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2-08 00:00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蘋果筆電散熱廠安力-KY(5223)近期業績蒸蒸日上,今年元月營收2.63億元,月增15.9%、年增174%,不僅單月營收創歷史新高,而且一個月營收就已超過去年首季的營收,顯示公司正邁入高速成長期;安力董事長許振焜指出,目前正積極瞄準筆電、伺服器、遊戲機等三大應用領域,有信心今年全年營收比去年更旺。

 

 
 

 

安力深耕精密金屬壓鑄及沖壓件相關產品之研發、生產與銷售服務已有十多年,生產據點橫跨台灣、中國大陸昆山及重慶,是目前市場上少數可同時承作沖壓及壓鑄生產製程的廠商。

 

安力為蘋果、華碩等筆電大廠主要的供應商,近年來也跨足伺服器以及遊戲機散熱供應鏈,已拿下亞馬遜伺服器以及PS5、新款Xbox X/S的訂單。許振焜說,雖然去年全球市場歷經疫情衝擊,但目前市場需求已快速恢復,公司除筆電散熱市場外,也成功拓展伺服器以及遊戲機市場,今年將「三箭齊發」,營運表現持樂觀態度。以下為專訪紀要:

 

疫情衝擊減輕 生產力不悲觀

 

問:今年全球散熱暨機構件產業的需求與挑戰?

答:雖然疫情尚未結束,但相較於去年而言,今年對產業的挑戰與壓力已大幅減輕,而且目前大陸缺工狀況並未像去年同期嚴重,因此生產力具有一定的水準,不必過於悲觀。

至於需求方面,去年因疫情推升遠距教學以及居家辦公興起,帶動筆電需求暢旺,而目前來看,今年筆電需求仍會呈現不錯的態勢,因此對散熱模組及機構件是正面幫助。

此外,疫情也帶動宅經濟風潮,現階段無論是美系或者日系的遊戲機都賣的很不錯,公司去年成功切入供應鏈後,今年會持續供貨,甚至力拚擴大供貨比重,搶搭宅經濟商機列車。

問:安力的核心競爭優勢為何?

答:安力主要提供筆電中的金屬沖壓件與散熱鰭片,這兩項零組件在筆電中扮演關鍵角色,因此品質相當重要;其中,金屬沖壓件是筆電金屬結構中的支柱之一,若品質不夠好,會導致筆電結構不夠強健,而散熱鰭片是散熱模組的主要元件,必須具備良好的品質才能快速解熱。

無論是金屬沖壓件或散熱鰭片,最重要就是品質,因為關係到產品的用戶體驗,安力起家就是靠著優良的製程技術,才能獲得美系大客戶青睞,目前公司仍是美系大客戶的主要供應商,無論是新機種、舊機種均有供貨。

 

 

加強結盟華碩 業績占比升高

 

問:今年的營運展望?

答:安力今年鎖定筆電、伺服器、遊戲機三大市場商機,目前均有所展望,從元月營收來看,成長主因來自非電腦產品比重提升至19%,其中伺服器散熱零組件去年全年營收約3,800萬元,而今年元月營收就達900萬元,可望成為今年營收主要成長動能;而車用配件元月營收貢獻也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在筆電方面,品牌大廠華碩去年占安力營收比重僅10%,今年元月跳增至18.8%,目前公司與華碩之間的開模數不斷增加,合作往來密切。

至於美系大客戶方面,今年供貨比重有增無減,大客戶去年發表首款自製處理器的筆電後,掀起了一股換機潮,挹注散熱零組件需求大增,也帶動安力出貨暢旺。

伺服器業務部分,安力布局雲端伺服器市場散熱業務多年,已經切入另一家新的美系客戶雲端伺服器供應鏈,加上原有的美系客戶,二家業者合計的訂單是今年伺服器業務重要的成長動能。

---

散熱暨機構件廠安力-KY(5223)創辦人暨董事長許振焜一年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中國大陸督軍工廠,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性格,是他給國內外法人與媒體的主要印象。

 

許振焜過去只是一名彈簧廠的品管人員,在歷經曲折的創業過程及事業困境,如今成為蘋果筆電散熱元件供應商之一。

 

許振焜回憶,當時台灣彈簧市場都是既有的加工廠在把持,新進業者很難搶單,因此公司創立初期時,幾乎沒有多少訂單,處境相當危險,所幸一路上同事之間都堅持住,加上年輕人創業風潮剛興起,總算有辦法跟既有的加工廠競爭。

 

許振焜強調,公司能一路走到現在,靠的不是他一個人,而是所有員工以及股東的努力;而身為供應商,對客戶就是要有誠信,該交貨時就交貨,不能輕易延宕,當客戶對你多一分信任時,未來訂單就有可能多一分,靠著一分又一分的努力,公司規模才能逐漸壯大。

2021-02-08 00:00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安力-KY(5223)發行4億元可轉債,主要目的在於擴充產能需求,大陸湖州廠將分三年時間建置產能,第一期預估將在2022年第1季投產。法人表示,此次4億元可轉債有助帳面平衡匯損問題。受惠於NB需求谷底翻身,預估2020年稅後純益達2.7億元,每股純益6.25元。

 

 
 

 

法人指出,預估今年NB出貨量將持續受惠在家工作與遠距教學議題,總量預估將突破2億台,安力有85%營收來自NB散熱零組件,美系A客戶超過40%,其餘品牌也都有不小的占比,有助出貨維持高檔。

 

而家用遊戲機2020年發表新主機,安力供應日系S社與美系M品牌散熱模組零件,2021年兩大主機持續熱銷,貢獻安力完整年度營運動能,占營收比重預估將微幅升高。

 

安力的美系NB客戶今年有新品推出,且年銷量逐步攀高,零組件廠將同時受惠產業趨勢向上與客戶對市場滲透率提升,成長性將高於平均,預估今年全年營收成長約逾一成,毛利率32.6%,每股純益逾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