵包品項使用人工香料或香精),竟仍對外不實標榜、宣稱使用「天然酵母」、「天然萃取香料」、「天然素材」、「絕無人工香精」等訊息或文字,利用民眾追求天然健康之消費心理,誤導消費者錯誤認知胖達人麵包店「純天然」之健康形象,以謀求創造公司營收之不法所得。核被告莊鴻銘所為,涉犯刑法第339條第1項之詐欺取財罪。

二、緩起訴處分之理由
被告並無前案紀錄,素行良好,犯後坦認犯行,深俱悔意,與告訴人等人達成和解,獲得原諒,告訴人等並同意給予被告緩起訴處分。其復於本案偵查過程中充分說明胖達人麵包店各種麵包品項配方、製程、成本、使用天然酵母及人工香料等情形,適時提供各項經營及製造等資訊供查證,有助迅速釐清案情,暨協助本署追查基因公司內線交易案,提供相關重要事證供本署偵查參酌,足認其犯後態度良好;又考量被告固持有生技達人公司12%股權,惟其犯行所獲取之不法所得,主要仍歸屬於生技達人公司,該公司於案發後提出消費者退費補償方案,並自102年10月1日起接受退費,迄同年11月30日止,已接受16萬8,637名消費者之退費(含發票金額25%之禮券補償)或商品補償(換取發票金額加計50%等值之麵包商品),金額合計1億185萬9,600元(其中5萬7,594名消費者係選擇現金退費加計25 %禮券補償,現金退費金額合計5,434萬5,690元,禮券補償金額合計1,294萬5,412
元;其餘11萬1,043名消費者選擇商品補償,金額合計3,456萬8,498元),對照生技達人公司自10 1年5月開始營運,迄案發前1月即102年7月,期間淨利合計1 億262萬6,306元,二者金額已屬相當,顯示該公司不僅商譽已蒙受重大損害,且自開始營運迄案發前一月之期間營業淨利,幾已用於補償消費者,對於該公司及被告個人均足以生嚴重警惕之效果,且對於其他同類產品之企業經營者,亦堪為殷鑑,勿蹈覆轍;併考慮被告為國內麵包師傅之翹楚,若能將其精湛之製作麵包技藝傳授予在監受刑人及保護犯罪被害人等之公益團體,並免費提供5000個天然酵母麵包(符合天然素材之訴求)予弱勢團體及個人,不僅讓被告有機會重新出發,彌補其個人犯行並以具體行動回饋社會,亦有助於受刑人未來之更生及麵包技藝之傳承,並讓弱勢團體及個人有體驗天然酵母麵包之機會;是認被告歷此司法偵查程序應有所警惕,不致再犯,爰參酌刑法第57條所列事項及公共利益之維護,認以緩起訴為適當,以勵自新。


三、緩起訴處分之條件
緩起訴期間為2年,被告並應於緩起訴處分確定後履行下列事項:
(一)應於緩起訴處分確定後3個月內,向國庫支付新臺幣100萬元。
 
(二)應於緩起訴處分確定後1年6個月內,向本署指定之政府機關、政府機構、行政法人、社區或其他公益團體提供120小時之義務勞務。
 
(三)應於緩起訴處分確定後1年6個月內,製作5000個天然酵母麵包(不添加人工香料或香精,使用人工培養多菌種天然酵母、果乾、核桃、堅果、乳酪及國內農產品等天然食材,每顆麵包重量
250公克以上,麵包品項即胖達人麵包店目錄所示之法式栗子麵包、卡門貝爾、修格拉乳酪麵包、農夫紫薯乳酪、田園南瓜乳酪等5種)免費提供本署指定之弱勢團體及個人。


參、告訴及告發人徐洵平告訴、告發被告莊鴻銘涉犯詐欺及

背信部分
被告莊鴻銘此部分因犯罪嫌疑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

 

1通簡訊+1場魚翅宴 檢讓徐洵平認罪

 

 

據悉徐洵平與幾位股東在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上的一家餐廳討論公司內部消息。圖為該餐廳外觀。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北地檢署偵辦基因國際內線交易案,檢方掌握一場魚翅宴及一通關鍵簡訊,讓原本否認犯行的徐洵平認罪;據透露,爆料者是生技達人前董事長莊鴻銘。

 

 

檢方追查,胖達人麵包今年六月績效不佳,導致生技達人公司全省營收只有七萬八千元,大股東徐洵平認為是董事長莊鴻銘管理不當,八月一日傳簡訊指責莊。

簡訊顯示,徐洵平認為生技達人虧損,讓他對藝人小S公公許慶祥很內疚,要莊鴻銘親自去向許道歉,還說生技達人業績如此衰退,有辱許「台灣巴菲特」盛名。

八月十二日,徐洵平約莊鴻銘前往台北市以魚翅鮑魚聞名的「吉品海鮮餐廳」談判,希望莊主動辭去董事長職務。當天徐帶著生技達人負債損益表、資產負債表指責莊,逼莊離職,莊鴻銘也帶了大徒弟蔡昆成等七人在場助陣,雙方針對生技達人營收問題針鋒相對,氣氛緊張。

八月十五日,莊鴻銘受不了徐洵平相逼,用微信軟體傳訊息給徐表示:「那乾脆我辭去董事長好了,你自己來當。」雙方另用Line傳送多通生技達人虧損內容。

八月十七日,胖達人麵包爆發添加人工香精事件後,徐洵平認為莊鴻銘隱瞞事實,向檢方控告莊涉嫌詐欺及背信罪;此舉惹火了莊,莊在中秋節前夕,向檢方舉發關鍵簡訊與魚翅宴,證明徐早已知悉生技達人虧損的重大訊息。

檢方認定,莊鴻銘「辭去董事長」這句話,對生技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已算是重大訊息;魚翅宴上,徐帶了生技達人資產負債表,表示徐早已知悉公司虧損。這兩項重大關鍵事證,讓徐承認八月出脫的兩百卅七張股票都是內線交易。

【2013/10/04 聯合報

 

密約曝光 許慶祥自清反露餡

 

 

「徐洵平明明賣出兩千五百五十張股票,為何只承認僅賣二百卅七張?」專案小組透露,這要從去年徐洵平與許慶祥簽署的一紙密約說起。

據查,去年三月,胖達人麵包創辦人莊鴻銘、蔡昆成因擁有五家麵包店及一家工廠,徐洵平及許慶祥認為胖達人麵包可以投資,商定用兩億元資金向莊、蔡購買六成股權,並約定徐洵平出資一億五千萬元、許慶祥出資五千萬元;不過,徐洵平資金不足,向許慶祥借款數千萬元,再提供許九百張基因國際股票作為擔保。

當時基因國際股價每股約六十元,兩人還約定,未來基因國際股價超過卅元以上的獲利全歸許慶祥,若股價低於卅元,虧損由徐洵平負擔;許認為這筆交易穩賺不賠,同意和徐簽約,股票由徐洵平保管。

另外,徐洵平為答謝蔡昆成出讓胖達人麵包股權,也贈與蔡三百五十張基因國際股票,其餘麵包店師傅、店長也可配發近千張股票,同樣仍由徐洵平保管。

去年四月,基因國際成立生技達人公司,由莊鴻銘、蔡昆成擔任董事;今年生技達人增資,許慶祥、許雅鈞入股,成為該公司股東。

據指出,生技達人今年第二季較去年同期衰退三成,徐洵平開始賣出持股;因把數千萬元賣股款交給許慶祥,讓許被控內線交易而遭約談。

許慶祥偵訊時供稱,確實有寄放九百張股票在徐洵平處,他還將兩人簽的密約呈報給檢方,希望證明自己沒有內線交易。他強調徐洵平賣股的原因,是為了依當初約定給他錢,他另有五百四十七張股票是在公開市場購買,絕無內線交易。

不過,檢方認為,基因國際的主要收入來自生技達人,許慶祥賣出基因國際股票,應該是知悉生技達人業績衰退,涉嫌內線交易,因此命三百萬元交保。

【2013/10/04 聯合報】

 

大老捲入? 金管會正在查

 

雜誌報導,基因國際炒股案有「證券業大老」在其中穿針引線。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他不能透露名字。但他說,金管會會調查被媒體點名的這位大老相關交易帳戶及資金流向,了解他是否涉案。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媒體報導,基因炒股案,「有證券業大老協助內線炒作」,金管會有無掌握?曾銘宗說,在基因國際兩名獨立董事(富邦行銷董事長葉公亮、台虹科技董事長孫達汶)離職後,金管會就已進行了解。他說,金管會將調查,這位證券業大老相關交易帳戶及資金流向,還有是否是「特定訊息的接收者」,以及有無構成內線交易行為;若確定,金管會就會依法處理。

【2013/10/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大老捲入? 金管會正在查 | 基因國際炒股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203561.shtml#ixzz2gismzj5L 
Power By udn.com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胖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炒股案,全案會驚爆出內線交易案,肇因於胖達人內訌。

被疑掏空資產 莊鴻銘遭撤董座

檢調掌握,基因國際董事長徐洵平今年五月就發現,胖達人營運狀況未如預期,懷疑當時的董事長莊鴻銘掏空資產;徐在八月撤換莊後,扯出胖達人麵包添加人工香精,莊遭北檢約談,並以一百萬元交保時,亮出和徐往來的line及電子郵件紀錄,向北檢反咬徐洵平早知胖達人營收下滑,暗中出脫持股規避虧損,成為內線交易鐵證。

基因國際投資胖達人一年,帳面上報酬率高達一七六%,股價從五十九元飆到盤中最高二一二元,後來傳出董事長易主消息,接著再爆出香精事件,股價最低跌到六十.二元。

徐洵平對外聲稱,莊鴻銘對公司許多雜項支出費用不清楚,才被董事會掃地出門;不過莊私下向友人表示,徐等人藉胖達人知名度,靠基因股票獲取暴利,但取得製作麵包關鍵技術後,將他踢出經營團隊,非常沒有道義。

莊揭露對話 徐知營收衰退賣股

在捲入香精案並被交保後,莊絕地大反攻,提出他和徐這幾個月來討論胖達人獲利減少的對話,檢方如獲至寶。

檢方勾稽賣股資料,認定徐洵平夫婦今年五月到八月間,已知道基因利空消息,暗中賣股達一千多張,獲利二.三億元。徐洵平夫婦否認不法,姜麗芬稱,她名下的股票,絕大部分是激勵員工的分紅股票,非她所有,賣股所得也幾乎分給員工。

對檢方亮出莊鴻銘提供的鐵證,徐洵平夫婦僅承認八月一日賣出約二三○張股票是自己所有,當時基因每股一二四元,但強調並未藉此規避損失。

至於外傳徐洵平供出,曾將胖達人利空消息事先告知許雅鈞,以換取污點證人身分,檢方對此並未證實。

許慶祥父子 否認知道營運利空

許慶祥、許雅鈞父子則承認今年陸續賣出五百多張基因股票,但否認知道胖達人營運狀況,表示獲利了結才賣股。

 

胖達人案 徐洵平認罪:願繳出犯罪所得

胖達人控股公司基因國際爆內線交易案,基因國際董事長徐洵平認罪,徐凌晨向檢察官表示願繳出犯罪所得,徐認罪後是否「咬」出小S夫婿許雅鈞、公公許慶祥犯罪事證,檢調即日起積極追查。

 

胖達人董事長徐洵平(右)昨因胖達人麵包案,到台北地檢署接受偵訊。
記者鄭清元/攝影

【2013/10/0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胖達人案 徐洵平認罪:願繳出犯罪所得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201688.shtml#ixzz2gda1Chbi 
Power By udn.com 

 

小S老公許雅鈞內線交易 帝寶被搜

 

小S老公許雅鈞涉內線交易,住家帝寶被搜。
報系資料照
藝人小S老公許雅鈞涉嫌與胖達人董事長徐洵平藉天然酵母麵包炒作基因國際、生技達人股票獲利逾億,之後內線交易出脫持股,檢調上午發動搜索,查辦許雅鈞、許父許慶祥、基因國際董事長長徐洵平、姜麗芬夫妻。

檢調並搜索小S的住處台北市帝寶豪宅,約談許雅鈞等四人,目前還在偵訊中,下午視搜索結果,不排除對4人進行聲押等強制處分。

 

【2013/10/02 聯合晚報】




 

胖達人爭議事件簿

2013年10月02日12:06  

パン達人爭議事件簿
★8/17:香港網友Keith撰文質疑達人麵包有添加人工香精、與廣告稱天然不同
★8/20:業者坦承加食用香精,台北、新北市府稽查門市發現9種人工香精
★8/24:檢警約談業者,全案朝詐欺罪嫌偵辦。業者停業3天
★8/26:業者公布退費方案
★8月底:檢警偵辦發現,藝人小S疑涉廣告不實,丈夫許雅鈞等股東涉嫌炒股,並傳出小S公公許慶祥也有投資
★9月初:許慶祥傳出心臟不適,赴北市博仁醫院就醫,但讀者爆料,許是為取得醫師證明,以便上法院時求情
★9/14:衛生局調閱許慶祥博仁醫院病歷、了解該院開立診斷證明書過程
★10/01:胖達人開始退費,要求退費時需簽和解書,引發爭議
★10/02:檢調搜索小S帝寶豪宅,並約談許雅鈞父子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基因 上半年獲利大失血

基因(6130)轉投資的連鎖麵包店胖達人,昨(1)日起開起辦理消費者退費,基因預估合計退費、折價禮券及換發麵包總金額約為8,575萬元。而此退費金額若全數發放,將一舉吃掉基因上半年獲利;此外,基因公司表示,受胖達人事件影響,9月營收將出現下滑,但實際金額仍在結算當中。

胖達人母公司基因目前持有生技達人股份有限公司(胖達人)43.62%股權,基因昨日也同步公告,根據消費者登記人數統計,退費金額約5,435萬元、另加計25%折價禮券約1,359萬元,此外,以發票換發1.5倍麵包售價的金額為1,780萬元,合計預計退費現金、折價禮券及麵包共計8,575萬元。

法人表示,基因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5.3億元,合併稅後淨利5,560萬元,稅後EPS2.06元,若胖達人退費金額全數發放,將一舉吃掉基因上半年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