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08 03:06:38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銀行再度端出3%以上高利定存,存款利率優於新台幣定存,不過要留意的是,外幣存款最大風險在於匯率,一旦人民幣重貶,匯差損失與匯兌手續費恐將吃掉利差,因此民眾操作外匯時手腳要快,可選擇短天期,獲利了結後即出場。

為蓄積人民幣資金池,去年以來,銀行紛紛端出一年期人民幣定存3%以上高利率,吸引散戶捧著錢搶存。銀行主管表示,投資人民幣,最大的風險在於匯率走勢,除非已有人民幣部位,包括匯率、匯兌、提領現鈔等手續費都要納入考量。

舉例來說,截至去年上半年為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幅已達2.4%,若加計平均約1%的買賣匯差、提領手續費等,以市場平均約3%的定存利率來算,不但沒賺到利差,還會因此套牢。

此外,銀行高利定存方案幾乎都有期限,多數銀行只要活動期間到期,如果存戶還想繼續擺定存,銀行會主動將存款轉為一般定存,利率也多低於3%,若碰上人民幣貶值,一樣沒賺頭。

展望後市,外界普遍預期,人民幣長線仍有升值空間可期,對於想以人民幣存款,賺取利差的民眾,匯銀主管則建議,可利用人民幣跌時,分批買進。

2015-02-08 03:06:36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適逢年關資金需求旺季,人民幣拆借利率持續攀升,銀行再度祭出3%以上的人民幣定存搶錢,部分銀行更喊出存滿兩周利率可達3.88%,存滿1個月也有3.68%,適合短期資金停泊。

儘管中國人行再度宣布降息,但因年底資金需求大,加上人民幣拆借利率節節升高,為預先儲備人民幣資金池,本土、外商銀再度掀起搶人民幣大戰,標榜短天期也有3%以上的高存款利息,存款門檻更下修至人民幣1萬元。

銀行主管解釋,雖然中國人行調降存準率2碼,但考量目前市場資金需求仍緊、人民幣隔夜拆借持續飆高,平均人民幣平均拆借利率逼近10%,為免墊高資金成本,再度祭出人民幣高利定存。

銀行主管指出,由於市場利率變化極快,基於存款成本考量,預估未來人民幣高利定存,可能傾向短天期,方便銀行隨時調整策略,因應利率走勢。

以台新銀行為例,不論新舊資金,只要單筆存滿人民幣2萬元,3個月期利率為3.5%,6個月期為3.3%,9個月期利率則下調至3.1%,利率採階梯式下修。這波年前人民幣搶錢潮中,當屬花旗銀開出的條件最吸睛,單筆承作金額滿人民幣3萬元,只要存滿14天利息可達3.88%,1個月利息也有3.68%,利率誘人。

台北富邦銀同樣主打短天期,利率3%以上的存款方案,且單筆承作金額最低只需1萬元人民幣即可。其中,新台幣存款戶解約轉存人民幣,3個月期利率就有3.3%;新資金匯入,存滿3個月利率也有3.2%。

土銀和台銀則是鼓勵自家存款戶,將新台幣定存或人民幣活期存款解約,改為人民幣定存,惟須留意解約是否涉及利率打折,以及臨櫃、網銀辦理,提供的存款條件也不盡相同。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