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設3道防線 保障券源

台股雙向當沖六月底上路,金管會設定三道防線,避免投資人股票賣掉後卻「補不回來」,導致「先賣後買」的當沖沖不掉,甚至影響市場交易秩序。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吳裕群昨天說,證券商接受投資人委託辦理「先賣後買」當沖時,應先確認有無足夠券源,沒有券,就不該答應投資人借券;但為避免投資人先借券賣出,最後補不回來,證期局設計三道防線,來完善先賣後買當沖機制。

吳裕群說,首先,證交所將建立「應付當沖交割借券平台」,這是第一道防線,券商須將投資人借券資訊上傳到該平台,了解市場借券狀況及券源。

另外,「先賣後買」當沖,投資人在營業日(T日)賣掉股票,盤中又買回,當沖即完成;若是盤中沒買回,投資人必須在交易後第二天(T+2)還券。

吳裕群說,為確保投資人有券可還,證期局在交易後的次日(T+1),設計了「強制買回」措施,允許以券商名義強制買回、或透過標借、議借等方式,補回券源;至於第三道防線,則是可透過證交所的「交割借券中心」確定有券可還。

吳裕群說,這三道防線,都是避免投資人先賣股票後「沒券可還」;投資人萬一「股票補不回來」時,也可以「改類」,即把「當日沖銷」改成「信用交易」,走回融券、借券賣出的傳統方式。

例如元大證券客戶張先生辦理「先賣後買」當沖,標的是大同股票,張先生向元大證券借了十張大同股票賣出,但當天未回補,次日(T+1)張先生必須從市場買進十張大同股票,次二日(T+2)以現股票完成交割,交易後第三天(T+3),元大證券即拿回十張大同股票。

如果張先生隔天不買回股票,為使交割完成,元大證券可以代為買回;若是買不到,元大證必須透過標借、議借等方式取得股票;若借不到,也可委託證交所「交割借券中心」協助,但借券的相關費用都由張先生負擔。

【2014/03/27 聯合報】



 

 

200檔全套當沖 6月底上路

2014年03月26日18:48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日宣布,確定開放200檔「先賣後買」現股當沖,等於200檔全套當沖正式上路。目前現股當沖僅開放200檔權值股,做單向的「先買後賣」。金管會認為,為求市場衡平性、和減少券源不足問題,先開放200檔權值股做「先賣後買」,等於200檔全套當沖上路。
 
據金管會評估,「先賣後買」當沖要上路,包括修改相關法規和證交所完成電腦系統修改,上路時程約3個月,6月底上路。(廖珮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