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1  16:42

〔本報訊〕地球公民基金會今下午於臉書(Facebook)爆料,清境地區的違法民宿,即將就地合法,偷偷闖關!消息指出,南投縣政府曾表示,只要通過都市計畫,清境的違法民宿就有望合法;但統計顯示,清境超過90%的民宿都有違法擴建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擔憂,屆時恐有大規模崩塌、順向坡疑慮。

  • 地球公民基金會爆料,清境地區的違法民宿即將偷偷闖關,呼籲民眾多傳遞訊息,共同阻止政府知法玩法。(圖擷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爆料,清境地區的違法民宿即將偷偷闖關,呼籲民眾多傳遞訊息,共同阻止政府知法玩法。(圖擷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早在去年10月,營建署區委會就開過首次專案小組會議;南投縣政府則指出,只要通過都市計畫,清境違法民宿就都有望合法!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清境地區100多間民宿中,9成以上都有違法擴建問題,而南投縣府欲透過風景特定區的都市計畫,讓容積率提升至40%、建蔽率提升至20%,屆時民宿就會合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說,清境大半民宿都位在有「大規模崩塌」及「順向坡疑慮」的區塊,政府竟然還想「造鎮」,令人憂慮。

營建署 週三將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營建署本週三將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呼籲民眾傳遞訊息、共同發聲,阻止政府繼續知法玩法。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民眾可打電話至營建署綜合計畫組報名,參與審查會時表示反對意見;另外,也可寫信或打電話,向南投縣政府與營建署抗議。

 
廢水向哪排…清境不能說的祕密
清境地區的水源都要靠水管從合歡山區接過來。 記者邱德祥╱攝影

清境的優美風景,每年吸引破百萬人次觀光客造訪,但少有人留意,清境至今沒有自來水,遊客用過的廢水、汙水,乃至農民和業者栽種大量蔬果供應遊客的同時,混雜農藥、肥料的排放水,都直接流進溪流。上百萬旅客帶著美好記憶離開清境,卻也留下對環境的長久傷害。

《看見台灣》引發的風暴已遠離,初春,清境已低調卻迅速地重現榮景。草原上,遊人如織,城堡般的民宿依然一房難求,但在民宿隱密處,一條條塑膠水管排出泛著泡沫和油膜的汙水,無聲無息滲入地面、流入溪流。民宿後方大型的儲水桶,更儲存遊客需要的民生用水,只為因應冬季枯水期,山泉枯竭,無水可用的困境。

根據非正式統計,清境農場每天農業灌溉、社區家戶與民宿用水量約6500餘噸,但目前當地只有簡易自來水,供水品質、管理維護都是問題,更沒有污水處理廠可以處理民生與農業汙水、廢水。

退輔會所屬的清境國民賓館是少數自行挖深水井、並有污水處理系統的的旅舍。賓館經理林子文說,國民賓館旁有便利商店、咖啡店等商家,這一區已成遊客最集中的補給站,但國民賓館汙水處理系統每天200噸的處理量,僅夠自用,無力幫其他民宿分擔。

清境民宿滿山滿谷,能自力處理汙水的卻不到10家。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段錦浩分析,清境農場附近的廢水,絕大部分流入了濁水溪,而且廢水可能混有農藥和肥料。

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受訪時曾表示,南投縣希望都市計畫通過以後,可以興建包括汙水處理廠、自來水及電信等公共設施,將來一些比較大型的民宿也都應建汙水處理廠。

然而,做一個污水池就要幾百萬元,有多少民宿願意負擔這樣的成本?民宿又願意提供多少空間做汙水系統工程?

另一方面,清境超限利用導致水土流失,山上沖刷的土石淤積在萬大水庫,萬大水庫的碧湖淤積已幾達二分之一,清淤工程趕不上淤泥積累的速度,但還有民眾看到其中「利基」,乾脆在淤積處種植高山蔬菜。

看不見的廢水排放,成了清境不能說的祕密,縣政府端出都市計畫或區域計畫要重新規劃,但何時能定案? 能不能落實?都還在未定之天!

【2014/03/31 聯合晚報】

 

 

交通部觀光局的民宿/旅館查詢網站(可查全台灣)

http://hotelhomestay.tbroc.gov.tw/list_hp.jsp

 

仁愛鄉防災圖資

http://210.69.216.79:8080/Nantou/Info/File/%E9%98%B2%E7%81%BD%E9%9B%BB%E5%AD%90%E5%9C%B0%E5%9C%96/%E4%BB%81%E6%84%9B%E9%84%89%E9%98%B2%E7%81%BD%E5%9C%96%E8%B3%87.pdf

 

1 名稱 營業地址 現狀 房間數
2
3 凌雲山都森林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32 間
4 蕓蘆休閒農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2 間
5 清境羊角村鄉村民宿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0 間
6 楓丹白露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5 間
7 布拉格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5 間
8 清境柏克萊景觀花園民墅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8 間
9 麗景花園山莊及清境豪斯登堡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30 間
10 御花園景觀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51 間
11 嶺仙花園渡假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42 間
12 頂代渡假莊園(即頂代格拉斯渡假莊園)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20 間
13 璞園民宿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4 間
14 黃金葛的家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4 間
15 愛和華林園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4 間
16 白熊屋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5 間
17 溫莎花園會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5 間
18 巴蘭景觀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8 間
19 永賀會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7 間
20 五里坡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8 間
21 雲的故鄉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26 間
22 誠信農場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5 間
23 香杉庭園小木屋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5 間
24 萱野小築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3 間
25 佳美休閒渡假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28 間
26 清境緣(原緣果園民宿)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3 間
27 芯園雅築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3 間
28 清境龍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20 間
29 比佛利渡假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25 間
30 維多利亞英式休閒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42 間
31 清境新宿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1 間
32 玩皮家族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7 間
33 瑞典假期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24 間
34 櫻花村民宿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5 間
35 廬山園游泳池大飯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08 間
36 維多利亞溫泉會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6 間
37 愛麗萊大飯店(即麗來溫泉大飯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45 間
38 夏都大飯店之分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62 間
39 玉池溫泉會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22 間
40 一品居溫泉精品旅店(富茸賓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8 間
41 櫻宿溫泉會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8 間
42 上人米中心飯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32 間
43 小境家旅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2 間
44 闔家別館 (閤家溫泉會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7 間
45 清溪溫泉會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38 間
46 碧樺大飯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42 間
47 蜜月館大飯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46 間
48 碧綠大飯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150 間
49 涵碧莊溫泉飯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54 間
50 水悅溫泉會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60 間
51 正揚大飯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60 間
52 夏都大飯店(本館)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41 間
53 名蘆假期大飯店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92 間
54 華嚴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5 間
55 爹姆楓葉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 非法 營業 8 間
56
57 資料來源:
58 http://hotelhomestay.tbroc.gov.tw/list_hp.jsp

--

荒唐 清境危險民宿 竟不公布

李鴻源憂房價下跌 網友:政府是在驚啥小

2013年12月05日  
李鴻源昨指內政部傾向不主動公布危險民宿名單。劉耿豪攝

【連線報導】《看見台灣》紀錄片呈現清境農場超限開發,立委關切徹查清境非法民宿進度,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說,兩周完成清境災害潛勢圖和民宿相對位置調查,「如果違法業者在高危險地區,命運就是拆除!」但是否公布名單,將會同南投縣政府會勘、由行政院拍板,內政部傾向不主動公布。遊客指攸關生命安全,當然要公布。

李鴻源說,關於清境的套疊模式(災害潛勢圖與民宿位置的對照圖)半年前做好,這幾周一直決定要不要公布。藍委吳育昇指清境已成形象指標,每年吸引國內外旅客約兩萬人到此跨年,調查報告應公布,以正視聽。李憂心,萬一公布的名單有疑慮,恐引起清境房地產下跌或業者反彈,除非立院決議、政院同意,目前傾向不主動公布。 

清境民宿招來人潮,但危險民宿也成為隱憂。資料照片

官員稱處罰未放水

立委追問,是否認同南投縣政府所謂民宿不竊佔國土、不違反《水土保持法》即就地合法?李鴻源說:「當然不行。」吳育昇、江啟臣等立委表示,不能因為《看見台灣》查清境,政府就查清境,應通盤考量。
南投縣政府祕書長陳朝旺支持不公布,因為全國有很多山林遊憩區都面臨相同的環境危機,若只針對清境公布違法民宿名單、甚至未來一律拆除,對當地業者不盡公平,一定會引發抗爭。他強調縣府對業者違法部分,該處罰的從未放水,但若中央貿然公布,手段太激烈。
由於李鴻源指是否公布名單由行政院拍板,政院官員說,「相關資料南投縣政府已送達,內政部仍在處理。」政院已組國土保育專案小組,要求違法業者限期改善,否則將動用公權力處理,包括公布違規業者名單,或將業者移送司法機關。 

盼政府快擬定政策

台大批踢踢BBS網友嘆:「政府在驚啥小?」諷「台灣果然是業者天堂。」
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魏振宇說,當地有一百多家民宿業者都有合法營業執照,「違法」只是建物擴建部分;應否公布違法業者名單?魏振宇不置評,只說盼政府盡快擬定明確政策,讓業者能夠依循、安頓。 

「恐變下一個廬山」

林姓退休老師指,縣政府一味想讓業者就地合法,內政部也不願公布違法業者名單,「難道要讓清境變成下一個廬山溫泉區?」遊客詹小姐說,政府可以不公布違法業者名單,但哪些區塊不應有房舍建築,就應停業或考慮拆除。民眾何明霖說,「既然有危險民宿,攸關生命財產安全,當然要公布!」 

官方徹查清境非法民宿事件簿

●11/01 導演齊柏林 
《看見台灣》空拍紀錄片上映,呈現清境農場聚集特色民宿,但土地過度開發,應反思是否在危險環境下賺錢 
●11/13 行政院長江宜樺 
政院官員觀看《看見台灣》,江揆承諾,將設法解決國土問題,指示成立專案小組 
●11/29 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 
政院召開跨部會「國土保育專案小組」,依16項問題性質成立4個工作小組,首波鎖定清境、廬山等地 
●12/03 內政部長李鴻源 
要求營建署根據「災害潛勢地圖」,兩周內提出清境地區的套疊模型,提報國土保育專案小組討論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不怕反彈 李鴻源:2周後公布清境違法業者

2013年12月05日14:12  

【徐珮君/台北報導】內政部長李鴻源昨表示,是否公布清境農場違法業者由行政院決定,被外界質疑擔心業者反彈。李鴻源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無所謂怕業者反彈」,內政部營建署正在將全國潛勢圖和清境農場民宿所在位置套疊,預計2星期後公布名單。

李鴻源說,公布名單不是問題,而是要後續細膩規劃,提出配套作法。例如在高危險區業者如何處理?合法業者如何處理?員工生計如何處理等問題,必須交由行政院「國土保育行動專案小組」,跨部會討論決定。

李鴻源下午將舉行記者會,公布全國災害潛勢圖,並以清境農場為例,說明未來可運用在其他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