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惹禍 往生互助會財務告急

 

各地往生互助會雖逐漸沒落,但近期台中市有多名議員接獲陳情,疫情造成會員死亡人數增加,互助金支出多,導致財務入不敷出,有的修改章程增加收費,有的延長繳費年限從繳20年變成終身繳,還有互助會因財務問題,發公文給社會局申請輔導,恐釀成社會風暴

 

議員提醒,這3件陳情案涉及3個不同的互助會,牽涉會員數近3萬人,若引爆後果不堪設想,市府應及早因應。社會局長廖靜芝說,互助會屬於私權行為,若無違法難介入,將提供法律協助。

 

往生互助會早期在中南部流行,會員每月繳納1、2千元會費,將來死亡後,家屬可領回數十萬元,但隨商業保險、金融商品興起,會員人數逐漸減少;2、3年前彰化有3互助會倒閉,各地也傳給付打折、額外收費等爭議。

 

台中市社會局列管的9個互助會社團,會員人數近4萬人,民間還有其他類似組織,會員人數難估算。藍綠議員都接獲陳情表示,受疫情影響,長者死亡人數增加,導致互助會財務問題,已掀起風暴。

 

有社會局列管、會員數1.9萬人的老人會表示,去年有1447人請領往生互助金,比往年平均人數增加2成8,目前基金已透支1.1億元,近期因財務問題召開董監事會議,但無法達成共識,發公文給社會局申請輔導。

 

有霧峰民眾向議員陳情,原本月繳1800元,每年繳12次,過年前互助會通知,每年要多收1次月費,等於年繳13次,如果拒繳,恐將喪失會員資格,讓人敢怒不敢言。

 

太平也傳婦人投訴,20年前參加老人會、月繳2000元,原本今年4月繳滿20年就不必再繳錢,最近老人會修改章程,得一直繳到往生。她大嘆老了沒法賺錢,怎麼再繳會費?

 

社會局強調,目前列管的9個團體,每年請會計師稽核財務,都屬合法,但收會費、給付互助金等,屬於契約私權行為,若沒有違法,政府單位難介入;若會員有權益受損,市府會提供法律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