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 03:05:06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自稱「資深鄉民」的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急診室主任劉立仁,四年前突發奇想,開闢專屬急診人的秘密社團「急診室醫師的秘密花園」,原本無心插柳,沒想到社團一呼百諾的效應,意外發現能縮短轉診時間,不到半小時,幫助一名胸腔主動脈破裂的病患轉診。

「婉君」不但能打選戰,還能幫助急診醫療。劉立仁說,成立「急診室醫師的秘密花園」前,已先成立「搶救急診室」的臉書粉絲團,主要是「互助會」的概念,幫助同業瞭解各大醫院薪資,好在跳槽時談價碼,也討論制度的好壞等。

不過,由於粉絲團資訊太公開,情報交換「卡卡」,於是成立專屬於急診人的社團,社團開張沒多久,迅速破百人。

劉立仁說,社團開張沒多久,某個深夜,一位在中部醫院值班的醫師,貼了一張患者的胸腔x光片到社團,原來患者主動脈破裂,但院內沒有足夠資源治療,於是上網向「急診婉君」求救。

結果不但社團裡的急診醫師們熱心提供建議,幫助他正確處置患者,恰好附近醫學中心的值班醫師也在線上,馬上回文「轉來我這」,雙方接洽不到十分鐘,意外完成線上轉診。

劉立仁表示,一般轉診,得一家一家醫院打電話,配對轉診醫院,打電話的時間至少也要卅分鐘,但這次臉書轉診,實際接洽時間在十分鐘左右,從訊息發出到病患抵達轉診醫院,卅分鐘以內完成,且病患轉診前,轉診醫院就已先初步瞭解狀況,治療幾乎無縫接軌。

臉書「一呼百諾」的效果,對照出現行轉診時間冗長,劉立仁強調,急診就是要「快、狠、準」,若政府能解決資安問題,希望官方也建置類似系統,改善急診轉診機制。

衛福部醫事司緊急醫療科長劉玉娟表示,醫事司為改善轉診時電話傳遞訊息的誤差,三年前推出「緊急傷病患轉診資訊平台暨電子轉診系統」,資料確實登錄,該系統也有一對多的模式,但有無必要把病人個資完全放送到全台醫療院所,仍需研議;未來將以區域畫分,研討一對多轉診的可能性。

2015-02-08 03:05:07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臉書轉診有效利用時間、資源,還可以呼叫「急診婉君」教導醫療知識,但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日昌表示,臉書方便,卻忽略個資安全問題及標準作業流程。

根據醫師法第廿三條,醫師不得無故洩漏病人病情及健康資訊。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急診主任劉立仁表示,他很明白這條法律,臉書社團中,早就對成員規定,社團張貼的任何資訊,都不得顯示病人個資。

陳日昌表示,臉書轉診的案例對於他而言,只是個「地下的工具」,雖然可同步讓在線上的「急診婉君」看到轉診需求,但他有兩點質疑,第一是,患者若是知名人物,大概透露一些資訊,醫師們大可略知一二,消息一傳十、十傳百,病人個資外洩,恐引發一連串漣漪效應。

其次是轉診資料要明確完整,為了向「急診婉君」們求救,資訊東藏西躲,可能造成問題,因此法規才制定轉診的標準作業流程。

他強調,社群網路速度快,且能結合手機,迅速整合龐大的醫療網絡,但要兼顧方便、隱私及法規,是一大難題;臉書轉診救急,絕對可行,長久還得研議。

衛福部醫事司緊急醫療科長劉玉娟表示,除了個資,還有資安問題,目前推行的「緊急傷病患轉診資訊平台暨電子轉診系統」,未結合網路,只設置單機版,待醫師填妥再列印,就是擔心駭客入侵下載病人個資。她說,轉診結合網絡,資安得優先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